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 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美術館副館長

梁江13.jpg

梁江,博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廣東羅定人。原為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現為中國美術館副館長、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副主任[1]

中文名 : 梁江

職 業 : 博士、研究員

國 籍 : 中國

代表作品 : 《美術的魅力》《美術學探索》

目錄  : 1履歷介紹  : 2學術成就  : 3書畫成就  : 4媒體報道  : 5諸家評論

履歷介紹

  梁江,廣東羅定人,原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後在中國藝術研究院完成碩士、博士學業[2]。曾任《東方》副總編輯、《廣州文藝》月刊主編、《廣東美術家》執行副主編、《美術》編輯部主任。在廣州工作期間,曾任藝術主持,策劃組織過文化部與廣州市政府主辦的中國藝術博覽會。近十餘年來,作為主要執筆者之一參與《中國美術史》、《中華藝術通史》、《黃賓虹全集》、《中國現代美術史》數項國家重點項目的撰寫工作。已出版專著《美術的魅力》、《美術學探索》、《美術概論新編》、《廣東畫壇聞見錄》、《中國美術鑑藏史稿》等,編著《非洲藝術》、《我看冰兄》、《學術與人生》及多種書籍畫冊,歷年在各種專業刊物發表學術論文250餘萬字[3]

  現為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博士生導師。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畫學會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東南大學、廣州美術學院客座教授等。曾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研究生院美術系主任等職務。受聘擔任《美術》、《中國美術》和《美術觀察》等多份專業雜誌編委、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評委、文化部高級職稱評委、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中央美院博士答辯委員,2012倫敦奧林匹克美術大會主任策劃委員等[4]

學術成就

  近30年來,作為主要執筆者參與《中國美術史》、《中華藝術通史》、《黃賓虹全集》等多項國家重點項目撰寫工作。已出版《中國美術鑑藏史稿》、《廣東畫壇聞見錄》、《美術概論新編》、《美術學探索》等多種個人專著,編著《我看冰兄》、《學術與人生》及多種書籍畫冊,發表學術論文400餘萬字等。所著《中國美術鑑藏史稿》是中國第一部美術鑑藏史,奠定了中國美術鑑藏史學的基礎;《廣東畫壇聞見錄》、《美術概論新編》在區域美術史研究、美術理論的建構方面,開拓了新的局面。

  除了史論的著述,梁江關注當下的美術創作和理論狀態,經常撰寫切入現狀的論評。他以思維敏銳,觀點明晰,文風恣肆著稱。幾年前,著名作家伊妮以梁江的學術經歷為題寫了一份報告文學刊於天津《城市人》雜誌。著名美籍華人畫家汪澄撰文說梁江「是一個大膽、直率的人。在太多歌功頌德的應酬文章之中,真是鳳毛麟角」。

  除個人研究和著述,梁江策劃、組織過多項全國性的大型學術活動,如「95中國藝術博覽會」、「迎新千年美術理論研討會」、「全國少數民族美術創作理論研討會」、「新時期中國人物畫創作研討會」、「中國美術館50年捐贈作品大展」等大型活動。2004年8月策劃、主持的「黃賓虹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系列展覽」,產生了國際性廣泛影響。梁江曾應邀為清華大學授課,任北京大學研究生論文評審專家、中央美術學院博士學位答辯委員等。多次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或錄製訪談節目,應邀參與北京市、深圳市等重大文化項目論證,經常參與國際國內重要學術會議等。近年,任中國美術家代表團團長,出訪瑞士、日本等國家。

梁江《中國美術鑑藏史稿》書影

書畫成就

  梁江同時也是卓有所成的書畫家。他早年善畫油畫,在業內影響較大;後來以山水畫、花鳥畫和書法見長,作品多次在中國美術館、炎黃藝術館、中國國家博物館、嶺南美術館、中山市美術館、汕頭油畫院、珠海古元美術館及國外展覽,為中國美術館、梅蘭芳紀念館、清華大學、山東大學收、嶺南美術館、中山市美術館、廣東美術館、珠海古元美術館等收藏,近年來,在山東、北京、廣州等地的多家拍賣行和書畫市場受到收藏家追捧,被譽為當代「學者書畫」的典範。

梁江書法《醉翁亭記》

媒體報道

   嶺南才情,學者本色

  ---著名學者書畫家梁江回廣東舉辦首次個人書畫展

  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廣東籍當代著名學者書畫家梁江的首次個人書畫作品展覽,2012年1月17日起在東莞嶺南美術館舉行,展期20天。展覽由中國美術館、廣東美術家協會、嶺南美術館等聯袂舉辦,展出梁江近年所作書法和山水、花鳥作品一百餘件。

