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建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建章
董事長、前首席執行官
原文名 James Liang
出生 1969年
上海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

梁建章 (James Liang),男,1969年生於上海,13歲時以"電腦小詩人"聞名,上海復旦大學少年班畢業後赴美國留學,21歲獲得喬治亞理工學院電腦系碩士學位。之後在美國硅谷從事技術工作多年,曾任美國Oracle公司中國諮詢總監,是信息技術行業的高級管理人才。1999年回國,與3位商業夥伴創建了"攜程旅行網",在2000年-2006年,2013-2016年期間任CEO,並從2003年起兼任董事會主席。公司在他的領導下採用了一系列高效和創新性的管理方法,迅速成為中國最成功的網絡公司之一和世界上最大的在線旅遊公司之一。2011年,梁建章獲得斯坦福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研究領域包括創新,創業和勞動力市場。他在合著的新書《中國人太多了嗎?》中,分析了人口結構改變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並全面批評檢討了計劃生育政策。現兼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經濟學研究教授[1]

2016年11月16日,梁建章辭去攜程CEO,擔任執行董事會主席,專注於公司的創新、國際化、技術、投資和戰略聯盟。

2016年11月17日,梁建章以攜程董事會主席的身份參加了攜程第一屆全球酒店合作峰會。

個人履歷

1969年出生於上海,1985年 就讀復旦大學第一屆少年班。

1989年 獲得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電腦系碩士學位。

1992年 成為美國管理會計協會和美國生產製造協會的註冊會員。

1997年 回到中國擔任Oracle的中國區技術總監,負責了不少重大的項目,如:整個民航的財務管理系統,中國電信的管理信息系統等很多重大項目都是出自James的手筆。 他還為國內外多家企業擔任管理、軟件和電子商務方面的顧問,並參與策劃了國內的幾家知名網絡公司的創建。

1998年 參與創建攜程旅行網(CTRIP.COM)

1999年5月,與季琦、沈南鵬、范敏共同創建了攜程旅行網。 四人按各自專長分工:季琦任總裁,梁建章任首席執行官,沈南鵬任首席財務官,范敏任執行副總裁,人稱"攜程四君子"。任首席執行官,攜程是一家通過吸納海內外創業投資成立的高科技旅行服務公司,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和香港設有分公司。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攜程旅行網迅速成長並實現了旅行產品的網上一站式服務,業務範圍涵蓋酒店、機票、旅行線路的預訂及商旅實用信息的查詢檢索。

1999年出版著作《網絡社會的崛起》,全書共六篇,充分顯示了作者在技術、管理、經濟和社會方面的深厚功底,包括其對網絡營銷的理解、特別是對美國和中國網絡發展的大環境的分析,尤為精闢。

梁建章於1999年創辦攜程旅行網,總部設在中國上海,作為中國領先的在線旅行服務公司,攜程旅行網成功整合了高科技產業與傳統旅行業,向超過2000萬會員提供集酒店預訂、機票預訂、度假預訂、商旅管理、特約商戶及旅遊資訊在內的全方位旅行服務,被譽為互聯網和傳統旅遊無縫結合的典範。

2003年12月,CTRIP憑藉穩定的業務發展和優異的盈利能力,在美國納斯達克成功上市。

2010年10月1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前程無憂(Nasdaq:JOBS)19日宣布,該公司董事會已經任命梁建章出任獨立董事兼審計委員會成員。

2007~2011年在美國斯坦福大學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研究領域包括人口和創業以及中國勞動力市場。

2011年擔任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梁建章
攜程執行董事長 梁建章

2012年4月,同李建新(北京大學社會學系、社會學人類學研究所教授)一同出版了《中國人太多了嗎?》。以堅實的理論為基礎,結合各國的經驗和中國發展的特點,論證中國人口發展政策已經走到了十字路口,呼籲"只有儘快放開生育政策,中國的發展才能持續"。

2012年8月,梁建章擔任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經濟學教授。

2012年11月20日,梁建章聯合茅于軾、許小年、陳志武等三十多位主流經濟學家和人口學家共同發起一份簽署建議書,呼籲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儘快停止計劃生育政策。

2013年2月21日,攜程旅行網宣布其董事會任命梁建章先生為董事會主席兼CEO,任命范敏先生為董事會副主席兼總裁,併兼任攜程旅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此次任命自2013年3月1日起生效。

2015年12月16日,出席了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擔任嘉賓。

2016年 入選"2016年度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50人"

