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樟腦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樟腦油是由樟樹脂煉製而成,是一種無色或淡黃色至紅棕色的油狀液體。能防蟲驅蚊外,還具有癒合傷口、除臭等功能,用途十分廣泛。主產於中國日本。主要成分為樟腦,還含有桉葉素黃樟素芳樟醇萜烯等。

香樟樹是我國重要的經濟樹種,每100千克樟樹枝葉約可提取樟腦油3~5 千克,樹齡越大含量越高。樟腦被用作家庭衛生用品已有悠久歷史,具有較好的防霉、防蛀、驅蟲作用,隨着化學工業的不斷發展,目前使用的樟腦產品多數是化學合成品,且使用劑型也多局限於固體的丸、片或塊狀製劑。樟腦油由樟樹脂煉製,溶於乙醇和醚,有強烈樟腦氣。[1]

用途

樟油經分餾可提取樟腦、白樟油、紅樟油和藍樟油,根據不同餾段主成分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用途。

畫粉彩時則少用,有時用來潤發乾筆或擦淨固結殘料或修改刪改畫面廢線條,也可稀釋金水或電光水繪瓷,並與酒精配成混合溶液用於薄膜花紙粘貼,但切不可與乳香油混在一起。

樟腦油的特殊清香,除能防蟲驅蚊外,還具有癒合傷口、除臭等功能,用途十分廣泛。用棉花沾取樟腦油,做成樟腦棉花丸,放在鋼琴內,或木製家具、衣櫥、梳理台內,可防蟲蛀、防蟑螂。將樟腦油沿門窗、牆邊塗抹,可防蟑螂入內。

樟腦油是一種油狀液體,這種液體主要是外用,在生活中和臨床上樟腦油的應用都是非常廣泛的,對人體的功效與作用也非常神奇。當然在使用樟腦油的時候也要注意用法用量和一些禁忌方面的問題。同時大量的使用樟腦油很可能會對胃部產生不良反應,所以要注意用量。

醫學功效

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

樟腦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增進呼吸及循環,在中樞神經系統處於抑制狀態時,興奮作用尤為明顯。主有是由於皮下注射時刻激感受器所引起的反射性興奮。

對循環系的作用

在離體心臟上,只有在造成衰竭時,方見有興奮作用.對血管運動中樞,只有在其機能極度低下時,方見有興奮作用,內臟血管收縮而皮膚血管舒張,血壓上升。對正常心肌無作用,高濃度反抑制之。故有人認為對循環性虛脫或急性心功能衰竭者有效;但也有人對其療效持懷疑或否定態度。

對胃粘膜的作用

服用樟腦可使胃部感到溫暖舒適。大量則能產生噁心及嘔吐。

局部作用

樟腦塗於皮膚有溫和的刺激及防腐作用。用力塗擦有發赤作用,輕塗則類似薄荷,有清涼感。為刺激冷覺感受器所致。並有止痛,止癢及局部輕度的麻醉作用。

體內過程

樟腦經粘膜、皮下、肌肉皆易吸收。口服吸收也快,在肝中解毒頗迅速,氧化成樟腦醇,再與葡萄糖醛酸結合而由尿中排出。注意大劑量時可引起癲癇樣驚厥,其中毒症狀為頭痛,意識喪失,驚撅,最後由於衰竭而死亡。

注意事項

許多國家的美食製作曾經將樟腦作為調味品使用。但要謹慎按照使用說明,否則容易引起神經肌肉亢進,煩躁不安,驚厥和混亂等中毒反應。當然,它們有時也是外用樟腦油的不良反應症狀。[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