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桃紅葡萄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桃紅葡萄酒

中文學名:桃紅葡萄酒

主要營養成分:

品酒步驟:酒溫醒酒觀酒飲酒酒序

桃紅葡萄酒歷史悠久,公元前600年,腓內基人將葡萄園的概念引入法國後,桃紅葡萄酒開始盛行,十七、十八世紀桃紅成為歐洲帝王最欣賞的美酒。

隨着葡萄酒消費中心向中國的轉移,中國葡萄酒的消費結構日趨合理,桃紅葡萄酒也開始在中國市場隱現風姿,越來越多的企業和消費者開始把青睞的眼光投放在了清新爽口、清麗秀美的桃紅葡萄酒身上,而眾多的時尚媒體欄目也開始出現了她誘人的身影,桃紅葡萄酒在中國的發展大有蓬勃興起之勢。

基本內容

  • 中文名:桃紅葡萄酒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主要食用功效:養顏護膚,有益心血管
  • 儲藏方法:溫度恆定,濕度65%,避免振動
  • 系列產品:極品玫瑰紅 田普蘭玫瑰紅等
  • 主要原料:黑葡萄類,紅葡萄類
  • 主要營養成分:
  • 適宜人群:糖尿病患者,老年人
  • 產生時間:公元前600年
  • 品酒步驟:酒溫醒酒觀酒飲酒酒序

產品簡介

桃紅葡萄酒,是被所有人都忽視了的葡萄酒的一個小族群。大多數人都已經習慣了紅酒的艷麗,甚至用「紅酒」泛指所有的葡萄酒。自然,也有相當的一部分人喜歡白酒的清爽。紅的白的,各有所愛,就唯獨忽略了介乎於二者之間的桃紅酒。不論在餐廳酒吧,還是家庭聚會,選酒時幾乎所有人想到的無非是紅白葡萄酒,而沒有人想到具有可愛顏色的桃紅葡萄酒。

桃紅葡萄酒世界各地也都有生產,美國加州的White Zinfandel,法國盧瓦河谷的Rose d』Anjour,羅訥河谷的Tavel都是很有名的產品。但是產量最大而且最有名的還是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地區。南法熱情的陽光,並沒有帶給葡萄酒熱烈強硬的風格,反而造就了普羅旺斯桃紅酒溫和慵懶的特性,特意要和蔚藍的海水與天空,「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的慵懶曲調搭配起來一樣。

桃紅葡萄酒口味清爽、色澤亮麗,僅僅從感官上就能給人以時尚、親切的氣息。桃紅葡萄酒的生產歷史很早,但由於市場推廣的原因,在中國一直沒有興起。但作為葡萄酒從顏色劃分的三大正宗品類,桃紅在葡萄酒成熟國家早已是非常暢銷,並且是銷量持續上升的酒精類飲料之一。

釀造方法

釀酒用的葡萄分為兩種,一種是用來釀造紅葡萄酒用的黑葡萄類,這些葡萄肯定是深紅至黑色的;另一類是為釀造白葡萄酒的白葡萄類,這一類葡萄大部分是青綠色的,比如霞多麗/莎當妮/Chardonnay,長相思/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雷司令(Riesling)等,但是也有小部分時紅色的,比如瓊瑤漿(Traminer),威格妮和某些克隆的灰皮諾等。而桃紅,卻可以游任於兩大類葡萄之間釀造。

桃紅的釀造方法,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選用顏色很深的黑葡萄進行釀造,比如加本力蘇維翁,設拉子等,採摘葡萄之後馬上連皮進行榨汁,讓葡萄皮的色素在榨汁的同時融到酒裡面,喝慣了波爾多風格的紅葡萄酒,偶爾來一瓶用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釀造的桃紅也是不錯的選擇。

選用顏色相對淺一點的黑葡萄進行釀造,比如Grenache, 這是法國南部和西班牙經常使用的葡萄品種,有短暫時間的浸皮過程,常常不超過48個小時。

在香檳地區,常常選用紅葡萄品種黑皮諾和白葡萄品種莎當妮混合釀造桃紅的香檳,但也有100%採用黑皮諾通過「放血(saignée)」方法釀造的桃紅香檳,比如最著名的Laurent Perrier Rose,這款鼎鼎有名的桃紅香檳一直在奧斯卡頒獎晚會中使用。因為很難把握的工藝握從而造成釀成的顏色不統一而導致使用此方法的酒莊少之又少。

