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榔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榔榆

中文學名:榔榆

拉丁學名:Ulmus parvifolia Jacq.

二名法:Ulmus parvifolia

別名:小葉榆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薔薇目

科:榆科

屬:榆屬

種:榔榆

榔榆(拉丁學名:Ulmus parvifolia Jacq)別名:小葉榆。樹形優美,姿態瀟灑,樹皮斑駁,枝葉細密,在庭院中孤植、叢植,或與亭榭、山石配置都很合適。也可選作礦區廠綠化住宅樹種。榔榆木樹堅硬,可供工業用材;莖皮纖維強韌,可作繩索和人造纖維;根、皮、嫩葉入藥有消腫止痛、解毒治熱的功效,外敷治水火燙傷;葉制土農藥,可殺紅蜘蛛。

形態特點

落葉喬木,或冬季葉變為黃色或紅色宿存至第二年新葉開放後脫落,高達25米,胸徑可達1米;樹冠廣圓形,樹幹基部有時呈板狀根,樹皮灰色或灰褐,近平滑,微凹凸不平;當年生枝密被短柔毛,深褐色;冬芽卵圓形,紅褐色,無毛。葉質地厚,披針狀卵形或窄橢圓形,稀卵形或倒卵形,巾脈兩側長寬不等,長1.7~8(常2.5~5)厘米,寬0.8~3(常1~2)厘米,先端尖或鈍,基部偏斜,楔形或一邊圓,葉面深綠色,有光澤,除中脈凹陷處有疏柔毛外,余處無毛,側脈部凹陷,葉背色較淺,幼時被短柔毛,後變無毛或沿脈有疏毛,或脈腋有簇生毛,邊緣從基部到先端有鈍而整齊的單鋸齒,稀重鋸齒(如萌發枝的葉),側脈每邊10~15條,細脈在兩面均明顯,葉柄長2~6毫米,僅上面有毛。花秋季開放,花果期8~10月。

生長習性

生於平原、丘陵、山坡及谷地。喜光,耐乾旱,在酸性、中性及鹼性土上均能生長,但以氣候溫暖,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土壤為最適宜的生境。對有毒氣體煙塵抗性較強。

地理分布=

分布於河北、山東、江蘇、安徽、浙江、福建、台灣、江西、廣東、廣西、湖南、湖北、貴州、四川、陝西、河南蘇州等省區。日本、朝鮮也有分布。

適宜地區:華南地區、華中地區。

栽培技術

繁殖方法 繁殖方法主要是播種繁殖和扦插繁殖,但榔榆的種子獲取比較困難,用一般的扦插方法成活率也僅為20%~40%。

扦插繁殖

選擇插穗

榔榆插穗采自多年生樹樁盆景的1年生2年生枝條,插穗長為7~8cm 。

插穗的處理

為了解決榔榆不易生根的問題,對插穗扦插前進行不同藥劑處理。

榔榆的插穗分別採用

(1)1年生枝用200 ×10I6吲哚丁酸處理10min;

(2 )1年生枝用400×10奈乙酸處理10min;

(3)1年生枝條用清水處理;

(4)2年生枝用 200 ×10吲哚丁酸處理10min;

(5)2 年生枝用400×10奈乙酸處理10min;

(6)2 年生枝用清水處理。

扦插基質

扦插基質,一般要求潔淨,保水性強和溫差小,並具備良好的排水和透氣性。為了排除其它因素對不 同處理扦插成活率的影響,將供試驗的插穗,插在同一插床內。扦插基質採用生產磨菇後廢棄的棉籽皮。該基質不僅具有透氣、透水、保濕性好的特點,而且含菌量低,插穗不易腐爛, 價格便宜,PH值為6.0,尤其適合南方植材栽培基質的要求。

插床的設置

插床設置在陽處,冷窖前2m, 背風向陽處,以避免因風大, 出現插穗過度蒸騰,影響成活率的不利因素。插床東西走向,總長為15m,寬2m,高0.4m,分隔成4個大小不同的插床,紅磚砌牆,水泥抹縫。兩側分設深 0.16m 、寬0. 26m 的排水溝。扦插基質厚度為 0.35m,下面鋪 設厚3cm,直徑為1—5cm的石子為滲水層,水由滲水層可直接流至排水溝內。插床中間, 距床面 0.8m 處,安置直徑為6cm的噴霧器,兩側每間隔2m安裝一個直徑為1.8cm的圓形噴頭,噴嘴直徑0.1cm,噴霧範圍1.5m,雙側同時噴霧。

