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柯比布來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1978年8月23日- 2020年1月26日)生於美國賓州費城,被譽為NBA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有「黑曼巴蛇」、「小飛俠」之稱的球星, 效力於湖人隊20年,曾獲得5個NBA總冠軍,2016年4月宣布退休,2018年曾和動畫師合作《親愛的籃球》,獲得第90屆奧斯卡最佳短片獎。2020年美國時間1月26日,柯比布萊恩搭乘的私人直升機墜毀於加州洛杉磯的卡拉巴斯薩城(Calabasas),享年41歲。

根據外媒《TMZ》報導表示,美國時間26日,柯比布萊恩搭乘的私人直升機墜毀於加州洛杉磯的卡拉巴斯薩城(Calabasas),機上的9名乘客,包括Kobe的二女兒也當場喪命,消息一出震驚全球。[1]

巨星殞落

外媒TMZ、CNN綜合報導,KOBE在當籃球員時,就習慣以直升機代步,26日他帶著13歲的二女兒GiGi Bryant到自己創辦的籃球學校參加活動,沒想到快要抵達學校時發生憾事。據了解,一早父女倆所搭乘的直升機墜毀於山坡上,消防隊接獲通報趕到現場時機上的9人全部罹難。目擊者表示,墜毀前引擎發出了很大的聲響,接著冒出大量的濃煙,至於墜毀主要原因,目前還在偵查中。

Kobe是NBA的傳奇,2016年宣布退休時,全球的粉絲都相當不捨。他雖然是一位球星,不過和演藝圈的藝人們都是好友,每每造訪亞洲時,大家所熟悉的男星們都會搶著跟他打一場球賽以及合照,如今傳出憾事,全球的粉絲都無法接受,紛紛在第一時間致上哀悼。[2]

向24號致敬

布萊恩特20年NBA生涯均效力於洛杉磯湖人隊,曾18度入選明星賽、五度贏得總冠軍,兩度NBA得分王、當選一次年度MVP,公認為NBA史上最佳球員之一,退休時生涯總得分排名NBA第三,剛於25日在費城被湖人隊詹姆斯(LeBron James)打破。

布萊恩特與超級中鋒歐尼爾(Shaquille O'Neal)的組合,為湖人隊贏得三次總冠軍,既是隊友、又曾互相討厭,是NBA史上最成功、最傳奇、最具話題性的搭檔之一。

「我無法形容現在的痛心,」歐尼爾在社群媒體上說,「失去了我的朋友、兄弟、一起贏得冠軍的夥伴,我會非常想念你。」

NBA球員工會發表聲明:「我們為布萊恩特驟逝的消息感到震驚與難過,言語無法形容他為球員、NBA、與籃球運動所帶來的貢獻,這是籃壇重大的損失,我們因此而心碎。」

NBA在26日下午開打、多倫多暴龍隊在聖安東尼奧出戰馬刺隊的比賽,雙方球員在開賽後先後刻意進攻24秒違例,向背號24號的布萊恩特致敬,全場球迷高喊「Kobe」。[3]

父女同時罹難

布萊恩有四名孩子都是女兒,分別是16歲的大女兒娜塔莉亞(Natalia)、13歲二女兒吉安娜(Gianna)以及2歲的三女兒畢安卡(Bianka)及去年才剛出生的四女兒卡普里(Capri)吉安娜從小接受籃球訓練,被認為具有高度籃球智商與能力。先前布萊恩受訪時就對女兒的籃球天賦表達高度讚賞,布萊恩受訪時表示,自己退休後只有跟吉安娜打籃球了,專心陪伴吉安娜進行籃球訓練,談到女兒的籃球表現時,布萊恩也流露出身為父親的驕傲,布萊恩表示,常有人問他何時再生個男孩子接班,但吉安娜會看著那些人,並表現出「我可以,我可以辦到。」的神情,那是令人感到最驕傲的時刻。[4]

退休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Kobe於2016年正式告別球壇,並宣告退休後將不會擔任任何隊伍的教練,然仍心心念念著將籃球及體育帶給更多後輩、青年兒童,一生以此為職志,而他逝世前,於1/23接受了《USA Today》訪談,乃是他人生最後一次專訪,他在其中表示自己找到了當職業球星以外的事業,其中,特別對出版了《Wizenard系列》兒童讀物感到讚賞。

據悉,Kobe是《Wizenard系列》童書的創作者之一,他在訪談中表示,開始新工作的要件是「必須做自己喜歡的事」,他很喜歡說故事,也樂於鼓舞孩子,希望提供可以幫助他們的工具,於是退休後開始了出版事業。

於是Kobe為此創辦了個人的出版公司,作為他分享「故事」的平台,去年《Wizenard系列》童書出版,他對媒體分享理念,說自己有個「體育宇宙」的創作想法,如今實踐於書中,開心表示這個童書系列「宛若奧運會與哈利波特結合生了孩子」。[5]

