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機動戰士V鋼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機動戰士V GUNDAM
圖片來自gamer

機動戰士V GUNDAM》是日本日昇動畫所推出,是GUNDAM系列作品的第四部,同時是U.C.最後一篇。在1993年4月2日到1994年3月25日之間播放,全51話。[1]

當中V GUNDAM的「V」全寫是Victory,神聖軍事同盟稱呼V GUNDAM為「勝利的白色」機動戰士。後繼機V2鋼彈同時是整個UC時代最強的主角機。

故事概要

地球聯邦軍經歷多場戰役上令戰力大大削減,而且地球聯邦軍內部高層在一年戰爭後開始腐敗,使腐敗風氣一直維持下去,加上不斷戰爭令到地球受到嚴重的污染,使人類開始慢慢遷移宇宙殖民地生活。

U.C.0140年,受到「殖民地主義」抬頭下,各宇宙殖民地為了確立自治權的權利,紛紛建立各自的勢力,脫離地球聯邦軍的統治,於是宇宙戰國時代正式爆發。其中Side2以女政治家瑪麗亞·阿莫尼為首參政,在U.C.0150年建立贊斯卡爾帝國,更推行「瑪麗亞主義」,一方面得到宇宙殖民地的人民支持,另一方面實行恐怖政治-「斷頭台主義」,以進行武力侵略壓制其它宇宙殖民地。之後贊斯卡爾帝國為了擴展勢力,更以建立新秩序為理由向地球聯邦軍宣戰,在U.C.0153年地球侵略部隊-「卑斯帕」對地球實行侵略計劃,卑斯帕部隊首先壓制各歐洲的城市,作為侵略地球的重要據點。同時,為了抵抗贊斯卡爾帝國的侵略,由原屬地球聯邦軍士兵、阿納海姆公司成員和民間組織組成「神聖軍事同盟」的組織,已經在歐洲各個城市上作出零星的對抗,而且利用「GUNDAM」的名氣,在不同據點進行開發新型機動戰士—「VGUNDAM」去抵抗贊斯卡爾帝國的攻擊。

本故事主角胡索·艾賓加沙里尼亞使用滑翔傘飛行的時候遇上贊斯卡爾帝國的新型試作機動戰士,在混亂中搭上新型試作機動戰士,於是胡索·艾賓捲入贊斯卡爾帝國與神聖軍事同盟的戰火中。

作品解說

本作品是以宇宙世紀為舞臺的TV系列動畫的第四作,也是UC世紀延伸編的動畫版最後一作(2001年的G-Saviour動畫電影,故事舞台是V鋼彈後的時代,為外傳作品。)。主人公13歲的設定是系列中年紀最輕的,目的是使與SD 鋼彈同世代的小學生更易接受,即使對舊系列內容完全不了解的人也能明白,與舊關聯內容極少。(關於F-91至V鋼彈之間的歷史,則由數部單行本作品構成,包括時田洸一的影子方程式、以及長谷川裕一的機動戰士海盜鋼彈系列漫畫。)

按照監督富野由悠季的説法,本作是「回到TV動畫的原點,內容有趣的機器人動畫」,以早期那種主人公為中心的簡單、漫畫風格的作品為目標。因此故事開始,是圍繞明朗活潑的主人公胡索·艾賓,為了守護青梅竹馬的莎蒂·卡倫和愛慕的女性卡蒂珍娜·魯斯而登上鋼彈,靠機智的戰法打倒敵人,猶如鬧劇般的方向發展。但因不顧富野由悠季的反對,Sunrise與Bandai合併,以及Bandai等持份者出於商業化考慮對於本作加上的諸多要求與限制(例如原定的第四話,因為Bandai希望主角機儘快亮相而被強制搬到第一話),富野由悠季在創作過程中據傳心情抑鬱,使得作品變得情節混亂與充滿暴力,在GUNDAM迷中評價不高(其後他自稱此為他「最厭惡的GUNDAM作品」)。以及臨近末期,甚至引入了宗教背景的民族主義等,令青年群難以理解的主題。

而作品中部份場面,例如有人物被光束刀斬首等場景,使得本作變得與其他富野由悠季作品常見的場景一樣灰暗沉重。類似這樣的場景在次回預告中被多次描寫,有「預告裏提到名字的角色,就一定死定了」的説法。而且與以往鋼彈系列不單純是反派而要作爲人來塑造的做法不同,本作敵方有著藐視生命、殘忍冷酷性格的人很多。

主角機V 鋼彈的機設啓用了角木肇,做出了設計簡潔並可合體變形有著高可玩性的機體。也是特別考慮到讓少兒觀衆也能逼真的畫出來。敵方機動戰士也採用了被愛好者們稱爲土偶眼睛、轉輪光槍、車輪型載具等與以往作品不一致的設定。

負責人設的是逢坂浩司。富野難得的誇獎自己作品的監督(曾說這部作品也是「最厭惡的鋼彈」),但也在事後說,是人設挽救了本作。直至本作結束,在《機動戰士V 鋼彈大辭典》中,富野又提到「真是個不錯的結局啊」,在《Turn A的治癒》中反而說「沒有什麽比使一個作品完結更能讓人怨恨現實的了」。

音樂由千住明擔當。本作的原聲採用了當時作爲動畫還很少見的全交響演奏,在鋼彈和千住明的愛好者中都獲得了高評價。富野在試聼曲風的時候說真是「幸福」的感覺(富野同樣很少誇獎工作人員,作曲自然也不例外)。千住明說「在擔當V 鋼彈時,幾乎將自己所有的抽屜都翻出來了(比喻)」,也將專輯《機動戦士V 鋼彈~第二交響組曲 THOUSAND NESTS》(演奏:波蘭國家廣播交響樂團、指揮:安東尼‧英格利斯)(「機動戦士Vガンダム~交響組曲第二番 THOUSAND NESTS」演奏:ポーランド放送管弦楽団、指揮:アンソニー・イングリス)稱爲自己的代表作。OST共發行了3張,除千住明親手製作的以外,還有一卷集合了《田野邊的花(野辺の花)》的後半部(前期片頭主題曲《STAND UP TO THE VICTORY〜TO THE VICTORY〜(STAND UP TO THE VICTORY〜トゥ・ザ・ヴィクトリー〜)》重編版,下回預告中使用),插入歌《田野罌粟之旅的前方(ひなげしの旅のむこうに)》《將愛永遠重復(いくつもの愛をかさねて)》等多首高人氣曲的專輯。但未收錄曲仍有很多(上述《田野邊的花》鋼琴版等),無論是Gundam還是千住明愛好者都強烈希望能發售全曲收錄CD。

為胡索配音的阪口大助當時是以新人出道登場的(19嵗)。在《機動武鬥傳G GUNDAM》中配演多蒙·卡修関智一本作中配演托馬修。在《新機動戰記GUNDAMW》中配演希洛·唯綠川光也在本作各話中配演了一些配角。此外,在本作之後的平成鋼彈三部曲中配演主角的聲優許多都在本作中出演。

製作時的暫定標題為《新機動戰士Victory Gundam》,第一話分鏡中的標題亦有沿用。

本作是首部未有在香港電視上播映的高達電視動畫作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