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桌子山岩畫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桌子山岩畫群,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與鄂爾多斯市交界處的桌子山,於1973年被當地牧民發現,於1979年起正式被考古學界關注並加以研究。岩畫分布在桌子山西麓,大部分位于山地緩坡處,其餘均在懸崖峭壁上。2013年,桌子山岩畫群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發現

桌子山位於烏海市東南15公里處,是賀蘭山北部的余脈,因其遠看像桌子而得名。早在北魏時期,酈道元就在《水經注》當中留有對桌子山岩畫的記載。1973年,當地牧民在回家途中注意到了桌子山岩畫,並將這個消息轉告給了當地鉛礦學校的一名教師。這名教師於1979年將消息上報給了當地文物部門。發現岩畫的消息隨後傳開,並隨即吸引了大批的文物工作者前來考察:61,經斷代後該地區的岩畫被認定為新石器時期的遺址,並被部分研究人員認為是陰山岩畫的一個分支。2007年11月到2010年3月,烏海市政府參與了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並在這次普查中發現了位於桌子山雀兒溝中的岩畫。

分布

桌子山岩畫的分布區域主要集中在召燒溝、苦菜溝、毛爾溝、蘇白音溝、蘇白音後溝、雀兒溝等地點,這些地點均位於桌子山西麓:61-62,其中召燒溝岩畫、小摩尼溝岩畫、蘇白音後溝岩畫和雀兒溝岩畫位於烏海市境內,其餘位於鄂爾多斯市境內。從岩畫與山體的相對位置來看,召燒溝岩畫為山地緩坡岩畫,也是桌子山岩畫群當中唯一一處出土岩畫,其餘均為懸崖峭壁岩畫。分布於苦菜溝的2處岩畫分別位於6.6米和13.2米的兩處不同高度的懸崖上,根據周圍的地質結構,可以大致推斷出原來岩畫的位置比較接近地面,由於新構造運動的影響才抬升至懸崖之上:444。

內容

桌子山岩畫當中,出現最多的形象是太陽的形象,部分太陽形象當中繪有人臉。除此之外,岩畫當中還存在大量的完整人像,這些人像一度被標示為「舞者」,這些人像的下體部分均被描繪呈三角形,與體型顯得不勻稱,顯得非常誇張。有研究認為這裡的部分繪像實際上是漢字的雛形。

保護

由於當地礦產被大規模開發,白灰窯、煤窯開採時開山放炮、粉煤塵等都對岩畫保護造成了不利的影響,畫面剝落得比較厲害。另外,由於形成年代久遠,在洪水沖刷等自然原因下,岩畫出現了部分坍塌。1986年,桌子山岩畫中的召燒溝岩畫被列為內蒙古自治區文物保護單位。當年,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下撥20000元用於保護這些岩畫。烏海市文物工作站用這筆錢置辦了400米×400米的圍欄,以防止牲畜對它的踐踏,並對三處較集中的岩畫用鐵柵欄進行了封護。1992年,烏海市投入20萬元,在其中一處建起了封閉式建築。2001年,烏海市政府投入25萬元用於召燒溝岩畫的翻模複製和B-72有機化學保護劑保護修復。整個工程耗時約1個月,翻模複製了召燒溝較集中的岩畫,並將這些複製品陳列在烏海博物館。2013年,桌子山岩畫群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11月,經過1年多的施工,桌子山召燒溝岩畫的保護大廳基本建設完工,這也是中國第一處在岩畫遺址上建立起來的保護工程[2]

視頻

桌子山岩畫群 相關視頻

漢源桌子山
桌子山風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