扦插方法

先將插床內基質鋪好,摟平,然後將插穗垂直插入疏鬆的基質內,插穗的株距為4cm,行距8cm。扦插的深度為插穗的1/ 3。隨即噴霧,使基質吸水下沉,與插穗緊貼。

插穗的管理

噴霧

插床東側設一泵房,並安置加壓泵一台,可根據天氣狀況和插床內溫度, 隨時控制噴霧。插床內空氣濕度一般保持在85%左右。

上盆

生根後將榔榆起出土盆,栽培基質仍採用棉籽皮,上盆後將其分組放置在插床內,使其仍保持在扦插時的良好環境中,待20天後,將其移至溫室內。

施肥

插穗在生根發芽過程中,消耗了枝條內儲藏的大量養分,急需得到補充。因此,在插穗上盆後10天,施用麻醬水澆灌,以滿足其根系和植株生長發育的需要。

病害防治

病害防治 榆樁在製作盆景中常見及危害較大的病害大致有兩種:就是根腐病和枝梢叢枝病。

根腐病

根腐病嚴重時直接導致樹樁死亡;叢枝病則嚴重影響樹樁正常生長,使枝條多年難以過渡成型,嚴重時則造成樁體萎縮,枝條失態而捨棄。

防治方法:榆樁根腐病症狀主要表現在生長期葉發黃脫落,枝條逐步枯死,芽久滯不發或中途停止生長。在採掘野生榆樁時,必須多加注意使根的截面整齊,不要留有傷口,以防病菌侵入。榆樁的枝皮層較厚,水分較多,在養坯假植前必須使根截面適當乾燥,並可塗殺菌藥水防治根部染病。假植時不應選擇有腐殖質和有未發酵物質的不乾淨的土壤。土壤應進行消毒,養坯期間嚴格控水,切勿使根部處於過度潮濕和長期浸泡狀態,這樣容易促成根腐菌滋生。在翻盆時一旦發現根部皮層有黑褐色腐狀物,應立即用利器將其刮淨見新鮮組織,並對患部塗以25%可濕性粉劑和濃度為1000倍液的多菌靈,待藥液風乾後上盆,同時對壞死的根條應剪除、燒毀,還要注意將刮除的殘物不要混入盆土中,以防再次感染。傷口癒合新根產生後方可施肥,以增強其抗病力。

叢枝病

榆樁叢枝病主要危害新梢、葉,表現為新梢叢生,直立向上,病枝展葉早且小,分枝密集等症狀。叢枝病病菌以菌絲體在被害枝梢上越冬,第二年抽新梢時侵入為害。在冬季對榆樁整枝時要剪除叢生校梢,集中燒毀,在早春芽萌動前可噴灑5度Be的石硫合劑,效果顯著。噴藥可在生長期每周進行一次,歷時五局可以根除叢枝病。在此期間,除避雨外還不要在枝葉上噴水,應保持葉面乾燥。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1、榔榆莖、葉 通絡止痛。主腰背酸痛、牙痛。

2、榔榆皮 清熱利水;解毒消腫;涼血止血。主熱淋;小便不利;瘡瘍腫毒;乳癰;水火燙傷;痢疾;胃腸出血;尿血;痔血;腰背酸痛;外傷出血。[1]

①《本草拾遺》:主下熱淋,利水道,令人睡。

②《綱目》:治小兒解顱。

附方

1、榔榆莖、葉

①治瘡腫尚未成膿者:鮮榔榆葉適量,洗淨,紅糖少許,共搗敷,日換一次。(《閩南民間單藥》)

②治腰背酸痛:榔榆莖半兩至一兩(洗淨,切碎),豬脊骨數量不拘,和水、酒適量各半燉服。(《閩南民間草藥》)

③治牙痛:榔榆鮮葉煎湯,加醋少許,含漱。(《福建中草藥

2、榔榆皮

①治乳癰:郎榆根白皮二至三兩。水煎服,渣加白糖搗敷患處。(《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②治風毒流註:榔榆干根一至二兩。水煎服。(《福建中草藥》)

觀賞價值 榔榆幹略彎,樹皮斑駁雅致,小枝婉垂,秋日葉色變紅,是良好的觀賞樹及工廠綠化、四旁綠化樹種,常孤植成景,適宜種植於池畔、亭榭附近,也可配于山石之間,唯病蟲害較多。萌芽力強,為製作盆景的好材料。

樹形優美,姿態瀟灑,枝葉細密,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因抗性較強,還可選作廠礦區綠化樹種。

經濟價值 邊材淡褐色或黃色,心材灰褐色或黃褐色,材質堅韌,紋理直,耐水濕,可供家具、車輛、造船、器具、農具、油榨、船櫓等用材。樹皮纖維純細,雜質少,可作蠟紙及人造棉原料,或織麻袋,編繩索。

參考資料

  1. [1],榔榆皮,中國醫藥網 ,2014-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