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模間色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種頻率的光波以不同的角度入射到光纖中,形成不同的模式,每種模式具有不同的軸向速度,因而同時發出的不同模式到達輸出端的時間是不相同的,從而導致輸出端信號的畸變。

光纖的模式色散只存在於多模光纖中。每一種模式到達光纖終端的時間先後不同,造成了脈衝的展寬,從而出現模間色散現象。

中文名:模間色散

外文名:condition of mode dispersion

又 稱:模式色散

定義

按照幾何光學的解釋就是,在多模光纖中,各光線經不同途徑傳輸到終端,由於個光線的光程長短不同造成的色散,如果把不同途徑間的光線稱為光的模,這就是模間色散。模間色散使多模光纖的容量受到限制,一般多模光纖的容量為1-3GHz。單模光線中沒有模間色散。

電磁場理論推導出光在多模光纖傳播時,可有許多傳播路徑,也就是說有許多種傳播式樣,「模」普通含義是式樣的意思,於是電磁場理論稱為多模傳輸。然而用電磁場導出的多模傳輸模具有不連續性,是離散的。這種不連續性,用一個弦的振動來比喻:弦可以做全長振動,或以全長的1/2,1/3,1/4,1/5......做泛音振動,但不能做出任意的振動,例如1/根號2全長振動。事實上多模光纖不能以任意方式傳輸光能。若用射線來比喻「模」,上述機理就無法得到圓滿解釋。

事實上,先入為主是常有的,譯名也是如此。英國的Harrier戰鬥機開始被譯為獵兔狗戰鬥機,實際上harrier可作獵鷹,誤認鷹為狗!Dispersion被譯為色散,是因為三稜鏡把白光分為七彩。然而模間色散(intermodal dispersion)毫無彩色之意。其實dispersion可作為散,即能量分散更為確切 。

輸出強度

測量光纖的輸出時,由於各個模式的群速度不同,它們到達光纖端口是時間不同。基模最先到達,因為其速度最大。

模間色散的強度可以定量表示為微分模延遲(DMD)。它與光纖纖芯中和其附近的折射率分布密切相關。例如,對於階躍折射率分布,高階模式具有更低的群速度,這時得到的微分群延遲在 10 ps/m量級。這在一千米長的光纖鏈路中,數據速率很難實現幾個Gbit/s。

在採用多模光纖的光纖通信系統中,模間色散極大的制約了數據傳輸速率(比特率)。為了避免強的信號畸變,需要使脈衝足夠長來保持不同模式間的時間交疊足夠多,這樣不可避免的也會限制數據速率。

最簡單的消除模間色散的方法是在光纖鏈中採用單模光纖,但是也可以採用拋物線折射率分布的多模光纖使模間色散最小化[1]

視頻

如何通過直方圖來判斷曝光是否正確

參考文獻

  1. [趙梓森.玻璃絲的神通: 淺談光纖通信:清華大學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