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口

林口區(Linkou Area),舊名樹林口、坪頂,是台灣省新北市所轄29個區之一,除濱海地區的狹窄平原外,主要位於平均海拔高250米的林口台地上,總面積54平方公里,東北鄰八里區,東與五股區為界,南與泰山區、桃園市龜山區為鄰,西為桃園縣蘆竹鄉,北濱台灣海峽。中山高速公路林口交流道就在林口南部邊界。境內以竹林山觀音寺為較重要的地標

簡介

林口之住民,始於台灣原住民凱達格蘭族。林口考古的最重大發現,是1997年發現分布於林口與八里沿岸的「太平村遺址」。出土文物分為石器、陶器、化石三類,根據出土文物判斷為一有多重文化層壘壓的遺址,幾乎涵蓋了台灣北部地區大部分的史前文化層,如大坌坑文化、圓山文化、植物園文化、十三行文化等,而學者劉益昌也證實,在太平村海域發現一萬年前的人類頭蓋骨與下顎骨,是台灣出土最完整的人類化石,出土時並伴隨加工過的動物骨骸與陶器,證實上萬年前林口、八里一帶就有人類活動。1642年,根據荷蘭人的記錄推斷,林口一帶為八里坌社的原住民所居。郁永河的裨海紀游一書中,也記載在康熙年間(1697)的台北平原有「八里分」(八里坌)社,屬於淡水總社。漢人對林口的開墾,首先以林口北部的海岸平原開始。至乾隆五年(1740),林口地區已經有漢人聚落「大灣莊」(今日的大、小南灣,位於海邊)的存在。至1760年,在今日的林口區域記載有「大南灣」、「小南灣」、「大牛稠莊」(今日的南勢村一帶)等漢人聚落,,顯示漢人已經由海岸逐漸登上林口台地。其中開墾者多為泉州人,在南勢埔尾一帶,也有粵人加入開墾,成為林口少見的粵籍聚落。此時八里坌社仍在記載中,顯示原住民仍在林口活動。而其中位於交通要道的樹林口(今日的林口街)一帶,也逐漸形成了大的莊落,成為林口的中心。1871年,林口又出現了「大坪頂莊」,光緒年間,再出現「瑞樹坑莊」,林口的聚落分布大致完成。

評價

林口區主要是由林口台地為主體所組成。地形有平坦的台地面(42%)、丘陵谷地(57%),還有部分的濱海灘地。台地東北方緊鄰觀音山,以河谷為界、東南邊以新莊斷層與台北盆地相鄰、西側與桃園台地相接,中隔南崁溪。由於台地地勢平坦,缺乏屏障、因此林口經常風力強勁。而由於氣候高溫多雨,台地上的泥土淋溶作用旺盛,因而形成強酸、不肥沃的紅土層,不利農耕,只利於茶樹栽種與紅磚的生產。加上日據時期,日人積極開發,設茶業傳習所,廣植茶樹。因此林口的茶園的開墾與紅磚製造業曾盛極一時。林口的氣候為亞熱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颱風與豪雨;冬季則寒冷潮濕。由於林口瀕臨海岸,加上台地地形缺少屏障,風勢強勁,因此夏季與北部其他地區相比,顯的涼爽、冬季則比較寒冷。根據中央氣象局在1996~2000年的資料顯示,年平均溫為22.1度,最冷月均溫15.1度,最熱月均溫28.7度,年平均相對濕度為79.5%,二月至三月濕度可達84%,十分潮濕。[1]

參考文獻

  1. 林口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