人物經歷

成長過程

梁建章的經歷可謂順風順水。少年時極富電腦天才,13歲就會用電腦寫詩,是中國最早接觸電腦的小學生之一,隨後參加青少年程序競賽,獲獎如同探囊取物,這使他與電腦結下不解之緣。15歲,完成初中學業的梁建章考入復旦少年班,半年後就讀於復旦計算機本科。復旦沒畢業,就考入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讀完了學士、碩士。那一年是1989年,梁才20歲。

"在美國的學習,對我幫助很大。"談及在美國的學習過程,梁建章感嘆道。由於經濟壓力,他必須儘快完成學業,身處陌生的環境,語言、生活又都不太習慣,面對的挑戰可想而知,好在當時梁很年輕,最後僅用了一年的時間,就完成了兩年的學業。在完成碩士學位後,他還曾念了段博士,但隨後他發覺學業對他再沒挑戰,"最先進的東西不是學校而是企業"。於是梁建章進入ORACLE(甲骨文)研發部工作,在ORACLE積累了3年研發經驗。

"在中國,機會比美國多得多,尤其是創業。"梁建章在回國探親時看到了國內翻天覆地的變化,感受到一片火熱的創業氣氛。他分析,從長遠來看自己的發展機會還是在國內,為此他決定從技術轉型到管理。回到美國ORACLE後,梁建章就申請轉換部門到客戶服務部(ERP實施)工作,"很少人會這麼轉",因為在ORACLE研發部門的地位、待遇、期權都比其他部門好很多。回想當年,梁建章覺得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客戶服務部的經歷使他明白了IT與管理的關係,更幸運的是,1997年他通過ORACLE的內部招聘,回國擔任中國區諮詢總監的職務。"如果還在研發部門就不可能調回中國,"梁建章表示,他就這樣實現了從技術到管理的轉型,為自主創業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擔任諮詢總監工作期間,梁建章多次為國內多家企業擔任管理、軟件和電子商務方面的顧問,參與策劃了民航和中國電信等國有大型企業管理系統的建設。同時,他也在小心翼翼地尋找機會,希望在國內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公司,一圓創業的夢想。ORACLE的老同事朱回憶當年,認為梁建章是個不太愛講話、不太愛出風頭的領導,"充滿好奇,又很會觀察和思考"。

"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的。"梁建章認為,創業前一定要做好積累,觀察與思考是必不可少的。要想創業,必須在學業、經歷、工作技能上做好準備。"當你真正覺得你在這行業比其他任何人做得都好時,機會就有了。"在中國的兩年中,梁建章就一直在努力熟悉中國市場的狀況,並做好了創業的充分準備。"這比直接回來創業要好很多,"梁建章笑着說,"直接回來,就可能會犯錯誤"。

創建攜程

1998年,互聯網在中國悄然興起,這時梁建章覺得機會成熟了。"當時互聯網非常熱,風險資金又非常充裕,這是很好的創業機會。"於是他做了一個大膽之舉,離開ORACLE,自立門戶創立攜程旅行網。

說起當初為何選擇做旅遊類網站,梁建章稱,一是出於對國內旅遊市場的預期,還有就是直覺。一方面,梁建章覺得當時的旅遊社很難滿足像他這樣的人,提供的服務也很不到位,另外旅遊業的"想象空間又非常大",1998年中國的旅遊業規模就達2391億元人民幣,"旅遊是老百姓的第二大支出,甚至還高於汽車,"梁建章將創業的目標瞄準了旅遊業。成功後,梁建章坦承,當時對旅遊業並不熟悉,也沒做深入調研,只是一種直覺,覺得"做旅遊網站從設計到配送、支付,非常適合電子商務。"

有了創意後,構建攜程團隊成了創業的關鍵。"一開始就是幾個朋友,"梁建章笑着說,與梁建章相熟的沈南鵬、季琦成了攜程最初的創始人。3人很快決定,從原來的工作中抽身出來,全力以赴把網站做好。在分工上,優勢互補是他們的長處。梁建章是ORACLE中國諮詢總監,技術背景深厚;沈南鵬是耶魯MBA,是個具有多年投資經驗的銀行家,具備相當的融資能力和宏觀決策能力;而季琦則有着豐富的創業經驗,擅長管理、銷售。後來,為加強旅遊行業,梁建章又找到了上海旅行社總經理范敏加盟,從此攜程管理團隊構建成功,正式起航。

