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全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全性 原圖鏈接

查全性 (1925年4月11日 - 2019年8月1日) 男,出生於江蘇南京安徽涇縣,著名電化學家。中國科學院化學部院士,教授、博導。於194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5年生於江蘇南京。

1950年畢業於武漢大學化學系。

1957年至1959年在前蘇聯電化學創始人A. H.弗羅姆院士指導下從事電極過程研究。

主要科研方向包括電極/溶液界面上的吸附、電化學催化、半導體電化學和光電化學、生物電化學等。

已發表學術論文200餘篇。其編著的《電極過程動力學導論》是我國電化學界影響最廣泛的學術著作和研究生教材之一。

1987年獲國家自然科學三等獎。

查全性不僅是成績斐然的科學家,還是「恢復高考第一人」。在他的有理有據的勸導下,鄧小平一錘定音,終於在1977年冬季恢復了高考,奠定了高考制度不斷向前改革發展的堅實基礎!

恢復高考的真實內幕

1977年高考 原圖鏈接

每年的6月7日,無數的寒門子弟憑着這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簡稱高考),從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但是大多數人可能都不知道,今天之所以可以參加這場公平、公正的考試,多虧了40多年前的一個老人說出了一句真話。

這位老人就是查全性。

1977年8月2日,由鄧小平親自主持的科教座談會在人民大會堂四川廳召開。就在會議即將結束的前一天,最年輕的與會者、武漢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查全性面對鄧小平慷慨陳詞:「招生是保證大學教育質量的第一關,它的作用,就像工廠原材料的檢驗一樣,不合格的原材料,就不可能生產出合格的產品。當前新生的質量沒有保證,部分原因是中小學的教育質量不高,而主要矛盾還是招生制度。大學不是沒有合格的人才可以招收,而是現行制度招不到合格的人才。如果我們改進招生制度,每年從600多萬高中畢業生和大量的知識青年、青年工人、農民中招收20多萬合格的大學生是完全可能的。現行招生制度的弊端首先是埋沒人才,一些熱愛科學、熱愛文化、有前途的青年選不上來,一些不想讀書、文化程度又不高的人反而占據了招生名額。」

恢復高考前的大學招生制度為什麼會埋沒人才呢?這不是個別的埋沒人才,而是全國範圍的最令人痛心疾首地埋沒人才!那個時代實行推薦制度人們,現在已是六七十歲的老人了,我們時常會聽到他們的悲慘遭遇,由此可以想象查老當年提出恢復高考改革高考制度時心情是何等的激動!

查老接着痛陳當時的招生制度有四大弊端:一是埋沒了人才;二是卡了工農兵子弟;三是助長了不正之風;四是嚴重影響了中小學學生和教師的積極性。「今年的招生工作還沒有開始,就已經有人在請客、送禮、走後門。甚至小學生都知道,如今上大學不需要學文化,只要有個好爸爸。」當時有人發現鄧小平不時地在筆記本上記錄着。查全性建議:「入學招生名額不要下放到基層,改成由省、市、自治區掌握。按照高中文化程度統一考試,並要嚴防泄露試題。考試要從實際出發,重點考語文和數學,其次是物理,化學和外文則可以暫時要求低一點。從語文和數學的成績,可以看出學生文化程度和抽象思維能力。另外,要真正做到廣大青年有機會報考和自願選擇專業。應屆高中畢業生、社會青年,沒有上過高中但實際達到高中文化水平的人都可以報考。」

查全性一言既出,舉座驚訝。沒想到,鄧小平聽完後,向查全性點點頭,然後環視四座問:「大家對這件事還有什麼意見?」查全性的發言得到了大家的響應,人們開始七嘴八舌地補充着他的發言,心情也越來越激動。
鄧小平又問時任教育部部長劉西堯,還來不來得及?劉西堯說,還來得及。鄧小平略一沉吟,一錘定音:「既然大家要求,那就改過來,今年就恢復高考!」