如法國Menerbes小鎮的Domaine de la Citadelle酒廠業主Alexis Rousset-Rouard表示,桃紅酒在普羅旺斯以外的地區也廣受歡迎。Alexis說:「幾年前,美國根本不進口法國桃紅酒,因為法國桃紅多為干型酒,不甜。美國人更喜歡甜味的桃紅酒。現在我們向美國出口的桃紅酒增長10%。」部分原因在於釀造方法不斷改進,提升了桃紅酒的質量。桃紅酒的釀製方法主要有兩種,通過浸皮法或採取"Saignee" 方式,即將大顆粒的未濃縮的葡萄「放血」。

產品優勢

桃紅葡萄酒有着自己獨有的優勢。桃紅幾乎可以與所有的菜餚搭配,能給消費者帶來更多的便捷。在提出專業生產桃紅的同時,還提出致力於生產最適合中國人口味的葡萄酒。國家級評酒員,由於中國人的飲食結構與西方有着巨大差別,在西方盛行的干紅更多的是為了與西方牛排等食物進行搭配,而中國則以蔬菜為主要菜餚,因此桃紅比干紅更適應中國人的口味。

2006年底,桃紅在北京秦皇島以及南方部分城市上市。北京是我國葡萄酒市場競爭最激烈的城市之一,除了三大葡萄酒巨頭之外,還有本土的龍徽、豐收,以及進口葡萄酒,公司董事長張寶翼卻自信地說:「雖然競爭激烈,但是對於桃紅葡萄酒來講卻沒有競爭,加上北京葡萄酒市場比較成熟,更有利於夏都桃紅的銷售。」桃紅在各個市場表現良好。

創新的產品、差異化的營銷,以及強勢媒體的宣傳,在短時間內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集中精力建設酒窖、基地等基礎設施,為夏都釀造好酒夯實了基礎,同時努力開發新工藝,使桃紅擁有了自己獨有的特點。針對不同終端的特點,開發出了適合夜場、商超、酒店等不同終端的產品,在產品的包裝上儘量展示其時尚的元素,採用了烤花酒標、塑料彈性體瓶塞等國內葡萄酒很少採用的包裝材料。

將自己定位為專業的桃紅酒生產企業,在干紅熱的葡萄酒行業里體現出了足夠的智慧和長遠目光,隨着我國葡萄酒消費的逐漸成熟,特別是葡萄酒文化的推廣和消費者文化層次的提高,桃紅葡萄酒前景良好。

系列產品

極品玫瑰紅

精選格洛斯羅、哥特和卡本妮弗朗克釀造而成。格洛斯羅和歌特為稀有品種,而卡本妮弗朗克雖不出名卻價值非凡!格洛斯羅主要產於因氣泡酒而聞名的盧瓦爾河谷。該葡萄酸度美好,是釀造優質氣泡酒的重要品種。哥特亦生長於盧瓦爾河谷,其風味豐富但酸度不足,因而和格洛斯羅一起使用。卡本妮弗朗克則廣泛種植於盧瓦爾地區,並常被用於釀造該地區最有名的玫瑰紅葡萄酒;其兼具美好的酸度和出眾的果味。

產區:布根地,法國

葡萄品種:格洛斯羅、哥特和卡本妮弗朗克。

釀酒:瓶外自然發酵。

氣味:驚人美好的水果芳香。口感非常優雅、清新,結構美好,回味悠長。

食物搭配:適宜作為開胃酒飲用。

儲存建議:儲存在39°F至47°F。

價格:179/瓶

田普蘭玫瑰紅

日光園釀酒廠始建於1889年。1951年日光園釀酒廠遷址並擴大規模;1995年釀酒廠再次改造,生產設備高度現代化。擁有4000隻美國橡木桶,每次可盛放兩百萬瓶葡萄酒。

