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柯達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柯達伊

柯達伊(Kodaly Zoltan,1882-1967),匈牙利作曲家音樂教育家。是20世紀匈牙利音樂界最著名的人物之一。其代表作有《匈牙利讚美詩》、《塞凱利家的紡紗房》、《孔雀變奏曲》等。[1]

柯達伊

1906年交響詩《夏日黃昏》初演。

1907年到1914年間柯達伊繼續民歌搜集工作。雖然他極力主張民族文化應該以民間音樂為基礎,但他的音樂視野並不局限於此,他曾去拜羅伊特薩爾茨堡柏林巴黎等地旅行。

1907年在李斯特學院教理論。

1908年接手克勒斯的作曲班,1911升任教授。

從這時起他又開始關心匈牙利中小學的音樂課程,並與巴托克一起創辦一個專門演出現代音樂的機構。

1923年創作《匈牙利讚美詩》。

就學於布達佩斯音樂學院,後又在該院任教。1919年任副院長。曾以《匈牙利民歌詩節的結構》一文獲博士學位。進行過大量的民歌收集研究工作,曾編輯出版《匈牙利歌曲》4冊,匈牙利民間音樂給其創作以豐富的素養。主要作品有:民謠歌劇《哈里?雅諾什》、《塞凱利家的紡紗房》;合唱《匈牙利詩篇》;組曲《哈里?雅諾什》、《組合》、《孔雀變奏曲》、《加蘭特舞曲》及室外內樂、交響曲、鋼琴曲等。著有《匈牙利民間音樂中的五聲音階》、《論匈牙利民間音樂》等書。1925年後,柯達伊開始注意青少年音樂教育事業,並成為其晚年主要活動。在他的努力下,音樂課成為學校課程的有機組成部分。同時,積極倡導歌唱運動並進行教材改革。著名的柯達伊教學法享譽全球。

柯伊達獲得過兩次匈牙利十字勳章,三次柯樹特獎金,兩次榮譽市民的稱號,三個名譽博士學位及名譽院士、名譽教授、優秀藝術家的稱號,可以說是現代研究民間音樂中最傑出的一位音樂家。

柯達伊手勢教學法

這組手勢其實是英國人約翰·柯爾文首創的,柯達伊把它借鑑到自己的音樂教育體系中來,並發揚光大。

參考文獻

  1. 柯達伊. [201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