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網絡的圖片

椅始源於魏晉和隋朝,直至唐明宗時期開始形成有靠背的椅子,到宋代出現交椅,是至高無上權力的象徵,成語正襟危坐也是源於歷代皇帝在交椅上的坐姿。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椅

起源; 魏晉和隋朝

意義; 至高無上權力

詞語釋義; 椅 <;名> yǐ yī 12畫木部 左右結構形聲字

【釋義】 用木頭,竹子,鐵管兒等製成的有靠背的坐具:椅子|竹椅|藤椅。

例句:給奶奶搬一把椅子。

其它------

椅 <;名>

落葉喬木,木名。即"山桐子",花黃色,果實球性,紅色,木材可用來制器物。

另見譹?

椅 <;名>

(形聲。從木,奇聲。①本義:木名。即山桐子。《詩·銿風·定之方中》:"樹之榛栗,椅桐梓漆。"②椅子。本字作"倚")

椅子,有靠背的坐具。

椅,坐具後有倚者,今人俗呼椅子。――《正字通》

古籍解釋

康熙字典

《唐韻》於離切《集韻》《韻會》《正韻》於宜切,$音猗。《說文》梓也。《詩·墉風》椅桐梓漆。《陸璣·草木疏》梓實桐皮曰椅。《埤雅》椅卽是梓,梓卽是楸。蓋楸之疎理而白色者為梓,梓實桐皮曰椅,其實兩木大類同而小別也。《爾雅翼》郭氏解椅梓雲:卽楸。

又解楸榎雲:大而皵楸,小而皵榎。《說文》亦曰:椅,梓也。梓,楸也。楸,梓也。檟,楸也。然則椅梓楸檟,一物而四名。

又《集韻》於義切,音意。義同。

又《正韻》隱綺切,音倚。俗呼坐凳為椅子。《正字通》坐具後有倚者。

又《類篇》椅柅,木弱貌。○按《說文》椅柅作㚂柅。

發展

我國椅業行業運行發展形勢良好,該行業企業正逐步向產業化、規模化發展,我國椅業行業運行生產的產品品質具備國際市場競爭力。

=主要用途

有靠背或兼有扶手的坐具。沒有靠背和扶手的坐具稱為凳。椅子主要是支承人體,供人坐着工作和休息。

公元前26世紀古埃及第三王朝時期已有與今類似的扶手木椅。公元前13世紀古埃及圖坦阿蒙王陵中的黃金寶座,表面鍍金並有鑲嵌裝飾,座身兩側和椅角雕成獸頭和獸爪,是古代坐椅的典型代表作。中世紀的椅子,除了拜占廷式及仿羅馬的旋木椅外,還有哥特式,其特點是靠背高直,造型粗獷。在文藝復興運動的影響下,法國著名的椅子是17世紀的巴洛克式(路易十四式)和18世紀的洛可可式(路易十五式),其特點是精美堂皇。同期,英國出現了安娜女王式、齊彭代爾式、赫普爾懷特式、亞當式、謝拉頓式等椅子(見世界家具史)。19世紀在工業革命的影響下,椅子的製作工藝發生了變革。由於新技術、新工藝的應用,在1840年德國人M.托內特製作了實木彎曲椅子。現代的椅子在工藝技術、材料應用上,又有新的突破,除了實木彎曲椅外,出現單板多層膠合彎曲椅、鋼管椅、全塑椅、充氣椅等。如1925年德國M.布羅伊厄研製成第一把鋼管椅。造型風格上也有很大變化,並開始研究造型要適合人體形態和生理特徵,使用時使人感到更為舒適。

中國晉、南北朝時,開始有了凳和椅。唐代凳、椅已是人們日常生活的常用坐具,唐人宮樂圖中的凳、椅造型已顯示了較高的藝術水平。明代的凳、椅進一步發展。明末清初無論在品種、造型、裝飾、選材、工藝和功能等方面,都已臻完美。清代的凳、椅則以裝飾見長,精雕細琢,以宮廷用椅(圖1 )最具代表性(見中國家具史)。

主要分類

椅按結構不同可分為固定式、旋轉式、摺疊式、組合式、懸掛式、充氣式等;按形態分為靠背椅、扶手椅、羅圈椅、交腿椅等;還可按用途、材料和加工工藝進行分類(見家具)。

常見椅子

咖啡椅子

韓國設計師Sunhan kwon 設計的咖啡杯椅子(Coffee Chair),將椅背設計成一個咖啡杯的剪影,杯子的手柄部分則可用來懸掛衣服、包包等物。有黑、白、棕三種顏色,非常適合擺放在咖啡館裡。