  梁江是廣東美術界推出的第一位博士和首位博士生導師。他早年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後到北京完成碩士和博士學業。曾在廣東創辦《廣東美術家》雜誌,任《廣州文藝》主編。到北京後,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中國美術館副館長。近年在北京大學任博士生畢業答辯主席,多次在北大、清華大學人文講壇舉辦講座,任中國美術家代表團團長出訪國外,應邀任2012倫敦奧林匹克美術大會主任策劃委員等。

  梁江是活躍在當今中國文化藝術界前沿,成果豐碩的學者書畫家。他所撰寫的史論研究和切入美術現狀的著述,以思維敏銳,見解獨特,文筆優美享譽藝壇。其新著《中國美術鑑藏史稿》,是中國第一部美術鑑藏通史。所著《美術概論新編》、《廣東畫壇聞見錄》等在美術理論建構、區域美術史研究方面也備受好評。作為從嶺南走上全國最前沿,為廣東美術界爭光的文化名人,梁江在學界聲名卓著。他為人寬厚,行事低調,多年專注於學術研究及忙於全國性美術活動。而在書法、繪畫創作上的眾多成果,則為文名所掩。此次回廣東舉辦《情懷嶺南---梁江書畫展》,系其首次個人書畫作品展覽,並將在廣東多地巡展。展覽取名「情懷嶺南」,其對廣東這方人文沃土的眷戀之情可見一斑。嶺南美術館特意安排了春節黃金檔期展出,這一展事將為嶺南壬辰新春增添亮色。

  梁江自幼臨習名家法帖,書法功力頗深。他取法諸家,能化各家之長融為個人風格。最引人注目的行草書,縱橫捭闔,蒼勁樸質,藝術個性甚為鮮明。繪畫方面,他早年出自廣州美院油畫科班,後作中國畫。所作山水花鳥,筆法靈動多變,格調清雅自然。他具有深厚的西畫功底,對傳統筆墨有深入解讀,能把豐厚學養融於筆端,厚積而薄發,體現出過人的文化修為、堅實的筆墨工夫和多方面的創作才能。此次回廣東舉辦的書畫巡展,首次展示了梁江以多種體格、不同筆法創作的百餘件作品。嶺南才情,學者本色,讓觀眾有目不暇給之感。廣東美協主席許欽松推為「學殖深厚,出手不凡」。 新浪網報道截圖

諸家評論

  1、書畫展前言

  我與梁江曾一同在廣州美院求學。上世紀70年代,他創作的知青宣傳畫曾印發全省,木刻作品上過省展,還在報刊撰寫評論文章。學生時代多才多藝,讓人至今難忘。後來,他從美術史論界崛起,撰寫了大量切入美術創作和史論研究的論文,以思維敏銳,觀點明晰,文風恣肆享譽藝壇。所著《中國美術鑑藏史稿》,是中國第一部美術鑑藏通史,奠定其在當代美術史學界的地位。《美術概論新編》、《廣東畫壇聞見錄》等在美術理論的建構、區域美術史研究方面也備受好評。昔日同窗,今已成為從嶺南走上全國最前沿,為廣東美術界爭光的著名學者。

  梁江在書法、繪畫創作上有過人的紮實工夫和創作才能。書法上,自幼便臨習名家法帖,功力頗深。最可貴的是取法諸家而不着痕跡,化各家之長,獨成個人風格。最為出色的是其行草書,縱橫捭闔,脫盡羈絆而不至荒率。蒼勁樸質,個性鮮明,處處彰顯一種強勁的生命力。

  繪畫方面,他早年出自油畫科班,後作中國畫,尤喜山水、花鳥。他所作山水花鳥,章法跌宕起伏,筆法靈動多變。舒展處輕鬆自如,着力處沉穩厚重,格調和氣韻清雅高潔。他具有深厚的西畫功底,對歷代名家翰墨有深度解讀 ,浸淫先賢,博採眾家,故能出手不凡。他把豐厚學養融於筆端,嶺南才情,學者本色,實非一般畫家可比。

  梁江為人寬厚,行事低調,多年忙於學術研究與全國性美術活動。此次回廣東舉辦的書畫展覽,系首次個展,取名「情懷嶺南」,其對廣東這方人文沃土的深情可見一斑。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 許欽松

  2012年1月

梁江書畫展在嶺南美術館展出場景

  2、文人之氣與學者書畫(朱萬章)

  近日,著名書法史論家白謙慎在廣州舉辦的一個講座上說:當今書法界,「社會精英集體撤離書壇。也就是說,社會的精英們都已不再以書法獨善,最好的書法家往往在詩人、學者中。修養是內功,筆墨技巧是招式,內功深厚,無招勝有招」,環顧當今書壇,的確大抵如此。老一輩書法家中,商承祚、容庚、徐無聞、啟功、謝稚柳、於省吾、蘇庚春、饒宗頤……等莫不如斯;而青壯年學者群中,陳永正、張桂光、黃惇、華人德、邱振中、叢文俊、朱關田……等也不離此道。而在一些人文類學術領域,尚有大量學者不以書法為能事,但卻在學術研究之暇,雅擅臨池,厚積薄發,形成鮮明的藝術特色。廣東籍著名學者梁江便是一例。

