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橫塘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橫塘集宋許景衡撰。景衡字少伊,溫州瑞安人。登元佑九年進士。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橫塘集

朝代 宋

撰 許景衡

作者出生地 溫州瑞安

古籍簡介

《橫塘集》·二十卷(永樂大典本)

四庫提要

宣和中召為監察御史,遷殿中侍御史。欽宗即位,以左正言召,累遷中書舍人。高宗朝至尚書右丞。罷為資政殿大學士,提舉洞霄宮。卒諡忠簡。事跡具《宋史》本傳。景衡雖源出洛學,而立身剛直,不與賈易諸人囂爭門戶。其文章坦白光明,粹然一出於正。在徽宗時,即極言財力匱乏,請罷花石綱運,為王黼所中而去。及從高宗在揚州,又與黃潛善不協,借渡江之議,斥逐而死。雖厄於權幸,屢起屢躓,而終始不撓。今集中所存奏議,如《論童貫誤國》、《辨宗澤無過》、《論王安石當自便》《乞寬恤東南》諸札子,皆誠意懇摯,剴切詳明。其他亦多關係國家大計。雖當時不能盡用其說,而史稱"既沒之後,高宗每念其遇事敢言,追思不置"。亦足見其忠愛之忱,有以感孚於平素也。至其詩篇,乃吐言清拔,不露伉厲之氣,如"玉樽浮蟻一樣白,青眼與山相對橫"諸句,殊饒風調。胡仔《漁隱叢話》謂:"寇準詩含思淒婉,富於音情,殊不類其為人。"今景衡亦然。蓋詩本性情,義存比興,固不必定為濂洛風雅之派,而後謂之正人也。《宋史·藝文志》載《橫塘集》三十卷,《書錄解題》亦同。自明以來,傳本久絕。今從《永樂大典》中采掇裒綴,以次排纂,厘為二十卷。《朱子語錄》嘗稱陳少陽事,其詳見《許右丞哀詞》中,今已不睹是篇。則鉅制鴻裁,佚者不少。其幸而存者彌宜寶貴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