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栲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栲樹
long yan jiang

中文學名:栲樹


門:被子植物門

栲樹,殼斗科(Fagaceae)栲樹屬植物的通稱。又名錐、錐栗、櫧。栲樹屬有120多種,主要分布於亞洲,北美洲西部有少量分布。中國有60多種。[1]

生長環境

栲樹多為耐蔭性樹種,但不同種類的耐蔭程度有所差異。刺栲較耐蔭,其幼苗常能生於常綠闊葉樹林下;而青鈎栲不甚耐蔭,其幼苗、幼樹多生於林緣。萌芽力強,伐根上的萌條可長成大樹。育苗的種子可隨采隨播,也可混濕砂貯藏。喜溫暖,不耐寒,印度栲(C.indica)則需更溫暖的環境才能正常生長。喜濕潤氣候,滇栲(C.delavayi)則較耐旱。不耐鹽鹼。生長速度因樹種不同而有很大差異,如福建三明市小湖區青鈎栲人工林10年生平均高8.77米,平均胸徑12.25厘米; 廣東黧蒴栲7年生平均高8~9米,胸徑14厘米。壽命長達數百年。萌芽力強,伐根上的萌條可成長大樹.木材堅重,耐濕耐腐,可供建築、橋樑等用材;堅果的種仁可食用或釀酒;殼斗和樹皮是栲膠的原料。黧蒴栲等生長快,萌芽力強,為優良的薪炭林。

分布範圍

該屬有120多種,主要分布於亞洲北美洲西部有少量分布。中國有60多種,是常綠闊葉林的重要組成樹種,主產於長江流域以南地區,尤以雲南種類最多,代表種有青鈎栲、刺栲、黧蒴栲、苦櫧和甜櫧等。

栽培技術

有植苗造林和播種造林兩種方法。如採用植苗造林一般在果實成熟、 殼斗裂開、種子散落時採種,隨采隨播,也可混濕砂貯藏。春播比秋播鼠害少。條播行距15~18厘米,播種溝每米播20~40粒,播種時果臍向下,覆土厚 2厘米。播種行東西向有利苗木互相庇蔭,光照強的圃地需搭蔭棚。造林宜在冬末春初新葉未展開以前進行,將苗木枝葉修去2/3和剪去過長的主根,隨起苗、隨修剪、隨打漿、隨栽植。根系應舒展,覆土踏實,再蓋一層鬆土以利保墒。播種造林需注意防鼠、獸為害。主要病害為葉褐斑病,為害當年新葉,造成葉枯焦脫落。害蟲有櫟實象幼蟲蛀食果實,造成落果或種仁大部分被吃掉。金龜成蟲食葉,幼蟲啃根。

主要價值

栲樹類木材堅重、抗壓力強、耐腐朽、水濕,供建築、橋樑、坑柱、家具等用材。黧蒴栲等生長快、萌芽力強,為優良薪炭材。栲樹類堅果的種仁多可食用或釀酒,殼斗和樹皮是栲膠原料。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稀為灌木。小枝有頂芽,芽鱗多數。單葉,常二列互生,葉片橢圓形至披針形,全緣或有鋸齒。羽狀脈,花單性同株,雄花序為直立葇荑花序,雌花單生或數朵集生在一花序軸上,花被片 6裂,子房下位,花柱3,子房3室,每室有2胚珠。堅果1~4粒包藏於殼斗(總苞)內,殼斗外面多呈刺狀,稀呈鱗片狀。堅果1~3個,第2年成熟。

視頻

深山裡有一種叫栲樹的喬木,果實是美味的堅果,還可以做成豆腐

參考資料

  1. 認識下栲樹,201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