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夢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夢魘俗稱鬼壓床,指在睡眠時,因夢中受驚嚇而喊叫;或覺得有什麼東西壓在身上,不能動彈。常用來比喻經歷過的可怕的事情。突然驚醒時,在肌肉神經還未醒時,就會出現神志清晰,而動彈不得的現象這就叫夢魘。即常常伴之以壓抑感和胸悶以致把睡覺人驚醒,睡眠中做一種感到壓抑而呼吸困難的夢,多由疲勞過度,消化不良或大腦皮層過度緊張引起。

[1]

別 稱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鬼壓床 nightmare 精神科
多發群體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3~7歲兒童 多由疲勞、消化不良或大腦皮層過度緊張引起 夢中見到可怕的景象或遇到可怕的事情

病因

夢魘病因
原圖鏈接

夢魘可能說是一種正常的心理現象,和鬼怪是無關的,它通常在壓力比較大過度疲累作息不正常失眠焦慮的情形下比較容易發生。科學表明夢魘是人睡眠時發生一過性腦缺血引起的,人白天發生一過性腦缺血時,會產生很可怕的眩暈、心悸、胸部壓迫感、眼發黑、耳鳴和各種神經功能障礙的症狀。

夢魘還有一部分原因是睡姿不正確引起的,比如在睡覺時把手放在胸前,壓在心臟上,在不知不覺中會感到呼吸困難,形成夢魘。同時仰睡和臥睡也容易引起夢魘。因此睡覺時的睡姿很重要。

也有夢魘的人是壓力過大,一般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夢魘的情況,不要害怕,這些都是正常的情況。但是如果經常夢魘,那麼就要注意了,這有可能是心理疾病最好去諮詢心理諮詢師或者心理醫生。

主要由於精神因素的作用。睡前聽緊張興奮的故事,看緊張驚險的電影,或教育不當,用威脅的方式哄小孩入睡。此外,臥室空氣污濁、過熱;被褥過厚、胸前受壓;鼻咽腔疾病引起呼吸道通氣不暢;晚餐過飽引起胃部膨脹感,以及陣發性血糖過低等。 [2]

臨床表現

夢魘症狀
原圖鏈接

夢魘和噩夢是指夢中見到可怕的景象或遇到可怕的事情。醒後仍有短暫的情緒緊張、不能轉動、心跳、面色蒼白活出冷汗等。對夢境中的內容尚能記憶片段。發作後依然入睡。一般不致帶來嚴重的後果,也無需特殊治療。 [3]

診斷

夢魘在兒童中很常見,最多見於3~7歲的兒童。 夢魘發生在有夢的眼快動睡眠階段。因為眼快動睡眠在後半夜的睡眠中占的比例較高,所以夢魘在後半夜發生的機會更多,做噩夢的當時,心跳和呼吸可能會增快,但是不會有顯著的植物神經反應。兒童從夢魘中醒來,常常會哭,會說害怕,家長的安慰能使他安靜下來繼續入睡。 [4]

鑑別診斷

夢魘夜驚的區別。 夜驚有明顯的驚恐表情,怪聲咕叫,以及植物神經症狀,如心跳和呼吸加快,大汗淋漓,瞳孔散大,面色蒼白,使孩子的父母見了觸目驚心,但本人卻什麼也不知道,事後沒有記憶。夢魘是正在做夢的兒童自己從夢中驚醒,感到非常害怕,但是別人卻看不出什麼明顯的動靜。夜驚嚇着別人,夢魘嚇着自己。

發作頻繁的夢魘,原因多為身心疲勞,睡前過度興奮、不安,情緒緊張或受溺愛等。請去心理諮詢門診作心理治療,可以在兒童心理醫生的指導下,在睡前酌情服用少量鎮靜藥物,如安定,連服幾晚。平時應當避免看恐怖的影視,聽恐怖的故事。有心理壓力和軀體誘因的應作對症處理。解除各種誘發夢魘的因素後,一般就不會再頻頻發作。另外,隨着年齡的增長,夢魘的發作會自然減少或停止。 [5]

治療

避免兒童白天過度興奮勞累等。注意安排合理的生活作息,消除影響睡眠不安的各種因素。兒童夢魘或夜驚一般不需藥物治療,但反覆發作,次數較多者,可在醫生指導下用鎮靜劑,如阿普唑侖、羅拉等。睡前服用氯米帕明也有效。 [6]

視頻

什麼是夢魘

[7]

什麼是夢魘症?

[8]

夢魘

[9]

文獻來源

  1. 夢魘知乎
  2. 夢魘是怎麼回事?好大夫在線
  3. 夢魘有哪些表現妙手醫生
  4. 夢魘的診斷是什麼?妙手醫生
  5. 夢魘鑑別診斷飛華健康網
  6. 夢魘好大夫在線
  7. 什麼是夢魘愛奇藝視頻
  8. 什麼是夢魘症?騰訊視頻
  9. 夢魘優酷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