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學名:Citrus trifoliata),又稱枸橘臭橘,屬於柑橘屬植物,是枳和柳橙雜交而成的。為芸香科植物枸橘、酸橙或香圓的幼果。5~6月間摘取,曬乾;略大者橫切成兩半,曬乾。

枳性味苦,寒,可作中藥,但事實上,、枳為不同物種。中國《晏子春秋》中有「南橘北枳」的寓言晏嬰以此故事來說明環境的作用。

原產於中國中部,南到廣東,北自黃河流域及以北,都有分布。

原形態

灌木或小喬木,有粗刺;複葉,小葉3片,有透明腺點,總葉柄具有翅;球形小果實,成熟時為暗黃色,密被柔毛;果肉少味酸,不宜食用;春末開白色花。

1.酸橙

常綠小喬木。枝三棱形,有長刺。葉互生;葉柄有狹長形或狹長倒心形的葉翼,長8-15mm,寬3-6mm;葉片革質,倒卵狀橢圓形或卵狀長圓形,長3.5-10cm,寬1.5- 5cm,先端短而鈍,漸尖或微凹,基部楔形或圓形,全緣或微波狀,具半透明油點。花單生或數朵簇生於葉腋及當年生枝條的頂端,白色,芳香;花萼杯狀,5裂;花瓣5,長圓形;雄蕊20以上;子房上位,雌蕊短於雄蕊,柱頭頭狀。柑果近球形,熟時橙黃色;味酸。花期4-5月,果期6-11月。

2.甜橙

常綠小喬木,高3-8m。樹冠圓形,分枝多,無毛,有刺或無刺,幼枝有稜角。葉互生,單身複葉;葉柄長0.6-2cm,葉翼狹窄,寬2-3mm,頂端有關節;葉片質較厚,橢圓形或卵圓形,長6-12cm,寬2.3-5.5cm,先端短尖或漸尖,微凹,基部闊楔形或圓形,波狀全緣,或有不明顯的波狀鋸齒,有半透明油腺點。花1至數朵簇生葉液,白色,有柄;花萼3-5裂,裂片三角形;花瓣5,舌形,長約1.5cm,寬約7mm,向外反捲;雄蕊19-28,花絲下部連合成5-12束,雌蕊1,子房近球形,10-13室,柱頭頭狀,花柱細,不脫落。柑果扁圓形或近球形,直徑6-9cm,橙黃色或橙紅色,果皮較厚,不易剝離,瓤囊8-13,果汁黃色,味甜。種子楔狀卵形,表面平滑。花期4月,果熟期11-12月。

性狀

(l)酸橙枳實果實呈半球形、球形或卵圓形,直徑0.5-2.5cm。外表面黑綠色或暗棕綠色,具顆粒狀突起和皺紋。頂部有明顯的花柱基痕,基部有花盤殘留或果梗脫落痕。切面光滑而稍隆起,灰白色,厚3-7mm,邊緣散有1-2列凹陷油點,瓤囊7-12瓣,中心有棕褐色的囊,呈車輪紋。質堅硬。氣清香,味苦、微酸。

(2)甜橙枳實外皮黑褐色,較平滑,具微小顆粒狀突起。切麵類白色,厚2-4mm,瓤囊8-11瓣,味酸、苦。均以外果皮綠褐色、果肉厚、色白、瓤小、質堅實、香氣濃者為佳。

功能主治

破氣,散痞,瀉痰,消積。治胸腹脹滿,胸痺,痞痛,痰癖,水腫,食積,便秘,胃下垂,子宮下垂,脫肛[1]

性味歸經

苦,寒。入脾、胃經。

炮製

枳實:揀淨雜質,用水浸泡至八成透,撈出,潤至內無硬心,切片,晾乾。

炒枳實:先將麩皮撒勻於加熱的鍋內,俟煙冒出時,加入枳實片,拌炒至微呈焦黃色,取出,篩去麩皮,放涼。(每枳實片100斤,用麩皮10斤)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2錢;或入丸、散。

