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核燃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核燃料(nuclear fuel),可在核反應堆中通過核裂變或核聚變產生實用核能的材料。重核的裂變和輕核的聚變是獲得實用鈾棒核能的兩種主要方式。235、鈾238和鈈239是能發生核裂變的核燃料,又稱裂變核燃料。其中鈾235存在於自然界,而鈾233、239則是232和鈾238吸收中子後分別形成的人工核素。從廣義上說,釷232和鈾238也是核燃料。是能發生核聚變的核燃料,又稱聚變核燃料。氘存在於自然界,氚是鋰6吸收中子後形成的人工核素。核燃料在核反應堆中「燃燒」時產生的能量遠大於化石燃料,1千克鈾235完全裂變時產生的能量約相當於2500噸煤[1]

類型

簡介

包含易裂變核素、在核反應堆內可以實現自持核裂變鏈式反應的材料。核燃料在反應堆內使用時:

①與包殼材料相容

②具有較高的熔點熱導率

③輻照穩定性好。

④製造容易,再處理簡單。根據不同的堆型,可以選用不同類型的核燃料:金屬(包括合金)燃料,陶瓷燃料,彌散體燃料和流體(液態)燃料等。

金屬燃料

鈾是普遍使用的核燃料[2]。天然鈾中只含0.7%的U235,其餘為U238。天然鈾的這個濃度正好能使核反應堆實現自持核裂變鏈式反應,因而成為最早的核燃料,功率密度,一般要用U含量大於0.7%的濃縮鈾。這可以通過氣體擴散法或離心法來獲得。

陶瓷燃料

包括鈾、鈈等的氧化物碳化物氮化物,其中UO2是最常用的陶瓷燃料。UO2的熔點很高(2865℃),高溫穩定性好。輻照時UO2燃料芯塊內可保留大量裂變氣體,所以燃耗(指燃耗份額,即消耗的易裂變核素的量占初始裝載量的百分比值)達10%也無明顯的尺寸變化。

彌散體燃料

這種材料是將核燃料彌散地分布在非裂變材料中。在實際應用中,廣泛採用由陶瓷燃料顆粒和金屬基體組成的彌散體系。這樣可以把陶瓷的高熔點和輻照穩定性與金屬的較好的強度、塑性和熱導率結合起來。細小的陶瓷燃料顆粒減輕了溫差造成的熱應力,連續的金屬基體又大大減少了裂變產物的外泄。由裂變碎片所引起的輻照損傷基本上集中在燃料顆粒內,而基體主要是處在中子的作用下,所受損傷相對較輕,從而可達到很深的燃耗。

流體燃料

在均勻堆中,核燃料懸浮或溶解於液態金屬或熔鹽中,從而成為流體燃料(液態燃料)。流體燃料從根本上消除了因輻照造成的尺寸不穩定性,也不會因溫度梯度而產生熱應力,可以達到很深的燃耗。同時,核燃料的製備和後處理也都大大簡化,並且還提供了連續加料和處理的可能性。流體燃料與冷卻劑或慢化劑直接接觸,所以對放射性安全提出較嚴的要求,且腐蝕和質量遷移也往往是一個嚴重問題。這種核燃料尚處於實驗階段(見錒系金屬)。

重大傷害

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核泄漏事故被定義為最嚴重的7級。位於今烏克蘭境內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4號反應堆發生爆炸,8噸多強輻射物泄漏。 事故共造成31名消防人員死亡,數千人受到強核輻射,數萬人撤離。保守估計蘇聯共花費了180億美元,以及50萬軍民處理此事件。

視頻

核燃料 相關視頻

你知道核燃料是多麼可怕,看到它的冷卻液的人都要死  
比爾蓋茨在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就能源與核能做主題演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