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極道追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極道追蹤
圖片來自cdwarehouse

極道追蹤》是一部於1991年上映的香港電影,由許鞍華擔任執導,以及由劉德華鍾楚紅擔任領銜主演。[1]

題材靈感來自一宗中國大陸女留學生日本火車墮軌身亡的神秘案件。片中偶有神來之筆,如一些追逐的碎鏡,配以有規律的單調拍子,帶有點黑色風格。本片是香港電影新浪潮代表導演許鞍華首次嘗試拍商業片,除去一些流行元素之外,更在對八十、九十年代留日年輕中國人的描寫之中,保留了其特有的生活視角和人文關懷。

劇情

香港留學生Ben(劉德華飾)與來自中國大陸的同學張直(庹宗華飾)日本結為好友,Ben無心向學,一心只向錢看齊,他兼職當導遊賺錢;張直每遇華人即詢問青梅竹馬的愛人下落。明仔亦來自香港,為了迅速提升自己的地位,搭上酒吧陪酒的女老闆百合子,希望成為山田組老大石川的妹夫。

Ben在百合子的酒吧偶遇出來賺外快的中國女留學生鐵蘭(鍾楚紅飾),並對她一見鍾情,但不受青睞。鐵蘭與好友美美寄人籬下地住在地痞擔保人處,受盡委屈。

鐵蘭愛的卻是淺野,也是石川手下的頭號殺手,當初為了狙殺石川的敵人松田而遠赴南美,終得返回日本與鐵蘭團聚,但石川竟派人企業將淺野滅口,憤恨難平的淺野臨死前囑咐鐵蘭一定要想辦法揭發石川,無辜捲入的鐵蘭因此面臨黑道的追殺。

由於護照被地痞擔保人扣住,Ben只得幫助鐵蘭以坐船偷渡的方式逃離日本,但黑道打手聞訊而來,最終鐵蘭不幸被黑道扔進鐵軌慘死,已成為石川妹夫的明仔也難逃一死,只有Ben孤身一人坐上回港的船隻,而留在日本的張直還在苦苦尋找着愛人的下落。

幕後花絮

兩人在日本留學期間,捲入一宗幫會仇殺中。最後女學生被殺手推下火車軌慘死。另一名大陸留學生卻依然在追尋拍色情片女朋友的下落。無奈的結局,企圖表達那股強烈的無力感。

片中偶有神來之筆,如一些追逐的碎鏡,配以有規律的單調拍子,帶有點黑色風格。本片是香港電影「新浪潮」代表許鞍華首次嘗試拍商業片,但卻遭到票房慘敗。甚至在拍完該片後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人來找她拍片。 電影評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