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桃木至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桃木至朗
出生 1955年(68-69歲)
神奈川縣橫浜市
國籍 日本
母校 京都大學、廣島大學
職業 大阪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教授
知名於 日本歷史學家,也被視為是「亞洲海洋史」方面的專家



桃木至朗(1955年-)是一名日本歷史學家、東洋史學者,專攻越南史。出生於神奈川縣橫浜市,1981年京都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東洋史碩士,2009年取得廣島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大阪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教授。除了越南史外,也被視為是「亞洲海洋史」方面的專家。

越南史研究

關於日本學者對越南中古史的研究,桃木至朗認為可以分為三個時期「一是從20世紀30年代興起的東洋史學中的中國周邊史研究,主要用中文和法文史料研究中越關係史以及中國制度文物對越南的影響;二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興起的同情馬克思主義和亞洲戰爭研究潮流,研究的主要方向是現代獨立運動和革命鬥爭史;三是20世紀70年代興起的美式地域研究和國際關係學影響下的越南史研究。」對於未來越南史研究應當如何發展,桃木至朗則認為,「在研究中應運用多元化的比較方法,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同時,未來的研究應較多地涉及環境史、音樂演劇史、醫學藥學史、神話傳說等新領域。」[1]他自己本人即著有對於安南(今越南)的風水學術文章[2]。他後續的研究也將進一步闡明越南在海洋亞洲史中的地位[3]

參考資料

  1. 黃約淇 班潔 鄧玲. 【學術講座】日本學者談越南中古史和中國西南民族史的研究. www.gxun.edu.cn. 2015-01-07 [2019-05-10]. 
  2. Geoff Wade; Laichen Sun. Southeast Asia in the Fifteenth Century: The China Factor.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2010. ISBN 978-988-8028-48-1. 
  3. 桃木至朗先生インタビュー. www.milive-plus.net. [2019-05-10] (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