外用:研末調塗或炒熱熨。

注意

脾胃虛弱及孕婦慎服,

藥理作用

①對子宮的作用

用三個不同產地(四川、江西、湖南)的枳殼和枳實煎液,對小鼠離體子宮(已孕及未孕)皆呈抑製作用;對兔在體和離體子宮(已孕及未孕)皆為興奮。對兔子宮瘺亦證明能使子宮收縮有力,張力增加,甚至出現強直收縮。枳殼酊和枳殼流浸膏,對兔子宮(在體和離體)也有興奮作用;對小鼠子宮(離體)則抑制。自香圓枳殼和枸橘中分離出的一種生物鹼樣物質,對兔離體子宮也有一定收縮作用,尤以垂體後葉素興奮過的子宮肌更顯著:除去生物鹼的部分,對兔離體子宮卻有鬆弛作用,經垂體後葉素興奮後,子宮的弛緩作用更明顯。從枳實果皮中分離出的Cirantin,能抑制卵巢周圍透明質酸酶的活性,這可能與其避孕作用有關(阻止受精)[2]

②對腸管的影響

三個不同產地的枳殼和枳實,對小鼠和兔的離體腸管皆呈抑制;兔在體腸管多數為抑制,少數無變化。枳殼酊及其流浸膏,對小鼠(離體)、兔(在體和離體)腸管均抑制。高濃度(1:1000)對離體兔、豚鼠小腸均呈抑制,且能抑制乙酰膽鹼、組織胺之作用;低濃度(1:10000)則在短暫抑制後,可呈現興奮作用,振幅加大,頻率加快。麻醉犬的在位腸,用煎劑也有明顯抑制;但對胃腸造瘻的犬,則呈一定興奮作用,能使胃腸運動收縮節律有力。

③對心、血管的作用

對蟾蜍離體心是小量興奮,大量抑制。枳殼和枳實水煎液,枳殼酊與流浸膏皆如此。用枳殼煎液或醇提液給犬靜脈注射,可致顯著升壓作用。三個不同產地的枳殼和楓實煎液,用蟾蜍全身血管灌溉法證明,有輕度收縮血管的作用;對麻醉犬,有顯著而迅速的升壓作用,它沒有腎上腺素升壓時引起的"呼吸抑制"、"後降壓"現象,心率亦無明顯增快。升壓機理與下列因素有關:㈠興奮α受體,致部分器官血管收縮(苯胺唑啉可將"升壓"翻轉為"降壓"反應);㈡心肌收縮加強,心輸出量增加(豚鼠離體心臟灌流及心肺製備)。利血平化後,枳實的升壓作用更加顯著。對麻醉狗枳實有非常顯著的增加冠脈流量的作用(氣泡流量計,冠脈流量可增加289.4%),腦、腎血流量亦平均增加86.4%及64.5%,與去甲腎上膿素有顯著不同;股動脈血流量則有減少,心肌耗氧量略有增加,但不明顯,與冠脈流量的顯著增加不相平行。在犬及豚鼠的心電圖試驗中,大劑量枳實引起的心律紊亂(室性心動過速或房室傳導阻滯)並不嚴重,根據以上作用特點,有人建議可用於治療心源性休克。自香圓枳殼和枸橘中分離的生物鹼亦能使血管平滑肌的緊張度有短暫增強,尤其當垂體後葉素作用後更明顯。

④其他作用

柑橙屬植物粘膠質能使大鼠(用含膽甾醇的飼料餵養)的血清及肝中膽甾醇含量降低。枳實的醇浸液在試管內對結核桿菌H27Rv有抑製作用,其抑菌濃度為1:1000。其水煎劑對豚鼠災氣管無影響。有人報告,柑柚屬的果汁能促進(麵包)酵母菌之發酵速度,煮沸後活性並不下降,故非酶成分橘汁主要之醫療用途在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並含相當量的維生素A、B,皮則不含維生素C,而富於維生素A,味苦,可健胃。小兒如服入大量果皮,可致中毒(腹痛、痙攣)。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

  • 酸橙 Suancheng 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 枸橘 Gouju 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 枳實 Zhi Shi 中藥標本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 枳殼 Zhi Qiao 中藥標本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