熱情超越機會就是泡沫

攜程成立正逢互聯網高潮,不費多大力氣,梁建章就迅速從IDG、軟銀、晨興等風險投資商中融到了500多萬美元的資金。自此後,攜程一路走來風調雨順。談起當年的互聯網泡沫,梁建章認為,創業往往是看一個機會,但"熱情若超越機會就是泡沫",而機會再加上熱情,就是創業的最好契機,而他就抓住了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當時給風險投資商的商業計劃書很是簡陋,"梁建章回憶起當年的創業過程開始面帶微笑。而更讓他欣喜的是,當年的幾張紙,竟誕生了如今攜程的雛形,現在看來,當時用公式套算的營收成長率,"居然還是蠻準的"。

與當年風起雲湧的網站CEO們不同,梁建章對風險投資商說的"故事",4年後竟成了現實。2000年,攜程的員工不足100人,如今這個數字已漲到15000多人(如果仍將攜程歸納為網絡公司的話,梁建章領導下的攜程已是中國最大的網絡公司)。2002年攜程的營業額就已高達10億元人民幣,而新浪2003年全年收入也不過9.4億元人民幣,攜程的淨利潤更是讓平均淨利潤率只有1%~2%的傳統旅遊行業不能望其項背。"攜程的業務呈現了幾十倍的成長,"在梁建章導演下,攜程實現了從醜小鴨到白天鵝的轉變,談及上市後攜程的未來,梁建章更是為自己立下了"3年成長1倍"的目標。

但在梁建章的手中,攜程變得越來越不像網站了。攜程先是收購了當時最大的酒店預定中心--現代運通;隨後又切入機票預訂領域,併購機票代理公司北京海岸;2008年又將華程西南旅行社收入囊中,正式進軍自助游市場。在梁建章的設想中,攜程並不是家網站,而是"高科技武裝的旅行服務公司",是傳統行業的整合者。

在攜程員工中有超過一半來自呼叫中心,在上市路演時,梁建章就一再向投資者解釋,攜程為什麼會有呼叫中心。梁建章解釋道,攜程設置呼叫中心,是因為中國和美國的國情不同。在中國電話早已普及,卻仍不能像美國人那方便,事實上攜程70%的業務來自傳統的呼叫中心。

風雨無常常攜程

在進行了一系列併購後,攜程已和當年學習的模板EXPEDIA漸行漸遠。在競爭激烈的中國旅遊市場,梁建章力圖建立攜程的核心競爭力。以攜程在自助游市場占有的壟斷性優勢而言,攜程的酒店銷售網絡、機票銷售體系已是國內領先,再加上互聯網+呼叫中心的遠程服務模式,又是業內做得最成熟的,這種領先優勢已很難被競爭對手超越。此外在ORACLE樹立的IT+管理的理念,也讓梁建章在攜程身上找到了試驗對象。

在攜程簡陋甚至頗似單層工業廠房的辦公室中,攜程公關經理施貝遐卻能自豪地向訪客表示:我們很早就實施了平衡記分卡。"在所有人都還搞不太清楚的情況下,梁建章親手設計了公司平衡記分卡的雛形,制定了所有的衡量指標。此後,梁建章的先進管理理念,如流程管理、6西格瑪等不斷在攜程得到體現。"自助游不像團隊游那麼標準化,有很多個性化的東西,"梁建章分析道,如果不建立很強的技術管理平台,交易就很難達成。2013年攜程的"流程、產品銷售界面遠遠領先於自助游市場的競爭對手,"梁建章當然有這個信心。

梁建章認為,自己一直是個非常理性的人,對事情非常好奇,愛好一切感性藝術的東西。而從理性的角度解釋感性的事情,對他非但是個挑戰,更能從中找到商業機會。在攜程之前,旅遊行業一直是感性操作。"經常聽到別的旅行社一旦員工流失了,業務就都沒了,而攜程永遠不可能出現這種狀況。"在梁建章的規劃下,攜程的分工非常明確,"每個員工都在複雜的流程中做一個非常專項的工作",就像大規模製造企業,實施集中式的管理,充分利用互聯網IT技術實行遠程操作。

"要像製造企業一樣來對待服務質量,"梁建章堅持。雖然服務是非常感性的,"客戶為何會滿意"很難從理性的角度解釋。但梁建章卻相信,通過最理性的差錯分析、流程改造、員工培訓,能讓每個客戶都滿意。"用理性思維做感性服務",這是梁建章一貫的目標。

在員工眼中,梁建章一直是個聰明、理性、不愛說話、有着前瞻思維、喜歡開快車的帶頭人。上市後,梁建章也沒有絲毫的改變,惟一的改變就是他覺得身上的壓力更大了。"從前是為幾個股東打工,現在是給幾十萬名投資者打工。"與陳宏、瞿建國等人不同,梁建章並不準備再次享受白手起家的成就感,因為他覺得:"重新做一個公司的成就感,遠遠比不上再把攜程做大10倍的感覺"。