  原籍為廣東羅定的著名學者梁江,以美術理論與美術教育馳名學界。他所著《中國美術鑑藏史稿》,是中國第一部美術鑑藏的通史,奠定其在美術史學界的地位;《美術概論新編》、《廣東畫壇聞見錄》等分別在美術理論的建構、區域美術史研究方面居功至偉。在學術界,人們知梁江名久矣,但在書法界,知其名者則微乎其微。事實上,梁江自幼便臨習名家法帖,筆耕不輟,逐漸形成自己的藝術特色。只是一直忙於學術研究與美術活動的梁江,未嘗有暇專門打理自己的書法,舉辦展覽或出版畫集,因而知其書名者,便寥若晨星了。

  梁江的書法源流,最遠可上溯到王羲之、王獻之,同時對元明清以來的諸家如趙孟頫、董其昌等也用力甚勤。梁江在師法前賢的基礎上,取精用弘,漸入佳境。其書法,兼擅行、草、篆、隸諸體,於行、草更得心應手。所寫篆、隸,不拘成法,用筆揮灑,縱橫捭闔,並無篆隸者常見之拘謹習氣;所寫行草,或飛揚跌宕,或縱筆取勢,在自由自在的運筆中,可見其不落俗套、不為法囿的氣勢。在書寫工具方面,他偶爾也選用明代廣東理學家陳獻章(白沙先生)所創製的茅龍筆。這種筆的最大特點在於筆鋒硬健,易學而難工。梁江能承繼白沙遺風,所書茅龍筆字,拙而愈巧,純任自如,彰顯其深厚的書法功底。

  梁江的書法中,充溢着一種恬靜而平和的心境。這是與他長期的歷練和深厚的學養分不開的。元代書法家陳繹曾在其《翰林要訣》中說,書法要「造化上古,氣自然古;幽貞閒適,氣自然澹」。縱觀梁江的書法,不難發現正是這種意境的再現。

  梁江所書諸作中,對《岳陽樓記》、《桃花源記》用功最多。《岳陽樓記》宣揚的是一種「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入世精神,而《桃花源記》宣揚的是一種「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出世精神。這兩種精神恰恰是中國傳統士大夫一生所追求的兩種處世哲學與精神境界。梁江不厭其煩地反覆書寫兩篇名作,正是其「入世」與「處世」精神的折射。以書明志,澄懷味象,這是梁江書法的又一特色。

  梁江書名雖然並不為書法界所識,但其作品已先後參與在中國美術館、炎黃藝術館、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藝術研究院及國外的各種展覽,並為中國美術館、梅蘭芳紀念館、清華大學、山東大學等單位收藏,在業界得到廣泛的認同。

  很多人並不知道,梁江其實是一個專業的畫家。他早年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在油畫、版畫方面早已有不俗的造詣,只是後來專精於學術研究,書畫創作便慢慢疏遠了。近年來,梁江在荒疏的畫室中重拾畫筆,並專攻中國畫,使其又回到學者兼書畫家的行列。

  梁江具有深厚的西畫功底,同時以其對中國書畫鑑藏爛熟於心的學術功底,對歷代名家翰墨的深度解讀,因而一出筆,既具有西畫中透視、對物象的準確把握等技巧,也有唐宋以來文人畫意境的繼承與高揚,浸淫先賢,博採眾家。因此,在其花鳥畫中,可看出其中西結合的寫生手法,傳統的筆墨中不乏西洋畫的創作理念;而在其山水畫中,則多見其意境深遠、閒淡自適的文人心境,在恣肆淋漓的墨韻中,施放的是個人的胸中意氣。

  梁江的優勢在於,他既是一個學養深邃的學者,對美學、畫理、畫史都有獨到的見解;同時又是一個科班出身的畫家,因此在其畫中,便不知不覺流露出一種一般畫家所難以企及的「士夫氣」、「文人氣」,這不是從臨池和畫室中可以得到的。這是長期積澱的結果。古人常說,「腹有詩書氣自華」,便是這個道理。

  當然,梁江長期以來是以學人形象出現在公眾視野。大家對其書畫,並不熟知。相信隨着時間的推移,會有越來越的人知道:梁江不僅是一個學有建樹的著名學者,更是一個個性鮮明的書畫家。

  2011年12月於廣州

梁江行書《桃花源記》 梁江行書《桃花源記》

詞條標籤: 學者 美術家 書畫家 美術理論家 文人畫

視頻

詩情畫意道梁江上傳於 2011-07-04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