總統哀悼

布萊恩墜機身亡消息傳出後不僅美國籃壇、體育界、球迷震驚與不捨,不少政壇人物也大表震撼並推文哀悼。消息傳出後不到一小時,川普也透過推特(Twitter)表示,有報導指稱籃球巨星布萊恩與其他3人墜機,「這是駭人的消息」。

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Melania Trump)隨後也透過推特向布萊恩家屬在今天的墜機悲劇中失去摯愛表達慰問,也盼逝者安息。

歐巴馬(Barack Obama)也透過推文推崇布萊恩的成就,表示他是球場上的傳奇人物,剛開始事業第二春。

歐巴馬也哀悼,吉安娜的喪生讓同為父母的他們更為心碎。他和妻子蜜雪兒(Michelle Obama)向布萊恩妻子與其家屬送上愛與祝福。 歐巴馬(Barack Obama)也透過推文推崇布萊恩的成就,表示他是球場上的傳奇人物,剛開始事業第二春。[6]

人生精彩 劃下句點

美聯社報導,布萊恩(Kobe Bryant)生涯18度入選NBA全明星賽,他的全明星賽處女秀是1998年在紐約尼克主場的麥迪遜花園廣場,有與「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在芝加哥公牛最後一年時於明星賽交手。布萊恩NBA球員生涯從一而終待在湖人,也是湖人隊史佳話。

NBA戰績彪炳的布萊恩,還曾幫美國男籃隊贏得2008、2012奧運男籃金牌。

布萊恩於2000年代初期與「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組成「OK連線」,為湖人1999-2000、2000-01和2001-02賽季三連霸的兩大功臣,但也因與大歐間的瑜亮情節,使兩人互動始終是NBA話題。直到大歐2004年7月被交易到邁阿密熱火後,布萊恩才正式成為湖人新一哥,開啟生涯顛峰。

勇者 永垂不朽

洛杉磯湖人隊2020.02.02首度在主場迎戰拓荒者,湖人主場觀眾席上擺滿了布萊恩的「8」、「24」號球衣,也特別空了兩個布萊恩父女最後一次所坐的位置。

湖人球團在賽前向這位20年職業生涯都效力於此的傳奇球星致意,球員身上也都穿上布萊恩的「8」或「24」號球衣,賽前默哀儀式就是由布萊恩的24號及吉安娜的2號所組成的「24.2」秒,而在默哀儀式後由詹姆斯代表致詞。

身穿布萊恩24號球衣的詹姆斯在致詞時仍有些哽咽,他打起精神說:「我想和我的隊友們一起走下去,延續他的傳奇,不僅是這一個賽季,只要我們還在打著心愛的籃球,我們就永不停止,因為這是布萊恩想要的。」

最後詹姆斯說:「所以,用布萊恩的話來說『Mamba Out』,但用我們的話來說則是『永生難忘、永垂不朽』。」隨後他模仿了布萊恩宣布退役的經典動作,將麥克風放在地上然後轉身離開。

開球後,湖人第一波攻勢由詹姆斯接球運過半場後停球,等時間走完24秒,之後拓荒者則是以8秒未過半場,雙雙向布萊恩致敬。[7]

法新社整理出布萊恩的傳奇一生。

● 父親「甜豆」喬•布萊恩(Joe "Jelly Bean" Bryant)在NBA打過8個球季。

● 童年時期和家人在義大利待了8年。

●2001年4月18日與凡妮莎雷恩(Vanessa Laine)結婚,2003年1月長女納塔莉亞(Natalia)誕生,2006年5月二女兒吉安娜(Gianna)出生,2016年12月三女兒畢安卡(Bianka)出生,2019年6月么女卡布莉(Capri)出生。

*獎項/生涯亮點

●1996年NBA選秀會,布萊恩以第13順位被夏洛特黃蜂(Charlotte Hornets)選中,是NBA史上第27位直接從高中進入NBA的球員;進入黃蜂不久就被交易至湖人。

●18度入選明星賽:1998年、2000至2016年。

●NBA得分王:2006與2007年。

●1997年灌籃大賽冠軍。

●5座NBA總冠軍:2000、2001、2002、2009、2010年。

●2009年、2010年NBA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

●2008年北京奧運、2012年倫敦奧運金牌。

●2007-08年NBA賽季最有價值球員,2002、2007、2009、2011年4次獲選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與其他球星並列史上最多。

●2006年1月22日創下單場81分的生涯新高,81分也是NBA史上單場第2高分。那場比賽湖人以122比104擊敗多倫多暴龍。

●2018年,布萊恩的電影「致親愛的籃球」(Dear Basketball)抱回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

●球衣背號8與24同時在湖人退休,NBA史上僅見。

●生涯在NBA出賽1346場比賽,總得分3萬3643分,另有7047個籃板與6306次助攻。

●2016年4月13日NBA告別戰狂砍60分,為該季聯盟單場得分之冠。那場比賽湖人以101-96擊敗猶他爵士,當時他37歲又234天,是NBA史上年紀最大的單場60分球員。[8]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