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柿本人麻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柿本人麻呂

圖片來自newton

柿本人麻呂(或作柿本人麿,約660年-710年)是一位日本飛鳥時代歌人。他是《萬葉集》中最大的歌人,由於執著地捕捉白的色彩,因而有「白的詩人」之稱號。他與奈良時代歌人山部赤人並稱「歌聖」,同時也是三十六歌仙之一。自平安時代以降多以「人丸」表記之。[1]

生平

日本最偉大的詩人之一,自古為日本人所稱頌。也是日本最早的傑出文學家。流傳的作品中有用當時日本兩種主要詩歌形式寫成的短歌和長歌。

他大概還寫過旋頭歌。這種和歌不大多見,字數是五七七、五七七,共6句。凡能確認是他所寫的和歌(75首短歌和19首長歌)及一大批被認為是他寫的和歌,均收錄在日本最早的、篇幅最大的民族詩歌集《萬葉集》裡。人麻呂起初在宮廷擔任低級官吏,接連在兩位親王手下任職。他的一些最著名的和歌是為讚頌和紀念宮廷活動而寫。他的和歌都充滿深厚的個人抒情風格、悲天憫人的胸襟和與同胞休戚相關的感情。

歌風

號稱《萬葉集》第一之歌人,收錄長歌19首、短歌75首。使用枕詞序詞押韻等的高格調歌風。

影片

【人物・文學】柿本人麻呂とは・・・【日本の文化】

參考文獻

  1. 柿本人麻呂,ne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