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疫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籍情侶抱怨的檢疫所 原圖鍵結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究竟要怎麼阻絕病毒繼續散播,現在這是全球各國家,所要面臨難題,現在「集中檢疫所」所扮演角色就十分重要了,目前中央鼓勵地方政府設立集中檢疫所,若有等待採檢結果的疑似個案,就能讓他安心住在那裡,這一切都是為了積極佈建社區防疫網。目前臺灣只傳出了,零星社區感染案例,還沒有達到社區傳播的程度,現今在全臺灣一共有13處集中檢疫所,可容納超過千人,如果未來社區感染的情況升溫的話,就可以將沒有醫療需求的案例,進行隔離,以維護社區安全,提升醫療體系的效能。

防疫的關鍵在隔離,目前這隻新冠狀病毒,非常狡猾它是傳染力很強,然後輕症的多,那病毒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它(病毒)有時候會偽陰性,或者是無症狀的感染,那這個是未來的一大隱憂,即使說我們重症比例很低,也會因為感染的人數很多,所以重症的人數很多,那這樣就會造成我們醫療崩壞。並且「無症狀的感染者,會到處趴趴走,這個確實有韓國的借鏡,它會造成突然間,感染人數爆發。」[1]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2]

相關爭議

【外籍情侶怨檢疫所「像監獄」】

被安置在北部一處檢疫所,有2名維修人員被派來修繕損壞多年的監視器,其中身材較圓潤的男子拿著電話確認「真的是這裡嗎?」得到肯定的答案後,他與另一名身材纖瘦的同事吞了口水,接著進入巡視、修繕,還跟記者表示,「想到武漢病毒就腳底發涼」。臨走之前還開玩笑說,「我下午就要離職了!」[3]

英國28歲女子娜塔莉.道森和澳洲男友皮克斯利來台灣度假時,被要求進行居家檢疫14天。娜塔莉的母親韋弗表示,兩人被分開「監禁」,沒有熱水器可用,且僅提供基本食物,有如被「關在監獄般的環境」。該報導也引起社會關注,原因是該情侶是因為沒錢,無法繼續住民宿,才由地方衛生局安排到檢疫所居家檢疫14天,且每天只收250元餐費,包吃包住。[4]

因武漢肺炎疫情首批包機回台的 246 名台商今早解除隔離,醫福會指出檢疫所獲得 96.5 % 滿意度,較常被抱怨的是廣播系統與飲食。後者起因大約是因為每人主觀感覺不同。[5]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蔓延,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提到一對在台隔離的英國情侶抱怨隔離環境差,沒有熱水也無法洗衣服,還形容「像監獄」。花蓮縣衛生局表示該地點原本是8人一間的房間,現在已改成一人一室,都按照指揮中心規定。至於外籍旅客抱怨伙食差,花蓮縣衛生局表示,「三餐都有3至4道菜,一天的伙食費是250元」。 [6]


相關訊息

檢疫所 原圖鍵結

中國武漢首班台胞返台專機抵台後,部分人員直送林口烏來中部檢疫所,不過據了解,並非是林口而是鄰近的桃園龜山,另外也並非是烏來,而是新北新店[7]

因應可能的社區感染,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鼓勵地方設立可集中檢疫的處所,提供有染疫風險者、無症狀者集中隔離,降低社區趴趴走可能性。[8]

台商包機回台灣後,一開始過程都很順利,大家都很配合,本來以為會有甚麼阻礙,但都沒發生;不過有一、兩位台商到台中檢疫所後,似乎因折騰太久、情緒不好,抱怨:「怎麼沒東西吃?」陳時中說,這都要等一切消毒和準備好後,才會給餐點。[9]

於集中檢疫部份,衛福部心口司設有防疫安心專線提供2類人員使用,一是檢疫所被隔離民眾,二是檢疫所的工作人員。針對一般民眾可用1925安心專線或1922防疫專線。衛福部心口司說明,諮商原則會協助處理內在想像引發焦慮,心身一旦脫離緊蹦,免疫能力自然提升。[10]

因應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可能擴散,指揮中心透露超前部署「劇本」,未來將隨著疫情發展,逐步擴大隔離醫院與各縣市應變醫院的收治量能,將輕、重症分流,也規劃未來已經沒有治療需要,但等待「陽性轉陰性」檢驗結果的個案,將挪移到檢疫所,避免再次感染的風險。[11]

參考文獻

檢疫所 回饋函 原圖鍵結


  1. TVBS 新聞  超前部署!增設「集中檢疫所」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疾病資訊
  3. 「真的是這裡嗎?」被派去北部檢疫所修監視器 維修員腳底發涼:我要離職. ETtoday 東森新聞. 2020-02-07 (Chinese (Taiwan)). 
  4. 轟「檢疫所像監獄」英情侶道歉了!. 新頭殼 newtalk. 2020-03-27 (Chinese (Taiwan)). 
  5. 首批包機台商解除隔離 檢疫所獲逾9成滿意度. 芋新聞. 2020-03-27 (Chinese (Taiwan)). 
  6. YouTube 外籍情侶怨檢疫所「像監獄」
  7. 非林口、烏來 武漢台商返台安置在別處. udn 聯合報. 2020-02-04 (Chinese (Taiwan)). 
  8. 因應可能社區感染 陳時中鼓勵地方設集中檢疫所. CNA 中央通訊社. 2020-03-04 (Chinese (Taiwan)). 
  9. 2台商一抵中部隔離所就抱怨:怎麼沒吃的. 自由時報. 2020-02-04 (Chinese (Taiwan)). 
  10. 被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怎麼辦?. 健康 2.0. 2020-02-06 (Chinese (Taiwan)). 
  11. 「乾淨個案」將移至檢疫所隔離. Rti 中央廣播電台. 2020-03-07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外籍情侶 批檢疫所像監獄
武漢方艙醫院戰役

實拍多國「方艙醫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