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桂花糖芋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桂花糖芋苗

中文名 桂花糖芋苗

主要食材 芋頭,桂花糖醬,藕粉

冰糖,食用鹼面,水

分 類 金陵菜,金陵小吃,甜點

口 味 潤滑爽口、香甜酥軟

發源地 南京

食用禁忌 不能和香蕉同食

桂花糖芋苗南京一道出名的甜點,和「桂花蜜汁藕、梅花糕、赤豆酒釀小圓子」一同被譽為金陵南京四大最有人情味街頭小食。

簡介

在舊時的老南京城中,常見小販挑擔走街穿巷叫賣於街頭巷尾,每聽到叫賣聲,大人們便會拿個碗或小鋁鍋,饞嘴的小孩子跟着大人後面,看小販如何嫻熟地接鍋(碗)、掀蓋、取勺、下舀、入鍋、接錢、找零,一絲不亂、一步不錯,有時會看呆了。 往日只能在秋日享受,現在因芋苗可以冷凍,故一年四季都可享受到這香甜可口,酥爛軟糯的桂花糖芋苗了。

光潔的芋苗口感潤滑爽口、香甜酥軟,湯汁呈醬紅色鮮亮誘人,散發着濃郁的桂花香,吃後唇齒留香。選用新鮮芋苗,蒸熟後剝皮;加上特製的桂花糖漿,放在大鍋里慢慢熬製。煮的時候要放一點口鹼,這樣芋苗煮才會煮出紅彤彤、誘人的顏色。

製作方法

選用新鮮芋苗,蒸熟後剝皮;加上特製的桂花糖漿,放在大鍋里慢慢熬製。煮的時候要放一點口鹼,這樣芋苗煮才會煮出紅彤彤、誘人的顏色。芋苗快軟爛的時候加入藕粉,藕粉的加入會使糖芋苗看上去濃稠美味,吃起來潤滑爽口,吃後唇齒留香。還有一道工序是加糖,依個人口味注意用量。

如何自製桂花糖芋苗

原料:

新鮮的小芋頭、桂花糖醬、藕粉、冰糖、食用鹼面、水。

做法:

1、小芋頭沖洗掉表面泥沙,上蒸鍋蒸5~10分鐘。取出去皮,沖乾淨後一切兩半。

2、鍋中加適量水和冰糖,再加少許鹼面。倒入處理好的芋頭塊兒,大火水燒開,再轉中小火慢煮。

3、小碗兒里倒適量藕粉,用冷水調開成藕粉水。

4、用筷子戳芋頭,感覺軟了就倒入藕粉水,迅速攪開。最後加入桂花醬,攪勻即可。[1]

養生價值

芋苗就是從大芋頭上掰下來的小芋籽,芋艿為鹼性食品,能中和體內積存的酸性物質,調整人體的酸鹼平衡,產生美容養顏、烏黑頭髮的作用,還可用來防治胃酸過多症。中醫認為芋頭性平,人人適合。而且它益胃健脾、補中益氣,能很好地緩解食欲不振、渾身無力。另外,芋頭營養豐富,七大營養素(蛋白質、脂類、糖類、水、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基本都齊了。它能增強人體免疫力,特別適合體弱者。同時,它有助於保持肌膚彈性、延緩衰老。但一次不要吃太多,否則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不能和香蕉同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