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桓玄夫人:比桓玄還獨到的東晉女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桓玄夫人:比桓玄還獨到的東晉女人卻說劉裕射殺大蛇之後,便去投軍。因為作戰勇敢,不久深受重要,曾參與剿滅會稽賊孫恩的暴亂,殺的孫恩丟盔棄甲,逃奔大海。只是劉裕一走,敵人仍然橫行無忌,無奈只好再度調劉裕禦敵。不久,因因功升任下邳太守。此時劉裕的上司因為不喜歡晉安帝委派的大都督司馬元顯,而倒戈歸降桓玄。因因而本來就半壁的江山此時更加岌岌可危。桓玄乃桓溫的後人,夙有不臣之心,今見自己大權在握,於是宣布廢掉晉朝皇帝,該改國號為楚,當時朝廷舊人怕桓玄勢大,敢怒不敢言。劉裕此時官職甚微,且寄人籬下,無無有兵士,也只得靜思對策。[1]

桓玄一見劉裕,格外歡喜,並且對司徒王謐說:劉裕風骨不同尋常,確是當今英雄。王謐乘機獻媚道:劉裕天下國士,既然匡扶新君,可見陛下得天地之靈氣,既是如此,不如封以高官,讓他死心塌地。桓玄大喜,自此對劉裕格外厚愛,或者宴飲之際,必定讓劉裕前去作陪,殷勤款待,賞賜豐厚。 且說劉裕的妻子本是晉朝尚書令劉耽的女兒,小時候讀書破萬卷,很有才思。平時喜歡鑑賞人,常在帷帳後窺視桓玄手下的大臣,見一個一個都不如桓玄,知道桓玄可能江山穩固,心中大喜。可是一看到劉裕,這女子居然大驚失色,見劉裕儀表堂堂,相貌不俗,知道此人必不久居於人下,於是對夫君道:陛下,劉寄奴龍行虎步,氣度不凡,妾身以為在朝諸公,沒有一個能超過他的。這樣的人,胸有城府,腹有良謀,豈能為我所用,不如斬首以絕後患。

桓玄一見夫人如此說,感慨道:夫人所見極是,只是目前用人之際,我覺得劉裕既然如此優秀,我一定受落在自己門下,讓他為我所用。夫人忙制止,說:劉寄奴心胸遠大,智謀高深,不是夫君能壓制住的,不如趁早殺死他。桓玄感慨道:我正想憑藉這個人的力量,掃蕩四海,削平群雄,安肯無罪殺死英雄豪傑,讓天下將士寒心。夫人道:可能既該陛下削平了群雄,劉裕早已成了氣候。桓玄不聽,仍舊讓劉裕鎮守下邳,夫人痛苦的說:劉裕一走,看來我等死無葬身之處。可惜桓玄,自以為閱人無數,能夠看清楚自己周圍這些人,又錯誤的以為某些人是錢財可以收買的,便對夫人的話語置若罔聞,哪知道會有功敗垂成的下場。

那劉裕到了下邳,果然和一些英雄豪傑約好共同起兵討伐桓玄,劉裕指揮若定,大晉官員紛紛齊聚劉裕旗下,桓玄本來就對劉裕有所畏懼,此時一見自然更是擔心,雖然手裡握有小皇帝,仍然是驚慌失措,一路逃亡,後來死於亂軍之手,此時方知道夫人的話看起來是對的,但是此時後悔已晚,而他的夫人也命喪於此,讓人嘆惋。[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