葡萄品種:100%田普蘭。

顏色:草莓的玫瑰紅酒色,並略帶紫羅蘭色。

氣味:清新濃郁的香氣,充滿紅色漿果如草莓、覆盆子和櫻桃的氣息。口感順滑充實,果味出眾,酸度輕盈。

食物搭配:適宜與魚類、開胃食物、意大利麵食、米飯和奶酪搭配食用。理想儲存溫度為6攝氏度。

價格:83/瓶

怡園酒莊

一瓶上乘的葡萄酒只有在小規模的葡萄莊園裡才能產生,精雕細琢,滴滴精品。這就是怡園酒莊追求的理念。在太行山和呂梁山脈環抱的山腳下,那裡日照強烈而晝夜溫差懸殊,年平均雨量500毫米,沙壤土層深達600米且疏水性良好。葡萄根須年復一年向縱深延展,當它汲取越來越濃厚的土地乳汁之時,最是葡萄趨近完美之際。法國葡萄品種在中國找到了理想的莊園。

產區:山西

口味:有外來的花香、果味。入口清爽、甜、柔順,餘味含淡淡青果味。

零售價:60元

代理商:桃樂絲葡萄酒公司

桃樂絲聖迪娜

1979年,米高桃樂絲在智利的庫里科建立了第一家葡萄酒廠。

產區:智利庫里科

口味:清新、淡雅而富水果味的香氣。介於干和半干之間。入口有精緻的草莓和果汁香味。

品酒步驟

第一步:酒溫

冰鎮後桃紅葡萄酒味道較澀傳統上,飲用紅酒的溫度是清涼室溫,18至21攝氏度之間,在這溫度下,各種年份的紅酒都在最佳狀態下。一瓶經過冰鎮的紅酒,比清涼室溫下的紅酒丹寧特性會更為顯著,因而味道較澀。

第二步:醒酒

桃紅葡萄酒充分氧化後才夠香一瓶佳釀通常是塵封多年的,剛剛打開時會有異味出現,這時就需要「喚醒」這支酒,在將酒倒入精美的醒酒器後稍待十分鐘,酒的異味散去,醒酒器一般要求讓酒和空氣的接觸面最大,紅酒充分氧化之後,濃郁的香味就流露出來了。

第三步:觀酒

陳年佳釀的酒邊呈棕色紅酒的那種紅色足以撩人心扉,紅酒斟酒時以酒杯橫置,酒不溢出為基本要求。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將紅酒杯橫置在白紙上,觀看紅酒的邊緣就能判斷出酒的年齡。層次分明者多是新酒,顏色均勻的是有點歲數了,如果微微呈棕色,那有可能碰到了一瓶陳年佳釀。

第四步:飲酒

讓它在口腔內多留片刻在酒入口之前,先深深在酒杯里嗅一下,此時已能領會到紅酒的幽香,再吞入一口紅酒,讓紅酒在口腔內多停留片刻,舌頭上打兩個滾,使感官充分體驗紅酒,最後全部咽下,一股幽香立即縈繞其中。

第五步:酒序

先嘗新酒再嘗陳酒一次品酒聚會通常會品嘗兩三支以上的紅酒,以期達到對比的效果。喝酒時應按照新在先陳在後、淡在先濃在後的原則。

品酒氛圍

1、吃飯時,當她點了魚,而他要吃肉,或者反過來的時候。

2、當感覺紅酒有點太過於強烈刺激的時候。

3、中午吃快餐便當,火腿漢堡包、奶酪三明治的時候。

4、夏日的陽光下享受戶外野餐的時候。

5、想要讓你的兒子、女兒、朋友、伴侶甚至你自己遠離可樂的時候。

6、周日上午,睡個懶覺起來吃「早午餐」,伴着雞蛋的時候。

7、想要慶賀春天、夏天或者其他什麼自己想得出的東西即將到來的時候。

8、和火腿或者豬肉一起吃的時候。

9、當你想往葡萄酒里加冰塊兒的時候。

10、吃情人節晚餐或者任何類似浪漫的時候。

儲存

溫度恆定

溫度是儲藏乾粉紅葡萄酒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樣重要的是保持溫度的穩定性。酒的成份會隨溫度的高低變化而受影響,軟木塞也會隨溫度的變化而熱脹冷縮, 特別是年久的彈性較差的軟木塞。 絕大多數酒櫃配備有提升內部溫度的加熱器或PTC,以至無論環境溫度如何變化,都可保持溫度穩定。櫃內空氣也由內置風扇的作用而確保酒櫃內不同位置溫度分布的均勻和一致性。

