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柚子花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柚子花茶

中文學名:柚子花茶

柚子花茶

柚子花茶(Pomelo flower scented tea),是用茶葉和柚子花窨制的花茶,通常適於綠茶中的炒青、烘青等為原茶,也有用紅茶、烏龍茶為原料窨制,

但數量不多。主要產於福建、浙江、廣西、貴州、廣東、湖南等地。茶葉吸收花香後具有濃郁的甜香,是一種主銷華北各地的傳統花茶。

中文名 柚子花茶

外文名 Pomelo flower scented tea

別 稱 柚花茶、柚香茶(註:柚子茶是用皮做的)

主要原料 茶葉,

柚子花 主要營養成分 萜烯醇類,芳樟醇,橙花叔醇,反,反-法尼醇

類 型 花茶

產 地 福建福州、浙江金華等地

功 效 理氣、舒肝、和胃化痰

歷史發展

中國花茶窨制的歷史已有一千多年,最初生產較少,工藝並不完整。到明代,對窨茶的技術也有了很多的研究,《茶譜》即有記述古時花茶的製作工藝。

清代已有了專門窨制花茶的工廠,約在乾隆年間,柚子花茶就已成為貢品。二十世紀50年代後期至60年代前期,福州茶廠曾大量加工柚子花茶。

歷史上柚子花大部分只是作為茉莉花茶窨前的「打底」工作使用,以彌補春季茉莉花香之不足。因此單獨銷售的柚子花茶市場上比較少見。

柚子花茶的內質香氣濃郁,鮮爽持久,同茉莉花香較為調和,可以提高茉莉花茶的香氣濃度,

絕大多數柚子花茶銷區都把柚子花茶與茉莉花茶經技術性拼配後銷售。柚子花茶是不同香花窨制的現代花茶中,較為主要的一種。

產地分布

現代花茶主產於中國福建、江蘇、浙江、重慶、四川、廣西、廣東、湖南等地,柚子花茶主產於廣西、福建、貴州、廣東、湖南、浙江等地。

品質特徵

窨制 窨花拼和:窨花時,將茶坯與花瓣均勻拌和後,進行囤窨,厚度為25~33厘米,蓋麵茶的厚度以1厘米左右為宜。

通花散熱:鮮花窨入茶坯後,頭窨需要8~11小時,茶坯溫度升至37~38℃時進行通花。攤涼半小時左右,溫度下降到28~30℃時收堆續窨,

再經5小時後通花散熱。二窨自窨花後經9~11小時左右,茶坯溫度上升至34~36℃時通花,攤涼半小時左右,待溫度下降到27~28℃時再收堆續窨,再經4~5小時,即行起花。

起花、復火:起出的花渣與濕坯,分別上烘乾機進行復火。如柚花花茶只是一窨一提,烘後茶坯含水量控制在7.5~8.0%。

提花、裝箱:每擔茶坯,提花選用優質花瓣5斤左右,與茶坯拼合,時間約12小時,篩去花渣,另行烘製花干,提出花渣後的成品,應及時進行勻堆裝箱,以免香氣損失。

柚子花茶產品分為高、中、低檔。高檔柚子花茶二窨烘裝,中檔柚子花茶單窨烘裝,低檔柚子花茶半壓、半窨烘裝。柚子花配比為高檔茶40%~50%,中檔茶30%,低檔茶配花渣40%、花瓣20%。

養生功效

該茶耐沖泡、香高持久,甚至茶湯放置半天至一天後,香味始終清郁悠長,口感醇潤,飲後生津回香甘滑,尤其有利於腦力工作者的精神放鬆 。柚子花茶具有良好的藥理作用,有助氣血循環通暢、改善因胃寒而痛等功效,有益人體健康 。具有理氣、舒肝、和胃化瘀、清心潤肺、清肝明目、鎮痛等功效(本草綱目介紹)。近代醫學研究證明,柚子對防治冠心病等心血管病也有一定的療效。

中國柚子花茶香氣揮髮油的化學組成為,萜稀醇類含量約占60%,其他含量較高的組分有芳樟醇、橙花叔醇、反,反-法呢醇、鄰氨基苯甲酸甲酯和植醇等。

柚子花茶的主要香氣成分為萜烯醇類和含氮化合物(鄰氨基苯甲酸甲酯),如芳樟醇、橙花叔醇、法尼醇等 。

<ref>[1],大眾養生網, 2020-10-18<ref>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