扶手椅

有扶手的背靠椅的統稱,除了圈椅、交椅外,其餘的都叫扶手椅。其式樣和裝飾有簡單的也有複雜的,常和

茶几配合成套,以四椅二幾置於廳堂明間的兩側,作對稱式陳列。

按摩椅

按摩椅的原理就是模仿人工按摩,只不過它是利用機械的滾動力和機械力擠壓來進行按摩的。按摩椅能根據人體曲線沿脊柱採用搖擺、指壓、捏拿、推揉等多種按摩手法進行深層按摩。當人坐在按摩椅上享受全身放鬆的樂趣時,就好像有人在為他們捶背、揉肩一樣。

轉椅

上半部分與一般椅子的式樣並無多大差異,惟座面下設有一種稱謂"獨梃腿"的轉軸部分,故人體座靠時可隨意左右轉動。轉椅出現的年代並不太早,是中國家具較早吸收外來式樣的一種坐椅。

搖椅

搖椅:yáoyǐ

一種能前後搖晃的椅子。韓北屏《非洲夜會·酋長的故事》:"他和我們握 手之後,坐在搖椅上。"

一項研究顯示,人最易入睡的搖擺節拍與心跳頻率基本一致,每分鐘67次的頻率。正是根據這一研究結果研發而成搖擺床以5厘米的幅度左右搖擺,逐漸減速最後自動停止搖擺。

藤椅

採用竹材製成各種椅子架體,田藤皮纏扎架作製成的各種椅子。相應的又有藤靠椅、藤圈椅、藤太師椅等品種。藤椅既透氣又有彈性,最好選擇有靠背的椅子,並且放上一個擱腳凳,讓雙腿可以平放,防止下肢缺血。

圈椅

圈椅,由交椅發展而來。最明顯的特徵是圈背連着扶手,從高到低一順而下,座靠時可使人的臂膀都倚着圈形的扶手,感到十分舒適,頗受人們喜愛。造型圓婉優美,體態豐滿勁健,是我們民族獨具特色的椅子樣式之一。後來逐漸發展為專門在室內使用的圈椅。它和交椅所不同的是不用交叉腿,而採用四足,以木板作面,和平常椅子的底盤無大區別。只是椅面以上部分還保留着交椅的形態。這種椅子大多成對陳設,單獨擺放的不多。圈椅的椅圈因是弧形,所以用圓材較為協調。圈椅大多採用光素手法,只在背板正中浮雕一組簡單的紋飾,但都很淺。背板都做成"S"形曲線,是根據人體脊椎骨的曲線製成的,為明式家具科學性的一個典型例證。

躺椅

躺椅為清代出現的具有新樣式與功能用途的家具之一,中國封建社會末期工藝與技藝不斷提高,人們對生活質量越來越重視,生活用具分類越來越細,家具也相應生產出一些像躺椅這樣的新品種。

躺椅還有許多別稱,"睡前椅"、"暖椅"、"逍遙椅"、"春椅"等,都是對某個式樣的躺椅的不同稱謂。

現代的躺椅所用的材料可以是:紅木、竹、藤、鋁合金等。

許多世紀以來,摺疊椅一直被認為是最重要的家具之一,是社會地位的象徵。在古文明中,摺疊椅不只是為了供人就座,還用在了各種正式場合和儀式中。

在古埃及的家具中,摺疊椅被列為其中最重要的家具之一。摺疊椅的發展開始於約

公元前2000~1500年,起初的摺疊椅是戰場上軍隊指揮官的專用座椅,同時也是權勢與威望的象徵。雖然時間在不斷推移,摺疊椅卻始終帶有權力的象徵。

埃及的摺疊椅,與隨後的希臘和伊特魯里亞(意大利中西部古國)的摺疊椅一起,成為後來羅馬摺疊椅的原型,在羅馬共和時期,Sellacurulis椅開始廣泛出了平民法庭上。

從羅馬的"Sellacurulis"椅,到倫巴族人的"Sellaplicatilis",再到加洛林王朝的"Faldistorium",我們可以發現一種形態的改變。

由在椅子兩側交叉的椅子腿,轉到椅子正前方交叉。這是為了強調交叉的"X"結構,顯示權力的象徵。最好的例子就是theFranconians君王Dagobert一世的座椅。

文藝復興時期之前,出現了摺疊椅的類型學。我們發現了16世紀的Sediadellaforbice椅(剪刀椅)繼承了Faldistorium的特點。但是由兩個主要的不同:

the'chairofpetrarca'和the'sediaatenaglia'繼承了the'Savonarola'和the'dantesca',而且它們的椅腿交叉處又回到了椅子兩側。

在巴洛克時期,包含交叉椅腿的椅子並不能摺疊,特別是在路易十四到路易十六時期,'X'結構帶有排外的象徵。拿破崙的戰場座椅"Fauteuil"從詞源學講來自古法語"Faldestoel",而詞根源於拉丁語"Faldistorium"。

