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枸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枸骨 (學名:Ilex cornuta)又名中國冬青 [1]功勞葉老鼠刺羊角刺貓公刺八角刺角刺茶雞角刺柊樹刺格貓兒刺,為常綠灌木小喬木,葉形奇特,碧綠光亮,四季常青,入秋後紅果滿枝,經冬不凋,艷麗可愛,是優良的觀葉、觀果樹種,在歐美國家常用於聖誕節的裝飾,故也稱「聖誕樹」。

形態特徵

樹皮灰白色[2],高(0.6~)1~3米;稀有8~10米。幼枝具縱脊及溝,溝內被微柔毛或變無毛,二年枝褐色,三年生枝灰白色,具縱裂縫及隆起的葉痕,無皮孔。

葉片厚革質,二型,四角狀長圓形或卵形,長4~9厘米,寬2~4厘米,先端具3枚尖硬刺齒,中央刺齒常反曲,基部圓形或近截形,兩側各具1~2刺齒,有時全緣(此情況常出現在卵形葉),葉面深綠色,具光澤,背淡綠色,無光澤,兩面無毛,主脈在上面凹下,背面隆起,側脈5或6對,於葉緣附近網結,在葉面不明顯,在背面凸起,網狀脈兩面不明顯;葉柄長4~8毫米,上面具狹溝,被微柔毛;托葉胼胝質,寬三角形。

花序簇生於二年生枝的葉腋內,基部宿存鱗片近圓形,被柔毛,具緣毛;苞片卵形,先端鈍或具短尖頭,被短柔毛和緣毛;花淡黃色,4基數。雄花;花梗長5~6毫米,無毛,基部具1~2枚闊三角形的小苞片;花萼盤狀;直徑約2.5毫米,裂片膜質,闊三角形,長約0.7毫米,寬約1.5毫米,疏被微柔毛,具緣毛;花冠輻狀,直徑約7毫米,花瓣長圓狀卵形,長3~4毫米,反折,基部合生;雄蕊與花瓣近等長或稍長,花葯長圓狀卵形,長約1毫米;退化子房近球形,先端鈍或圓形,不明顯的4裂。


雌花:花梗長8~9毫米,果期長達13~14毫米,無毛,基部具2枚小的闊三角形苞片;花萼與花瓣像雄花;退化雄蕊長為花瓣的4/5,略長於子房,敗育花葯卵狀箭頭形;子房長圓狀卵球形,長3~4毫米,直徑2毫米,柱頭盤狀,4淺裂。 果球形,直徑8~10毫米,成熟時鮮紅色,基部具四角形宿存花萼,頂端宿存柱頭盤狀,明顯4裂;果梗長8~14毫米。分核4,輪廓倒卵形或橢圓形,長7~8毫米,背部寬約5毫米,遍布皺紋和皺紋狀紋孔,背部中央具1縱溝,內果皮骨質。花期4~5月,果期10~12月。

生長習性

生於海拔150-1900米的山坡、丘陵等的灌叢中、疏林中以及路邊、溪旁和村舍附近。

耐乾旱,每年冬季施入基肥,喜肥沃的酸性土壤,不耐鹽鹼。較耐寒,長江流域可露地越冬,能耐-5℃的短暫低溫。喜陽光,也能耐陰,宜放於陰濕的環境中生長。夏季需在陰棚下或林陰下養護。冬季需人室越冬。

地理分布

枸骨產於江蘇、上海市、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等省區,雲南昆明等城市庭園有栽培,歐美一些國家植物園等也有栽培;分布於朝鮮。 [1] 安慶、南京、鎮江、常州、無錫、蘇州、上海、浙江、貴州多個地市縣都有,生于山坡谷地灌木叢中;現各地庭園常有栽培;分布於長江中下游地區各省。

栽培技術

  • 繁殖方法

扦插繁殖為主。梅雨季節實行嫩枝扦插,成活率較高。

枸骨喜歡陽光充足、氣候溫暖及排水良好的酸性肥沃土壤,耐寒性較差,生長得緩慢,要多施磷肥,才能果密色鮮。枸骨的果實很吸引鳥雀啄食,因而在果期要加以遮蓋保護,夏季還要將盆移置陰處。

