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桃园捷运)
前往: 導覽搜尋
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原圖鏈接來自 MENU 的圖片

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英語:Taoyuan Mass Rapid Transit System),簡稱桃園捷運、桃捷,是服務台北都會區和桃園都會區的大眾捷運系統及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的機場聯絡軌道系統,路網範圍涵蓋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共三座城市,為中華民國第三座投入運營的捷運系統。

桃園捷運的規劃於1989年即展開,因種種因素導致延宕,最終延至2006年才得以正式開始建造。根據規劃,桃園捷運為交通部鐵道局、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所興建,桃園捷運的運營則由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合資成立的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負責,首條線路機場線歷經六次延宕後,最終於2017年2月2日起試運營、並在同年3月2日正式運營[1]

緣起

1989年10月,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着手展開對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的規劃,並於1990年年6月完成「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當時在「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一案中,人口成長趨勢的因素被納入評估項目的其中之一,認為桃園都會區有捷運興建的需求,故規劃了以S1(起自原規劃位於八德鄉的高鐵桃園站,經桃園市、蘆竹鄉抵中正國際機場)、S2(起自桃園市,沿台一線往南延伸至中壢市)和S3(起自中壢市,終於原規劃位於八德鄉的高鐵桃園站)等三條線路變化之甲案、甲案替代線、乙案、乙案替代線、丙案等五個路網方案:II:04,其中丙案因評估結果不如其它,於「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中便遭到取消,而其它方案則列入後續評估。

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的規劃中,擬以中運量等級的系統新建,評估甲案、甲案替代線、乙案及乙案替代線等各方案分別約需296.3、304.3、461.6及487.1億興建,並於最後認為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采甲案替代線為最佳,進入後續規劃,並假定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於1992年動工、2000年竣工[2]

視頻

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 相關視頻

桃園機場捷運通車了
台灣桃園飛機場,兩條跑道,80個停機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