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橫濱正金銀行北京支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橫濱正金銀行北京支行位於今北京市東城區正義路(原「御河橋路」)4號,是日本橫濱正金銀行設在北京的分行。

歷史

1880年,橫濱正金銀行創辦於日本橫濱,清朝光緒九年(1883年),該銀行在上海設立分行。宣統二年(1910年),該銀行興建了橫濱正金銀行北京支行大樓。該建築座落在御河路東岸與東江米巷交口處的東北角。此地原來是民宅,《辛丑條約》簽訂後,日本新建日本駐華使館擴大地盤,並且利用使館南側的這塊土地興建了此建築,設計者是日本建築師妻木賴黃。該大樓東側緊鄰原西班牙銀行(現已無存)。

2001年,「正金銀行舊址」作為「東交民巷使館建築群」的一部分,被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6年1月,該建築被作為中國法院博物館向公眾開放[1]

建築

該大樓位於大街轉角處,平面呈曲尺形,東西方向較短,南北方向較長。該樓地上二層,地下一層,磚石結構。西側門洞的左壁上鑲嵌着1910年的奠基石。轉角設計為三層弧形塔樓,頂部為半圓形穹頂,上面設有旗杆,穹頂底部為弧形老虎窗。大樓的主入口開在轉角塔樓南側,沿御河橋路的東西方向中部,開有一個通往內院的大門洞,門洞設有精緻的鐵花大門。大樓東端、北端微向前凸,頂部有三角形山花。大樓外部造型為19世紀歐洲流行的古典折衷主義風格,但仍具有荷蘭古典主義風格。這是由於日本自江戶時代中期便向荷蘭學習西洋文化,時稱「蘭學」,故荷蘭的紅磚清水牆裝飾以白石材的建築做法在日本近代建築中流行。

該大樓外立面用紅磚與石材交替砌築而成,立面處理為三段式。石砌基座層和一層立面以石為主,敦厚穩重;二層立面則通過紅白相間的橫向劃分,形成自下向上的輕快感。窗間牆用巨柱式壁柱貫通兩層,帶有愛奧尼式渦卷柱頭。檐部以上用石質挑檐和女兒牆欄杆作為頂部的結束。底層大窗以金屬柱式與三角形山花分成上、下兩個部分,設有半圓拱券的石砌窗套。二層在壁柱之間開有每組兩個的長方形窄窗,與底層大窗形成了鮮明對比。東、北兩個端部的突出體上有三角形山花,底層大方窗和二層半圓窗形成組合。轉角塔樓立面作水平腰線劃分,石砌壁柱從基座直達頂部。底層壁柱有石刻盾徽等作為裝飾[2]

視頻

橫濱正金銀行北京支行 相關視頻

中國法院博物館
中國法院博物館免費向公眾開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