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槙文彥(Fumihiko Maki)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槙文彥
原文名 Fumihiko Maki
出生 (1928-09-06)1928年9月6日
東京
國籍 日本
教育程度 東京大學
職業 日本建築師
知名於 新陳代謝派( Metabolist )的創始人之一
1993年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獲得者
知名作品 深奧莫測的城市

槙文彥,1928年9月6日出生於東京,日本著名建築師。東京大學畢業。於1993年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而在1986至1987年間,曾擔任香港科技大學建築設計比賽評審委員會成員,並投選嚴迅奇-香港國際建築師樓的設計方案。2017年,槙文彥受邀請設計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是其首個中國建築項目。 [1] 是日本「現代主義」建築大師,「新陳代謝派」( Metabolist )的創始人之一,1993年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得主,現任美國建築師協會名譽會員、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名譽會員等職。他堅信:設計師不僅要給後人留下房屋,更重要的是要留下文化財富。

他一生致力於發展現代主義建築風格,以精細的手法使建築表現出理性的思維。楨文彥對建築和城市都有著獨特的見解,他採用散文式的構造方法,賦予建築更多層次的內涵。他主張開放性的結構,以極強的適應性滿足時代變遷的要求,同時他十分強調建築與環境的協調,極力為建築物賦予人性和文化的特徵。

槙文彥的設計手法靈活多變,早先是"新陳代謝派"成員,後來受柯比意粗野主義影響。在日本與美國的經歷使他很自然地運用折衷主義學,重視建築與城市及環境的相互關系又使他總是強調基於日本傳統的文脈主義,以恰當的尺度表現東西方文化的融合。 [2] 槙文彥作品-東京基督教會

楨文彥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學校建築、集合住宅建築、公司大樓和公共設施上,提出群造型和場的形成理論。他從城市設計角度對待建築創作,重視城市空間。

其作品植根於風土並具有文化品質,凝聚了東西方雙重文化的精神。1989年9月,日本《新增築》雜志的一份調查資料表明:在日本國內受人喜愛的建築師行列裏,楨文彥名列榜首。

以全球建築時代的視點俯視世界建築潮流,在多元浩繁的建築風格間隙中建立和發展獨立體系,這是楨文彥的設計方針。以尺度數碼簡練精緻地表現意匠、尊重人性、傳達情感、形成意境,這是楨文彥的設計方法。簡潔洗練的構成、輕快細膩的質感、溫馨雅致的格調、清風明月的純靜,這是楨文彥作品的品質。 [3]

著名作品

代官山集合住宅(槙文彥最早之著名作品,1969年,1973年,1977年,1992年)

幕張展覽館(1989年)

東京體育館(1990年)

朝日電視台新大樓(位於六本木新城,2003年)

東京大學法科大學院大樓

台北雙子星大樓、桃捷台北車站車站大廳

舊金山芳草地藝術中心(YBCA,Yerba Buena Center for the Arts)

世界貿易中心四號大樓 [4]

相關影片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