由於折

疊椅本身成為人們普遍的座椅,所以出現了形式與製作工藝的多樣化。也由於摺疊椅已經不包含太多的權力與尊貴的象徵,所以這也導致了新功能、新設計的發展。19世紀末,摺疊椅已是功利主義者所玩弄的設計品,出現了各種形式各種用途的座椅。摺疊椅有很長的軍事用途歷史。它需要有直率緊湊的外觀,和結識耐用的特點。當它開始展示美學後,人們就有了對它的記憶。但是它從未被設計得漂亮。拿破崙椅Fauteuil的名稱來自古法語"Faldestoel",詞根源於拉丁語中的"Faldistorium",過去摺疊椅的命名帶有尊嚴和高貴的意蘊,而這個拿破崙椅"Fauteuil"一直作為長官座椅的名稱而存在。

靠背椅

凡椅子沒有扶手的都稱靠背椅。靠背椅由於搭腦與靠背的變化,常常又有許多式樣,也有不同的著稱。

B健身椅

名稱:ABLounge多功能休閒健身椅加強型,新款窈窕健身椅(ABlounge或ABchair)CCTV1990RMB(國內叫做適美健身椅),新一代革命性的健腹器材!

占地小,收藏方便早晚運動,一折一展方便使用。ab健身椅特殊的設計,使您可以進行更大範圍的運動,從而獲得令人驚喜的效果!另外拉手部分改為鋼管的,4根拉帶,腳踩部分改為長短可調型的,更符合人體工程設計,更實用。還有新增底部5檔活動插銷,插上插銷,可固定為普通坐椅,作為家居用品,抽調插銷,有健身椅

鍛煉動能。新增鍛煉小腿的裝置以及一個腳踏輪

多功能椅

多功能按摩椅是一種採用微電腦控制具有較全面的保健的躺椅。它具有滾壓、敲打,柔捏於一體的綜合按摩功能,能消除人體時間的工作的疲勞。它採用與人體背部曲線相吻合的運動軌跡,且具有腿部振動或滾壓按摩功能。可選擇多種不同按摩方式及按摩部位進行按摩,達到理想的按摩效果。

快餐椅

【詞語】:快餐椅 【釋義】:快餐廳就餐用的椅子。 【快餐椅的分類】 按材質分為:實木椅、鋼木椅、曲木椅、鋁合金椅、金屬椅、藤椅、塑料椅、玻璃鋼椅,亞克力椅,板式椅等。 【快餐椅的使用趨勢】快餐廳80%使用的快餐椅是鋼木椅,而快餐廳使用的鋼木椅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肯德基桌椅。

功能要求

根據人類工效學原理,椅的功能、尺度與人體生理特點密切相關。由於椅的用途不同,對椅的功能要求也各異。這些功能要求是人們工作和休息的重要條件。不恰當的功能、尺度會影響人們的工作效率和身體健康。例如,當人們坐在超越人體座高的椅子上工作,會使大腿前下部受壓,下肢血液循環不暢,持續時間較長則會引起腳趾體溫下降,下肢腫脹、麻木;座斜度和背斜度不當,坐久了會使背部自然向前彎曲,還會引起頸酸及雙肩和兩眼疲勞,造成腦供血量減少,內臟受壓致使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

保養

1、對新購置的真皮椅子,首先用清水浸濕毛巾,擰乾後抹去椅子表面的塵埃以及污垢,再用護理劑輕擦真皮表面一至兩遍(不要使用含蠟質的護理品),這樣在真皮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

使日後的污垢不易深入真皮毛孔,便於以後的清潔。

2、要避免利器劃傷皮革。

3、要避免油漬,圓珠筆、油墨等弄髒真皮椅子。如發現椅子真皮上有污漬等,應立即用皮革清潔劑清潔,如沒有皮革清洗劑,可用乾淨的白毛巾沾少許酒精輕抹污點,之後再用干一點的濕毛巾抹乾,最後用保護劑護理。

4、真皮椅子的日常護理用擰乾的濕毛巾抹拭即可,大約2-3個月用皮革清洗劑對沙發進行一次清潔,或用家用真空吸塵器吸除真皮表面灰塵等。

5、為了延長使用壽命,應避免孩子在沙發上跳躍玩耍,有汗液之身體不可直接與椅子真皮接觸。

6、真皮椅子的擺放要離開牆面5-10cm,保持通風。

7、要避免陽光直射真皮椅子,如客廳常有陽光照射,不妨隔一段時間把幾張真皮椅子調位置以防色差明顯;如果濕度較大的地方,可以利用早上8時至10點的弱太陽光照射七天,每天1小時,約3個月做一次

8、選用皮革專用的保養液定期保養。使用時,以每次沾少量,多次沾取的方式來擦拭表面,等到保養液幹了之後,再用干軟布擦拭打亮,以防使皮革乾燥或褪色。

9、一旦沾到汽水飲料等,應立即處理,為防止防止水和甜份滲入毛細孔內,此時應以皮革專用的馬鞍皂,沾海棉以打圈圈的方式向中心集中,最後用軟布擦乾即可。[1]

參考文獻

  1.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