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格哈德·赫茨貝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格哈德·赫茨貝格英文Gerhard Herzberg,1904年12月25日-1999年3月3日),出生於德國漢堡,德國-加拿大物理學家、物理化學家, 因為「對分子的電子構造與幾何形狀,特別是自由基的研究」 而獲得1971年諾貝爾化學獎[1]

20世紀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他在德國出生並接受教育。正值激動人心的量子力學的發現開始揭示微觀世界的奧秘的時期,他開始了研究活動。赫茨伯格選擇了光譜學,研究原子和分子發射和吸收的光線——這一學科處於現代科學發展的中心地位。在七十年堅持不懈的研究中,他陸續得到了許多卓越的實驗和理論結果,並被公認為分子光譜學的奠基人。

科學家心中的「麥加聖地」

赫茨伯格在加拿大渥太華建立的光譜學實驗室,成為全世界一代代青年科學家心目中的「麥加聖地」。通過撰寫經典的《分子光譜和分子結構》三部曲以及《原子光譜和原子結構》,他系統化了光譜學領域的知識。這些著作成為了光譜學領域的物理學家、化學家和天文學家所尊崇的「聖經」。1971年,他被授予諾貝爾化學獎,並獲得瑞典學院如下的讚譽:「在科學界,一個人無論多麼傑出,能像他這樣領導整個具有普遍重要性的研究領域,仍屬罕見。」[2]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

  1. The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 1971
  2. 格哈德·赫茨伯格. 百科知識中文網. [201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