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王城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王城遺址位於江蘇省邳州市戴莊鎮李圩村,京杭大運河傍依而過。1957年,南京博物院考古調查發現了該遺址,經過多次考古發掘,表明該處遺址文化層堆積有四五米深,內涵豐富,地層堆積從早到晚依次為大汶口文化層、龍山文化層、商周文化層、春秋戰國文化層、北朝—隋文化層以及宋元文化層等,歷史延續約5000年。經過鑽探確定了梁王城城址的始建年代為時期,遺址面積共有100多萬平方米,這裡很有可能是春秋戰國時期當地的繁華鬧市區域或政治經濟中心。2013年5月,被國務院核定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景點簡介

製作技藝早已經失傳的蛋殼黑陶梁王城遺址是春秋戰國時期蘇北地區最大的城址,有多達五千年的文化堆積,是研究黃淮地區人類文明起源的「活教材」[1]。該遺址日前在南京大學、南京博物院等單位組織下,再次啟動新一輪的搶救性發掘,據悉,遺址搶救性發掘為的是「讓位」於南水北調工程,待發掘及文物保護工作完成後,梁王城遺址的西部將被淹沒在大運河南水北調的滾滾江水下。

梁王城遺址位於邳州市北部約37公里處,京杭大運河傍依而過。1957年,南京博物院考古調查發現了該遺址,經過多次考古發掘,表明該處遺址文化層堆積有四五米深,內涵豐富,地層堆積從早到晚依次為大汶口文化層、龍山文化層、商周文化層、春秋戰國文化層、北朝—隋文化層以及宋元文化層等,歷史延續約5000年。經過鑽探確定了梁王城城址的始建年代為戰國時期,遺址面積共有100多萬平方米,這裡很有可能是春秋戰國時期當地的繁華鬧市區域或政治經濟中心。

主要景點

據南博考古專家稱,如對梁王城遺址進行全面發掘,這裡有可能成為與兵馬俑齊名的國家級大遺址。「但在技術未達到能完全保護遺址的條件下,現在國家文物部門不提倡對遺址進行主動性發掘。」考古專家稱,最近幾次對梁王城遺址的發掘都是搶救性的,是為了配合國家的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在此次搶救性發掘後,挖出的文物將被清理、保存並修復,考古用的探方將被回填,京杭運河也將東拓50米,屆時,梁王城遺址的西部將被拓寬成河道。

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專家認為,梁王城遺址是戰國時期蘇北最大的城址,梁王城連同周圍同時期的鵝鴨城遺址[2]、九女墩墓地共同構成了黃淮地區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框架。尤其可貴的是梁王城遺址大部分是被黃泛泥沙層所淹沒,遺址保存狀況很好,適宜被列為大遺址保護對象。

視頻

梁王城遺址 相關視頻

五代梁王城,元代被蒙古軍隊屠城,後來山西人救了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