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梵華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梵華樓
圖片來自ebaomonthly

梵華樓,位於寧壽宮區東北端,是清朝紫禁城佛堂之一。[1]

歷史

梵華樓建於清朝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梵華樓依照藏傳佛教顯宗密宗四部供奉佛像、唐卡、供器,將顯宗、密宗集合於一體,體現了藏傳佛教格魯派顯密雙修的特點。梵華樓內供奉的佛像全麵塑造出藏傳佛教諸佛菩薩以及護法的形象,為研究藏傳佛教造像的重要資料。

梵華樓的建築及陳設形式為清朝宮廷佛堂的重要模式,清宮檔案中稱這種模式為「六品佛樓」。

建築

梵華樓位於寧壽宮區最東北端,北倚寧壽宮區北宮牆。梵華樓坐北朝南,二層樓,面闊七間,卷棚歇山頂

一層的明間供奉旃檀佛銅像,高210厘米。東西各有三室,分別供奉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製造的掐絲琺瑯大佛塔6座,佛塔造型各異。佛塔周圍的三面牆上掛有通壁大幅唐卡,唐卡上繪有護法神54尊。各室中央都是天井,通向二層。

二層圍繞着天井設有紫檀木圍欄,一層的琺瑯塔頂正位於天井的中央。二層明間供奉木雕金漆宗喀巴像,其他6間分隔成6室,自西向東依次為:一室般若品(顯宗部),二室無上陽體根本品(無上瑜伽部父續),三室無上陰體根本品(無上瑜伽部母續),四室瑜伽根本品(瑜伽部),五室德行根本品(行部),六室功行根本品(事部)。每個室主供密宗顯宗主尊銅像,各有9尊,供奉在北牆長案上;東壁、西壁是紫檀木千佛龕,龕內供奉122尊小銅像。6室供佛共計786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