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梧桐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梧桐影》,詞牌名。宋周紫芝《竹坡詩話》記載:「大梁景德寺,峨嵋院道者,戒律甚嚴,不下席者二十年。一日,有布衣青裘,昂然一偉人,來與語良久,期以明年是日,復相見於此,願少見待。明年是日,日方午,道者沐浴端坐而逝。至暮,偉人果來,問道者,曰亡矣。偉人嘆息良久,忽不見。明日書數語於堂側壁間絕高處。宣和間,余游京師,猶及見之。」

後人因詞中有「明月斜」句,更名《明月斜》[1]

詞牌格式

單調二十字,四句兩仄韻。

平仄平,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

代表作品

《梧桐影》【唐末】呂岩

明月斜,秋風冷。

今夜故人來不來,教人立盡梧桐[2]

讀析:

令曲親和立意嘉,三言對語句尤華。

逸人留下《梧桐影》,筆力非凡別一家。

呂岩介紹

呂岩,也叫做呂洞賓。唐末、五代著名道士。號純陽子,自稱回道人。世稱呂祖或純陽祖師,為民間神話故事八仙之一。其里籍、生卒年均不詳。較早的宋代記載,稱他為「關中逸人」或「關右人」,元代以後比較一致的說法,則為河中府蒲坂縣永樂鎮(今屬山西省芮城)人,或稱世傳為東平(治在今山東省東平)人。

經典詞作

梧桐影

李宜晴

玉簟涼氣,錦衾冷。

露似珍珠夜似霜,畫窗移上梧桐影。

【題解】

這首小詞描寫秋夜無眠的感受,用背面敷粉的辦法襯托出人的心境。讀此詞,不禁會使人聯想到李白《玉階怨》的意境:

【注釋】

①玉簟(山dn):漂亮的竹蓆。

②錦衾:錦緞被。

視頻

梧桐影 相關視頻

梧桐影

參考文獻

  1. 教人立盡梧桐影,新浪博客,2007-09-26
  2. 詞牌里的故事《梧桐影》,知乎專欄, 2017-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