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桔紅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桔紅糕
圖片來自今天頭條

桔紅糕,為福建泉州地方的中式糕點,以金桔加入米糕中,兼具風味同時也有一定的營養價值。

菜品特色

糯就是吃口軟,既不是入口就化,也不是很硬,咬不動!香是一種自然的金桔之香,吃後滿口都香!甜味是來自糯米本身的甘甜外加一點的糖味,是傳統的冬季時令產品,其特點:顆粒均勻,甜軟柔糯。南潯的特產。 質量標準形態:大小均勻、整齊。

色澤:淺紅色。

組織:細膩,綿軟,柔韌,無雜質。

口味:口感細潤,甜味純正,帶有玫瑰花和桔子香味,無異味。

製作方法

原料配方有糕粉、白砂糖、金桔、薯粉等。[1]

1.炒糯米粉製作:用50℃溫水淘米後,放置一定時間吸水脹潤。鍋內加白砂炒至180~200℃,然後加入吸水的 糯米,焙炒熟後出鍋去砂,用粉碎機粉碎成末,過100目以上篩子。

2.炒糯米粉糰調製:先將綿白糖、紅曲米粉與開水一起攪拌,使糖充分溶解,再加入炒糯米粉、糖玫瑰花、糖桔餅末、紅曲米粉繼續攪拌均勻。開水應一次加入,如在炒糯米粉面團形成後,再添加開水就會影響製品質量。根據粉質的含水量和氣溫調節加水量。

3.成型、切塊:將炒糯米粉面團放在案板上,為防止散熱影響製品質量和成型,要採取保溫措施趁熱成型。先分塊擀成厚1厘米左右的面片,切成1厘米左右寬的細條,搓成圓柱形,再切成1厘米長的顆粒塊狀、拌上綿白糖,冷卻即成。

4.包裝:冷卻後裝盒或收入糕箱內。

營養

本草綱目》中記載:「金桔氣味酸、甘、溫、無毒。主治下氣快膈, 止渴解酒,闢臭。」金桔不但有較高的營養價值,還有一定的醫療功效。 以金桔為原料製作出來的桔紅糕,不但好吃,還有一定的營養價值和醫療效果。

參考文獻

  1. 黃冬虹. 百年老鋪與桔紅糕的故事. 泉州網. 2010-01-18 [2016-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