枸骨的繁殖多採用播種法和扦插法,其中由於其種皮堅硬,種胚休眠,秋季採下的成熟種子需在潮濕低溫條件下貯藏至翌年春天播種。

枸骨枝葉繁茂,葉形奇特,尤其是秋後紅果纍纍,鮮艷美麗,是觀葉觀果兼優的花卉品種。

  • 田間管理

澆水:生長旺盛時期需勤澆水,一般需保持盆土濕潤、不積水,夏季需常向葉面噴水,以利蒸發降溫。

施肥:一般春季每2周施一次稀薄的餅肥水,秋季每月追肥一次,夏季可不施肥,冬季施一次肥。

修剪:枸骨萌發力很強,很耐修剪,對成景的作品,平時可剪去不必要的徒長枝、萌發枝和多餘的芽,以保持一定的樹型。對需加工的樹材,可根據需要保留一定的枝條,以利加工造型。

翻盆:枸骨盆景通常2~3年翻盆一次,常於春季2~3月進行,也可在秋後樹木進入休眠期時進行。翻盆時可修去部分老根,施足基肥,保留1/2舊土,重新上盆。

  • 病蟲害防治

枸骨病蟲害很少,有時枝於因生木虱而引起煤污病,可在梅雨季節前4~5月,每10天噴灑一次波爾多液或石硫合劑。或於早春噴灑50%樂果乳油劑2000倍液,毒殺越冬木虱,每周一次,連續3次即可防治木虱的危害。偶見介殼蟲危害時,可用砷酸鉛噴殺即可。

化學成分

枸骨的化學成分主要有三萜皂苷黃酮和多酚等多種類型化合物,已從其葉中分離鑑定出多個化合物,其中三萜皂苷及其苷元18個,黃酮及其苷類5個,多酚類及衍生物5個,脂肪酸類7個,其他類6個。

三萜皂苷及其苷元枸骨中富含三萜及其苷類化合物。已發現的苷元有3種類型,分別為羽扇豆烷型、烏索烷型和齊墩果烷型;糖的種類主要有阿拉伯糖、葡萄糖及其衍生物,連接位置分別為3位和(或)28位。 黃酮及其苷類從枸骨的葉中分離得到槲皮素、異鼠李素和金絲桃苷。2010年,除了分離到上述3個黃酮外,還從葉中分離得到山奈酚-3-o-β-D-葡萄糖苷和異鼠李素-3-o-β-D-葡萄糖苷。

多酚類及其衍生物從枸骨甲醇提取物中分離得到3,4-二咖啡酰雞納酸和3,5-二咖啡酰雞納酸。從枸骨的葉中分離得到2,4-二羥基苯甲酸和3,4-二羥基桂皮酸。2002年,從枸骨的葉中分離得到七葉內酯。

脂肪酸類從枸骨的葉中分離得到5個長鏈脂肪酸或醇。從枸骨葉的脂溶性部位分離得到有機酸類正二十二烷酸和正二十六烷酸。

其他類從枸骨葉的脂溶性部位分離得到鏈狀倍半萜tanacetene。從枸骨甲醇提取物中分離得到腺苷和2個新的糖脂類化合物苦丁茶糖脂素甲、乙。從枸骨的葉中分離得到胡蘿蔔苷哺。

主要價值

  • 觀賞價值

本種之樹形美麗,果實秋冬紅色,掛於枝頭,與歐洲之聖誕樹Ilex aquifolium L.可以媲美並代替供庭園觀賞。

枸骨盆景產長江流域中下游各省,為亞熱帶樹種。枸骨枝繁葉茂,葉濃綠而有光澤,且葉形奇特。秋冬紅果滿枝,濃艷奪目,是一種優良的觀葉觀花盆景樹種。可取老樁製作盆景,其形態蒼古奇特,確有一番風味。取小樹,採取剪扎結合的方法也可製成商品盆景。裝飾應用可在庭院作綠籬栽培,也可盆栽,陳設於廳堂,放在幾架上,因有刺勿讓兒童觸摸,以免受傷。

