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染疫4關鍵症狀,這四種人快去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染疫4關鍵症狀,這四種人快去篩

台灣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大爆發,國內已連續10天本土確診病例破百,短短10天本土累計3102例,本島只剩下台東縣苦守淨土,確診仍維持0。面對疫情嚴峻時刻,許多民眾人心惶惶,身體一有不舒服就深怕自己是不是染疫。

對此,衛福部疾管署網站整理出幾大主要症狀,若民眾有出現類似症狀,加上有遇到其他3項狀況,請依照規定前往醫院快篩。

新冠肺炎主要症狀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團隊曾在研究中指出,新冠肺炎主要症狀包含以下14種:發燒咳嗽腹瀉、精神混淆、肚痛、胸痛、喉嚨痛、嚴重呼吸急促、無食慾、嚴重疲憊、嗅覺改變(喪失)、頭痛、不尋常的肌肉痠痛、聲音沙啞。

對此,根據疾管署網站資料顯示,重症個案可能出現呼吸困難並進展至嚴重肺炎、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或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等。 除上述症狀外,亦有部分個案可能出腸胃道症狀(多數以腹瀉症狀表現)或嗅覺、味覺喪失(或異常)等。

如何判定需不需要去快篩

如何判定需不需要去快篩,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就建議在醫療量能負荷吃緊的情況下,如果你是有接觸史、到過高風險足跡、收過細胞警訊和有相關症狀,這四種人建議快篩,如果在非熱點區,無症狀建議自主健康管理,否則只會更消耗醫療量能,沒辦法把資源留給需要的人。

衛福部疾管署網站整理出幾大主要症狀,若民眾有出現類似症狀,加上有遇到其他3項狀況,請依照規定前往醫院快篩。[1]

這四種人建議快篩

如果你是有接觸史、到過高風險足跡、收過細胞警訊和有相關症狀,這四種人建議作快速篩檢[2]

曾與接觸者有接觸史

本土疫情頻傳,各地超商、賣場開始實施實聯制。對此,網路傳出訊息指,只要與確診者同一時間去過超商、大賣場等地,就會被通知成為密切接觸者?要居家隔離7天?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部分錯誤」消息。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日PO文表示,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密切接觸者」的定義為未配戴口罩,且在近距離與確診者有15分鐘以上的接觸。民眾若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必須居家隔離14天,這是由疫調人員去認定,傳言稱「同一時間去超商、大賣場就會被列為接觸者」、「居家隔離7天」,是錯誤的訊息。[3]

到過或身處高風險足跡

我跟確診者去過同一個地方,代表我染疫的風險很高嗎?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詳解:指揮中心公布足跡的地點,若與確診者接觸時間很短、非近距離等,理論上染疫風險相對低;但因不能確定跟確診者接觸的型態,如雙方口罩是否戴好、有沒有打噴嚏或咳嗽等狀況,仍可能有風險。

在疫調中,確診者在傳染期間,長時間密切接觸的家人、職場同事等,均會被列為「居家隔離」對象;有些接觸者沒密切接觸,如同一棟辦公大樓但不同樓層、或有接觸但只擦身而過,風險較低,則要求「自主健康管理」。[4].

收過細胞警訊

4/20-5/19赴高風險區停留較久將收細胞簡訊 [健康資訊]

[5].

有相關的症狀

發燒咳嗽腹瀉的確是要注意,但不是只要符合一項就一定要去快篩,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如果是在比較不是熱區的地方,那邊感染的人不多的地方,其實也不盡然一定要這樣去快篩。」

如果是在比較不是熱區的地方,那邊感染的人不多的地方,其實也不盡然一定要這樣去快篩,自覺有症狀才到快篩站的民眾,以發燒、喉嚨痛、咳嗽、腹瀉最多,如果在高風險區無症狀 最好的方式就是居家隔離,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在家裡盡量準備,一些可以預留的房間,如果可以的話預留給你的親人」

想做快篩要怎麼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快篩陽性不會立刻作為確診標準,還要做 PCR 篩檢才會確診,不過只要是快篩陽性,都會認為高度懷疑的病例,會馬上讓他們到醫院進行隔離;如果沒有隔離病室的話,就會到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

目前因應疫情日益嚴峻,全台各縣市陸續設置快篩站中,多數醫院都可以進行篩檢,若有社群風險高的區域地方政府也會另外設置快篩站。想要快篩的人可以確認自己是否有符合底下的幾個條件:

1. 誰可以去篩檢:曾去過高風險區域。

2. 什麼時候可以去快篩:詳見每個快篩站營運時間,板橋醫院有提供 13:00 開始發號碼牌的服務。

3. 快篩費用:免費。(部分風險低的縣市採自費)

4. 什麼時候可以知道結果:快速抗原檢測15分鐘,然而準確度比較低;RT-PCR 則需 1-2 天。

5. 等待結果時要怎麼辦:建議回家做居家隔離,高風險者到集中檢疫所。

指揮官陳時中也在 5月19日也別呼籲大眾無接觸史、活動使且無症狀者,就沒有篩檢的必要,否則反而容易接觸到其他感染者,暴露在染疫風險當中。[6].

疫情要降到二級警戒,每天本土病例必須是10個以下,短期之內太難做到,只希望民眾能夠做好自我防護,縮減社區傳播鏈。

視頻

誰該快篩? 醫師:有症狀+高風險接觸史|華視新聞 2021052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