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雨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梅雨鋒是中國天氣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在漢字的歷史上,人們通常把秦代之前留傳下來的篆體文字和象形文字稱為「古文字[1]」,而將隸書和之後出現的字體稱為「今文字」。因此,「隸變[2]」就成為漢字由古體(古文字)演變為今體(今文字)的分界線。

名詞解釋

梅雨鋒的天氣學定義,即:位於夏季風北側的相當位溫強梯度帶,隨季風的進退而進退,在季風氣團和其他氣團之間的鋒面形成的一條具有數千公里長的橫貫東亞和西太平洋的雨帶。

從氣團學說的觀點來看, 梅雨鋒可以是暖濕的季風氣團( 或熱帶海洋氣團) 與相對比較冷的而乾燥的變性的極地氣團( 或中緯度氣團) 之間的鋒面, 也可以是與溫度更高同時又是非常乾燥的大陸暖氣團之間的鋒面。

梅雨鋒是發生在特定的大氣環流背景內的現象, 因此它與夏半年北半球行星尺度的大氣環流系統有關。同時梅雨鋒作為一個水平長度達數千公里的天氣系統, 它內部又包含一些尺度更小的中小尺度天氣系統。因此, 梅雨鋒的水平結構應該是多尺度同時並存的, 高、低空環流相互配合的。

基本特徵

廣義的梅雨鋒應具有以下3 個共同的條件:

(1)梅雨鋒具有一條數千公里長的橫貫東亞和西太平洋地區的雨帶。

(2)梅雨雨帶隨季風的進退而進退, 梅雨鋒是季風氣團和其他氣團之間的鋒面。

(3)梅雨鋒區是位於夏季風北側的相當位溫強梯度帶。

梅雨鋒的性質和結構在西南季風的初期和盛期是不相同的, 因此必須對各個階段的梅雨鋒分別進行討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