枸骨枝葉稠密,葉形奇特,深綠光亮,入秋紅果纍纍,經冬不凋,鮮艷美麗,是良好的觀葉、觀果樹種。宜作基礎種植及岩石園材料,也可孤植於花壇中心、對植於前庭、路口,或叢植於草坪邊緣。同時又是很好的綠籬(兼有果籬、刺籬的效果)及盆栽材料,選其老樁製作盆景亦饒有風趣。果枝可供瓶插,經久不凋 。

  • 藥用價值

葉含皂苷、鞣質、苦味質等;樹皮含生物鹼等。葉、果實和根都供藥用,葉能治肺結核潮熱和咯血,果實常用於白帶過多和慢性腹瀉,根常用治風濕痛和黃疽肝炎;枝、葉樹皮及果是滋補強壯藥;其根、枝葉和果入藥,根有滋補強壯、活絡、清風熱、祛風濕之功效;枝葉用於肺癆咳嗽、勞傷失血、腰膝痿弱、風濕痹痛;果實用於陰虛身熱、淋濁、崩帶筋骨疼痛等症。

  • 功能

枸骨茶,葉:微苦,涼。養陰清熱,補益肝腎。

枸骨子:苦,澀,微溫,補肝腎,止瀉。

根:苦,涼。祛風,止痛,解毒。

  • 主治

枸骨茶,葉:肺結核咯血,肝腎陰虛,頭暈耳鳴,腰膝酸痛。

枸骨子:體虛低熱,月經過多,白帶異常,腹瀉。

根:清火,骨節酸痛。

  • 臨床應用

肺癆:枸骨嫩葉30克,烘乾,開水沖泡,代茶飲,或枸骨葉、沙參、麥冬、白芨各9~15克。水煎服。

頭暈耳鳴,腰膝酸痛:枸骨葉、枸杞子、女貞子、旱蓮草各9~15克。水煎服。

風濕性關節炎,腰及關節痛:鮮枸骨嫩枝葉120克(搗爛),加白酒360克,浸1日。每晚睡前溫服15~30 克。

治百日咳:枸骨根15~25克,水煎服。

禁忌:孕婦慎服。

  • 藥理作用

1、降血脂作用 枸骨葉的水提取物能明顯改善正常大鼠的脂蛋白代謝,使脂蛋白水平及其運載機制處於良好狀態,對高血脂症的發生有良好的預防。

2、抑菌作用枸骨葉的萃取物對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 coccus aureus)、沙門氏菌(Salmonellaspp.)和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等均有一定的抑菌活性。枸骨葉的醇提物、乙酸乙酯萃取物及正丁醇萃取物對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和光滑念珠菌(C. glabrata)2種深部條件致病真菌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3、抗生育作用 枸骨具有良好的避孕效果。用枸骨煎劑餵養小白鼠,結果表明,枸骨可使小白鼠生育功能下降。苦丁茶枸骨葉的醇提取物有避孕作用,丙酮提取物皮下注射可終止小鼠早孕; 腹腔注射對小鼠有終止早、中、晚孕作用,灌胃給藥對小鼠早孕、中孕則無明顯作用,對大鼠腹腔注射也有抗早孕作用。

4、單體化合物的藥理作用枸骨中含有大量的熊果酸。已有的研究證明,熊果酸具有鎮靜、消炎、抗菌、抗糖尿病、抗潰瘍和降低血糖等多種生物效應。熊果酸具有較顯著的提高免疫的作用及抗致癌、抗促癌、誘導F9畸胎瘤細胞分化和抗血管生成作用。枸骨葉中含有槲皮素和金絲桃苷,具有較強的鎮痛、增強腦組織血流量和抗腦缺血性損傷等活性。對分離得到的化合物進行研究表明,枸骨苷4對小鼠缺氧和氯仿誘發的小鼠心室纖顫無保護作用,對腦垂體後葉素誘發的大鼠心肌缺血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可顯著降低心肌收縮力。從枸骨甲醇提取物中分離得到的腺苷對冠脈血流有增加作用,3,4-二咖啡酰雞納酸對前列腺環素(PGI2)的釋放有較顯著的促進作用。

  • 經濟價值

種子含油,可作肥皂原料,樹皮可作染料和提取栲膠,木材軟韌,可用作牛鼻栓。 [1] 種子含油,可制肥皂;樹皮可作染料。



參考文獻

  1. 枸骨簡介. 認識植物. 
  2. 枸骨簡介.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