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啓超舊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啓超舊居是中國近代思想家、政治活動家、學者、政治評論家、戊戌變法領袖之一、清華大學國學院四大導師之一梁啓超在天津的故居。該建築位於當時的天津意租界的馬可波羅路(今河北區民族路44號-46號),目前,梁啓超舊居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為天津市文物保護單位和重點保護等級歷史風貌建築。其中,民族路44號為梁啓超故居樓,46號為其書齋「飲冰室」,現在這兩所建築同為「天津梁啓超紀念館」。

歷史

1912年,梁啓超結束了長達15年流亡生活,於1914年定居天津,並在天津意租界的馬可波羅路旁購買周國賢的空地建宅,梁啓超舊宅建築面積1121平方米,為梁啓超自己設計的磚木結構意式二層小樓。1915年,袁世凱預備稱帝,蔡鍔將軍以治病就醫名義來津,到此寓所與梁啓超共商討袁大計,這裡即為雲南爆發並波及全國的討袁護國運動[1]的策源地。

1991年,梁啓超故居和飲冰室舊址被列為天津市文物保護單位。天津市政府先後耗資近2000萬元用於周邊居民搬遷和建築整修。其中,梁啓超的後代也先後捐獻資金和梁啓超生前的書籍、書櫃、文房四寶等重要文物。

2002年10月,梁啓超舊居開始修建「天津梁啓超紀念館」。2003年4月18日,天津市政府又將飲冰室擴建為該紀念館的一部分並正式對外開放[2]。其中舊居樓作為展示梁啓超生平事跡的展室,書齋「飲冰室」做復原陳列展現梁啓超生前工作和生活的環境。

2006年,中國國務院公布梁啓超舊居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8年5月1日,天津市旅遊局、河北區旅遊局授予天津梁啓超紀念館為中國國家3A級旅遊景區標牌。

建築

梁啓超舊宅中的故居樓建築面積1121平方米,為梁啓超自己設計的磚木結構意式二層小樓帶地下室,上靠屋頂有寬敞的閣樓,一、二層各有9間房,二樓由互通的隔扇門分為東西兩部分,東半部為會客廳、起居室、圖書資料室,為梁啓超專用,西半部為其家屬居住,樓下是過廳、小書房、客廳等。

「飲冰室」

梁啓超「飲冰室」書齋建於1924年,該建築位於當時的天津意租界的馬可波羅路(今河北區民族路46號)梁啓超舊居內其故居樓的西側,目前,梁啓超「飲冰室」書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為重點保護等級歷史風貌建築。該建築由意大利建築師白羅尼歐專為其設計,占地面積約1120平方米,建築面積949.50平方米,為淺灰色二層小洋樓,三個半圓形連續拱券門洞作為主要入口,樓前設有花壇甬道。建築內首層為其書房,二樓做臥室和會客。梁啓超後期著述均於此完成。

視頻

梁啓超舊居 相關視頻

天津梁啓超舊居,及家人照片,一支筆強於十萬兵
梁啓超故居:飲冰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