濕度

相對濕度在65%為長久儲藏之最佳環境。但是,相對濕度能保持在55%和80%之間也算很好。 如濕度偏低,空氣就通過變乾的軟木塞進入酒瓶而氧化乾粉紅葡萄酒,酒水也會滲入軟木塞;如濕度偏高會產生異味,同時損壞標籤。

平直擺放

乾粉紅葡萄酒瓶應始終平直擺放儲藏,以便酒與軟木塞的接觸。這樣可以保持軟木塞的濕度,以及酒瓶良好的密封作用,避免空氣進入導致乾粉紅葡萄酒氧化、熟化。乾粉紅葡萄酒瓶豎直擺放儲藏時,酒和軟木塞之間易存在空隙。因此乾粉紅葡萄酒平直擺放最佳,擺放時酒的水平度至少需達到瓶頸部位.

振動

頻繁的振動會干擾乾粉紅葡萄酒沉澱物的穩定。沉澱物隨着乾粉紅葡萄酒的儲存時間而自然產生,但可能因受振動而重新變回到液態,受到抑制。另外振動也能破壞酒的結構成份。酒櫃箱體內的高科技靜音避震壓縮機製冷系統,配上防震橡膠墊圈,溫度控制更精確同時不產生凝露,精心呵護典藏名酒。

紫外光

紫外線破壞有機化合物可使乾粉紅葡萄酒早熟或老化, 尤其丹寧酸,它主要影響着乾粉紅葡萄酒的芳香,味道以及結構,以致品嘗或聞起來猶如大蒜或濕羊毛的味道; 因此乾粉紅葡萄酒最好儲藏在沒有光線的地方,尤其是對名貴的酒,注意避免陽光,特別是照明燈光,因為這兩種光在400mm之下含有特殊的有害光波。然而,我們的白色LED燈不僅是照明設備,因不含紫外線光波成為眾多藏酒愛好者的最佳選擇,它的另一個好處還在於不傳導熱量影響酒的溫度.

空氣流通

在潮濕的環境中,空氣的流通主要是防止細菌成長。 侵濕的軟木塞易產生有害氣味, 強烈的氣味穿透軟木塞改變乾粉紅葡萄酒原有的品質。箱內的風扇吸收新鮮空氣,均勻疏散空氣防止滋生細菌。

浸皮法

「浸皮法」是將紅皮葡萄攪碎後,讓果皮與果汁經過短時間接觸浸泡(大約兩至三天),直到果皮中的色素完全滲入果汁,然後進行擠壓,將果皮去掉。這與紅酒的釀製不同,紅酒釀製時,果皮與果汁充分浸泡,直到發酵過程結束。

放血

「放血」方法通常用於釀製更為濃縮的深粉色桃紅酒。這時葡萄必須經過浸泡,起初果汁連同果實一起發酵,但浸泡時間比紅葡萄酒短,一旦獲得合適的顏色,果汁如同放血般從槽中引出,然後按照白葡萄酒方式繼續發酵。

Leclercq 也採用上述兩種方法釀製桃紅酒,並表示人們似乎更偏愛低度桃紅酒。為了達到低度效果,Leclercq通常在清冷的早晨採收葡萄,採摘後讓果皮與果汁接觸14小時後開始壓榨,「因為放置的時間越長,顏色越深。」Leclercq的桃紅酒多採用黑格海娜、神索(Cinsault)以及西拉三個品種釀製。

