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屋莊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梅屋莊吉(1868年11月26日-1934年11月23日),出生於日本長崎。原姓本田,14歲時瞞著父母偷偷混上運煤商船隻身來到中國上海,流浪打工半年後才返回長崎。1894年10月,梅屋莊吉從新加坡遷至香港,以開照相館為業。由於他性格豪爽、善於交際、樂於助人。因此結交了許多中、西朋友,如孫中山的老師、香港西醫書院教務長英國人康德黎

《孫中山與梅屋莊吉(推動辛亥革命的日本人)》

梅屋莊吉與孫中山一見如故,並承諾「君舉兵,我以財政相助」。孫中山曾在莊吉和服短外褂的背面揮毫寫下了「賢母」二字,贊頌梅屋莊吉夫婦像慈母一樣不求任何回報地支援辛亥革命[1]

自上世紀以來,中日兩國間介紹孫中山和梅屋莊吉革命友誼的傳記、歌劇及各種大型展覽層出不窮。但是作為梅屋莊吉的後人,因為嚴格遵守先人的遺囑,在長選半個多世紀的歲月里,對過去的歷史始終保持緘默。後來,梅屋莊吉的曾外孫女、《孫中山與梅屋莊吉(推動辛亥革命的日本人)》作者小阪文乃受日本前首相福口康夫的鼓勵,終於打破沉默,依據獨家珍藏的歷史資料和口耳相傳的秘聞,寫出了這段令世人震驚的歷史片段。

《孫中山與梅屋莊吉(推動辛亥革命的日本人)》真實地再現了一位身為富豪的日本志士,為支持孫中山和其領導的辛亥革命,不惜傾家蕩產提供巨額資金的感人一生。他為什麼要這麼做?是什麼樣的盟約,讓這兩個不同國籍、沒有血緣關系的男人發誓「一生相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