查全性的大膽建言,使中國的知識分子特別是廣大學子們重新感受到了曙光。數百萬遍布在城鄉各個角落的知識青年,或從報紙或從收音機里獲得了準確的信息,「高考」這個已經陌生了11年的語詞,被人們奔走相告。現代恢復高考的冬夏兩季,全國有一千多萬人參加考試,名副其實地成為世界考試史上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考試。[1]

人物生平

1925年生於江蘇南京。

194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50年畢業於武漢大學化學系並留校任教。

1957年赴蘇聯莫斯科大學進修。歷任武漢大學副教授、教授、化學系主任,中國科學院化學部委員,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二屆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化學會第二十二屆常務理事。專於電化學。

1976年,撰寫的《電極過程動力學導論》一書出版,此後30年,一直是我國研究生用的主要教材之一,研究生們稱之為我國電化學的「聖經」。

1977年,建議1977年恢復高考,鄧小平從善如流,當場採納他的建議,這成為「文化大革命」後,中國教育界撥亂反正、翻天覆地的第一件大事。

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

1979-1984年期間擔任武漢大學化學系主任。先後擔任《化學學報》、《高等化學學報》和《物理化學學報》等學術期刊編委。

查教授從武大退休後安享晚年,但仍不忘治學。

學術研究

一直從事有關電化學的教學和研究工作,研究領域涉及電極/溶液界面的吸附、電化學催化、半導體電化學、高比能化學電源、燃料電池、生物電化學等,迄今已在國內外學術期刊上發表200餘篇科學論文。早年對陰、陽離子和非離子型表面活性物質在電極表面上的吸附與聯合吸附過程,以及它們對電極反應過程的影響作過比較系統的工作,所總結出的規律對選擇電鍍添加劑和電池緩蝕劑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由於對表面活性劑吸附規律、電化學催化等工作的卓越研究成果,1987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三等獎。

主要科研成果如下:
1,制出了長壽命氣體電極並組裝成功200W氨空氣燃料電池系統。
2,創建了適用於研究粉末材料電化學性質的粉末微電極方法。
3,所編著的《電極過程動力學導論》是我國廣泛使用的研究生教材。[2]

家族影響

祖父——查秉鈞

清朝翰林,翰林為清朝最高學術職稱,相當於現代的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級別。後來查秉鈞外放做官,當了一名知縣,他為官極為清廉,時常自家生活都難以維持。

父親——查謙

查謙受家庭環境的影響,不願做官,致力教育。

查謙赴美留學,選擇了物理學作為主攻方向。首次採用蒸髮型鉑片研究了光電效應的不對稱性,界定了不對稱性發生的條件,消除了因不對稱現象而引起的與量子論的矛盾。同時還指出以光電效應方法測定普朗克常數的正確途徑,成為物理界的後起之秀。

查謙培養人才不遺餘力。解放前夕,因次子查其恆在東湖游泳時,不幸淹死。他化悲痛為動力,在校內設立「其恆獎學金」,鼓勵學生奮發上進。

上世紀五十年代,華中工學院(華中科大的前身)開始籌建。長期擔任物理系主任的查謙調任該校,首任校務委員會主任(即校長),管理學校的全盤事務,對幹部提升、人事更動、每年的預決算、各項經費開支等大小事情,件件親自過問,被人稱為「實驗室作風」(意即謹慎、踏實的作風),奠定了嚴謹的校風,使該校躍升為全國一流的高等學府。

查謙還先後當選為第一、二、三屆全國人大代表。1975年病逝,終年79歲。

祖父和父親的高風亮節,為查全性樹立了光輝榜樣。優良的家風,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查全性樂於奉獻的高貴人生![3]

視頻鏈接

1,查全性 建議恢復高考第一人


2,歷史一刻:武大教授查全性率先倡議恢復高考


參考資料

  1. 查全性:當年只是說了幾句真話,中國台州網,2019-03-15
  2. 查全性,名人簡歷網,2019-03-15
  3. 查全性,名人簡歷網,201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