發展策略

  • 戰略決定未來

用傳統做干紅的營銷方式來做桃紅並不是首選。苦口婆心地說服經銷商是沒有用的。經銷商不願意推還是不能真正地獲得發展。用傳統廣告營銷的方式也沒有必要,因為沒有人願意用自己的錢去教育大眾,為大家做好事。那麼,對於桃紅企業來說,必須要清楚,桃紅的開發生產本身就是戰略高於戰術的。企業的真正發展靠的是戰略,單靠戰術僅僅能取得局部的勝利,只有戰略的的正確才能取得全局的勝利。毛澤東確定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指導思想,保證了工農紅軍的血脈,為日後的發展奠定了基礎,至於每一場戰役怎樣打則要根據情況進行部署。營銷中講究的一點是搶占至高點,桃紅酒的開發便是搶占至高點的重要策略。企業必須明白,我們無法和張裕、王朝、長城等強勢品牌抗衡,也不希望弄虛作假,又想做自己的品牌,又沒有多少錢。在此情況下,搶占至高點是企業的發展捷徑。明白了這層意義,企業便需要堅定信心,不能因為短期內沒有銷售而動搖信心。殊不知,你已經走先了一步。

  • 過硬的產品

產品是基礎。桃紅和干紅競爭的核心在於桃紅的口感更適合中國大眾。為什麼中國人喝葡萄酒願意去加可樂、雪碧?並不是因為這樣省錢喝得多些,更重要的是口感不同。很多人喝乾紅我們都覺得很勉強。可以說,當一個沒有達到真正葡萄酒境界的時候,一切都是裝出來。尊嚴、面子、形象等比拉菲的價格都貴。裝出來的東西不會真實。這就為什麼我們的很多企業老闆當面喝一套背後喝一套。產品作為企業發展的基礎,必須是符合消費者口味的。首先我們承認消費者的口感也需要引導以至於形成習慣,但不可否則的是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文化不同,人們的飲食習慣乃至生活習慣都決定了人們的口感。所以也有一個適應性的問題。桃紅葡萄酒不但具備了葡萄酒的很多營養價值,其口感也是至關重要的。首先我們的企業必須生產真正的桃紅,其次還必須結合消費口感適當地做調整。產品是基礎是每一個企業都認的,但一定要落在實處。[1]

面臨問題

經營桃紅酒葡萄酒的企業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在於:桃紅葡萄酒不被市場大眾所知,這裡也包括大部分經銷商。不被大眾所知就意味着會增加教育成本和經營風險。在代理制盛行的市場狀況下,經銷商不願意代理或者即使做也只是嘗試性做,都會限制市場的發展。同時,部分大企業、強勢品牌雖然也有桃紅生產,但由於都只作為邊緣產品,沒有大力推廣,而中小企業做桃紅又沒有實力做大規模宣傳,即使有也不願意去做市場的「拓荒牛」,導致了桃紅市場處於比較尷尬的處境。[2]

其實上述思維也是傳統的思維方式。營銷的邏輯本來就是土匪邏輯。土匪的邏輯在於我是土匪我怕誰?只擺事實不講道理。營銷本身就是資源的分配,其實質是一種掠奪。就看誰能拿得多。誰都不願做第一吃螃蟹的人,但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吃到最好的螃蟹。桃紅酒誰都不願意第一個做,問題是當遍地都是桃紅酒的時候,你還有機會嗎?桃紅酒不是燙手的山芋,看看國外桃紅酒的發展,已經有很多年的歷史。其實桃紅本身就是葡萄酒中歷史最悠久的、最早出現的,在很多國家非常受歡迎。有人會說,國外和中國的市場階段不同,中國的桃紅酒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社會的變化,在一個開放的世界中,沒有什麼障礙。消費者只不過不知道桃紅為何物,一旦知道了,而且的確很好喝,風靡起來根本就不是問題。同時也不是消費能力問題。葡萄酒市場已經有100多億的銷售額,這個數字肯定是只多不少的。中國的有錢人和窮人同樣多,所以關鍵在營銷手段。

當然,對於桃紅葡萄酒生產企業來說,這種煎熬是需要經歷的。看着周邊企業的干紅特別是低價、擦邊的干紅賣得很好,心理的確不是滋味。但你必須守得住。耐得住寂寞的才是最後的勝者。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參考文獻

  1. 桃紅葡萄酒,豆丁網
  2. 全球最經典5大桃紅葡萄酒,世界紅酒網, 201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