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楓林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楓林渡》是明天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曹文軒。

圖書簡介

無法原諒的荒蕪歲月,響徹天穹的大愛之歌!

《楓林渡》是曹文軒全新長篇小說。一場空前的浩劫,讓不足一歲的藍藍被奶奶接到鄉下。十年後,在鄉下和奶奶相依為命的藍藍又被媽媽接回城裡,住進了外婆家的市長小院。和城市生活的新鮮感同時到來的,是一堵無形的高牆帶給藍藍和奶奶的巨大壓迫感。城鄉之間、市長小院和大雜院之間的溝壑,摧毀尊嚴,撕裂親情,而底層人物的人性光輝則讓故事有了光亮和溫暖。

內容提要

曹文軒編著的《楓林渡》是一個悲憫又溫暖的故事。一場空前的浩劫,讓不足一歲的藍藍被奶奶接到鄉下。十年後,在鄉下和奶奶相依為命的藍藍又被媽媽接回城裡,住進了外婆家的市長小院。和城市生活的新鮮感同時到來的,是一堵無形的高牆帶給藍藍和奶奶的巨大壓迫感。城鄉之間、市長小院和大雜院之間的溝壑,摧毀尊嚴,撕裂親情,而底層人物的人性光輝則讓故事有了光亮和溫暖。《楓林渡》這部小說選取了童年書寫中一個不太被其他作者所關注的厚重主題,敘事從容而富有張力,令人在感人至深的故事中,對人生、人性、社會、命運等最基本的價值命題有了深切的領悟。

作者介紹

曹文軒

1954年出生於江蘇鹽城,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國家小學、初中統一語文教材主編之一。出版長篇小說有《草房子》《蜻蜓眼》《青銅葵花》《火印》《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鳥》《細米》《大王書》《楓林渡》《穿堂風》《蝙蝠香》《螢王》《草鞋灣》《瘋狗浪》等,出版系列作品有「我的兒子皮卡」「丁丁當當」「萌萌鳥」「笨笨驢」等,出版繪本有《遠方》《飛翔的鳥窩》《羽毛》《柏林上空的傘》《煙》等50餘種,出版學術著作有《中國八十年代文學現象研究》《第二世界——對文學藝術的哲學解釋》《20世紀末中國文學現象研究》《小說門》等。2010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曹文軒文集》19卷。百餘種作品被譯為英、法、德、俄、希臘、匿、韓、瑞典、丹麥、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羅馬尼亞、塞爾維亞、阿拉伯、波斯等語種。曾獲國家圖書獎、中國出版政府獎、中國兒童文學獎、宋慶齡文學獎金獎等重要獎項50餘種。2016年4月獲國際安徒生獎,2017年1月獲影響世界傑出華人獎。

兒童文學

兒童文學 (literature for children),是專為少年兒童創作的文學作品。兒童文學特別要求通俗易懂,生動活潑。不同年齡階段的讀者對象,兒童文學又分為嬰兒文學、幼年文學[1]、童年文學、少年文學,體裁有兒歌、兒童詩、童話、寓言、兒童故事、兒童小說、兒童散文和兒童科學文藝[2]等。偏於文學,適合3至17歲閱讀,老少均可品味。

視頻

楓林渡 相關視頻

曹文軒演講《至高無上的辯證法》,一起來聽大家學者談文學
為什麼人得獎後作品不行了?曹文軒現場一席話,小撒一旁慚愧低頭

參考文獻

  1. 嬰幼兒文學,豆丁網,2011-07-18
  2. 兒童科學文藝的名詞解釋|有哪些特徵,5068兒童網 ,201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