求學情況

自2005年起,35歲的梁建章開始思考人生的下一個目標。

創業、賺錢的人生階段性目標已經實現。此時,攜程已在納斯達克上市,是行業里當仁不讓的老大,甩開了競爭對手。這位年輕又喜歡研究問題企業領袖,辭去了CEO職位,開始了新的征程。

梁建章
攜程集團梁建章

數學領域的基礎促使梁建章把目光投向經濟學,而攜程網的創業經歷又讓他尤其關注創新。2007年,他再次赴美,在斯坦福大學讀經濟學博士,研究領域包括人口和創業以及中國勞動力市場。當年他沒花多少氣力就撿起了數學,選修了超過別人三分之一的課程量。那是一段安靜、遠離各種喧囂的日子:每天4點鐘放學回家,然後給在上小學的兒子輔導功課,"如果在中國,會不停地有人來找你,朋友,朋友的朋友,談投資談企業合作。"

他師從美國人力資源經濟學權威Edward Lazear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Gary Becker,研究人力資源、教育和經濟,重點是創新和創業。在研究過程中,他被一連串數據和荒唐的現象所震驚:一方面,未來幾十年裡,中國的人口結構會出現巨大變化,拖累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另一方面,這個生育率居全世界末尾的國家仍然嚴格執行着計劃生育。他的書里給出的數字是1.4。"實際上,可能更低。我在斯坦福的最新研究表明,一個國家人口結構老化後,其創業和創新活力會隨之衰退。"

為了佐證自己的論點,梁建章在北美、日本等地進行實地調研。做博士論文期間,他自己編寫和拍攝一部紀錄片。這是一部充滿着數字、圖表和邏輯分析的短片,等拍完後,梁建章才意識到:經濟學家們也許看完就明白問題的所在,但對一般公眾而言,這遠遠不夠。"這確實是需要坐下來至少花幾個小時來討論的問題,農村人口、資源、城市化、交通等等。所以,覺得還是得寫本書把這些問題說清楚。"

重返攜程

2013年2月21日,攜程宣布任命梁建章為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併兼任攜程旗下負責旅遊相關業務的攜程旅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此次任命自2013年3月1日起生效。

按照一名原攜程高管人士的推測,攜程在人事上的變動一般都採取自上而下的策略,此次梁建章正式復出之後,從業務架構到人事調整,從產品到市場等各種策略的變化將隨之發生。

具體未來攜程如何前行,從梁建章此前的言行中可窺探出蛛絲馬跡:一邊加強價格戰,挽救用戶被分流的不利局面,一邊在移動互聯網領域發力。

2014年4月15日,攜程旅行網CEO梁建章早上發內部郵件稱:我回攜程,不是為了名,也不是為了利,就是要和大家一起體驗二次創業的艱辛,激情和成功的快感。

2016年11月17日,梁建章以攜程董事會主席的身份參加了攜程第一屆全球酒店合作峰會。僅僅一天之前,攜程剛剛宣布了梁建章不再擔任攜程首席執行官(CEO)的消息,攜程CEO一職由孫潔接任。

梁建章在峰會上做了演講,他並沒有準備PPT,而是以一幅世界地圖作為其整個演講的背景畫面。他講了人口、講了歷史、講了世界中心的變遷,但最後,這些看似與其老本行旅遊並無多大關聯的話題又繞回了梁建章真正想表達的重點:"現在,中國出境游雖然快速發展,但未來有更好的機會。不光要讓中國人走出去,也要讓全世界的人流進來。"梁建章說。

梁建章還透露,未來攜程在醫療旅遊、教育旅遊方面都會做嘗試,在他看來,廣義的旅遊不僅是觀光,而是交流。正如梁建章掛出的巨幅世界地圖,他對於攜程顯然有着更遠大的目標和計劃,並不似有意"退休"的狀態。根據攜程公布信息,未來,梁建章將專注於公司的創新、國際化、技術、投資和戰略聯盟。

獲得榮譽

2018年12月,入選「中國改革開放海歸40年40人」榜單[2]

2019年10月19日,入選2019福布斯年度商業人物之跨國經營商業領袖名單[3]

2019年10月26日,榮獲70年70企70人「中國傑出貢獻企業家」稱號[4]

2019年12月18日,入選「中國海歸70年70人」榜單[5]

視頻

攜程梁建章: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高管越有錢越不要二胎

攜程梁建章:中國退休的年齡實在是太小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