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山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梅山島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隸屬    中國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

面積    38.32平方公里

人口    1.8萬人

海岸線   27.35公里

最高點   煙墩崗(海拔148.8公尺)

梅山島西元2015年前稱為梅山鄉,2015年1月4日區劃為梅山街道[1] ,東臨峙頭洋,南近汀嘴港,與舟山市佛渡島六橫島隔海相望。全島面積為38.32平方公里,戶籍人口1.8萬餘人。

概況

梅山島由本島及東北側撲蛇島青龍島組成,其中本島面積38平方公里,撲蛇島和青龍島面積分別為0.11和0.21平方公里,總面積達38.32平方公里。全島地勢呈西南—東北走向,長9.37公里,寬4.31公里,散佈著15個大小高低不等的山丘,主要山體與島的形狀走向一致,南北約1.5公里,東西約2公里,最高峰煙墩崗,海拔148.8米。均屬括蒼山系天台山脈太白山麓。受地勢影響,梅山島住民依傍山體南面而居。梅山本島是中國海島中腹地開闊的海積平原島,土壤肥沃、物產豐富,是寧波市唯一保留的海洋濕地島嶼。

地理位置

梅山島位在寧波東部,距大陸僅500米左右,處於長三角的核心區,是寧波與舟山港的樞紐區塊。梅山島東臨國際航道和錨地,西接象山港,北連北崙主港區,南靠舟山六橫佛渡等島。梅山島海岸線總長27.35公里,深水岸線達9.3公里,平均水深22米以上。

歷史沿革

  • 清康熙26年(西元1687年)前隸屬定海縣。
  • 清康熙27年(西元1688年),隸屬鎮海縣海晏鄉
  • 民國4年(西元1914年)隸屬梅山鄉。

經濟

建區前以盛產三大產業為主,建區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施「生態興島,綠色富民」的發展戰略,加快經濟發展步伐。二分之一農村勞動力已轉向第二第三產業。 梅山鄉自清代初期至今,既種植糧油蔬菜和多種經濟作物,又有捕撈、養殖多種海生魚類、貝類、甲殼類、藻類等水產品,海水曬鹽的傳統產業。早在西元1836年,島內已種植棉花,是原鎮海縣最早植棉區之一。 海水曬鹽是梅山鄉的傳統產業,梅山鄉是漁業強鄉,至2006年,有海洋捕撈的中型機動漁船118艘。主要作業有:張網、串網、倭網、油絲網、旋網、揖網、海釣、撩海蜇、鰻苗網、蟹籠網和罾等傳統作業

交通

梅山島東臨峙頭洋,南瀕佛渡水道,與舟山市陀區的佛渡、六橫、桃花諸島隔海相望,西貫象山港,北依梅山港,與白峰鎮的下陽、平陽村毗鄰,經上梅渡口和梅東渡口的車客以輪渡相通。在路運方面有與大陸「上白公路」、「沿海中線」連接。 大橋:2010年通車的梅山大橋以及2017年通車的梅山紅橋是連接梅山島與大陸的陸路通道。 高速公路:連接六橫島的六橫疏港公路預計將於2017年底開工。寧波—舟山港梅山保稅港區瀋海高速連接線,從昆亭到溪口,雙向六車道,計劃分段進行。建設工期4年,2020年建成通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