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錦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錦昌(1967年7月18日),台灣小說家、政治人物,花蓮出身。

簡介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1989年),1991年以〈無聲的迴廊〉得第5屆《聯合文學》短篇小說新人獎首獎(評審黃碧端馬森張大春東年詹宏志)。

大學畢業後曾在故鄉花蓮擔任高中教師。 1992年,因羅文嘉介紹,操刀陳水扁的競選立委文宣。 1997年,時任臺北市政府新聞處處長羅文嘉臺北市拔河斷臂事件請辭,時任新聞處主任秘書的林錦昌接任新聞處處長;1998年,隨同連任失利的臺北市市長陳水扁去職。

2000年陳水扁當選台灣中華民國總統,他出任總統辦公室秘書。2004年陳水扁當選連任後,林轉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2007年入第二次張俊雄內閣,任不管部會政務委員。2008年2月轉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2008年5月20日交接卸任。

2008年擔任紙風車劇團三六八鄉鎮兒童藝術工程的共同發起人。

2012年總統大選期間,負責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文稿與發言。

2014年六都選舉,進入臺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競選總部的文宣部門,作為其文宣的捉刀人、文膽。被姚立明之稱為「柯辦林志玲」,林錦昌的身分直到選後才浮上檯面。[1]

2017年3月9日擔任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

2018年11月23日民進黨文膽林錦昌現身柯P陣營打氣 綠營暗助柯P?[2]「台北的選擇,柯文哲」是台北市長候選人柯P的競選口號;民進黨的選擇,也會是柯文哲嗎?選前之夜,隨著民進黨文膽、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出現會場,似乎有了答案。

曾經的『文藝青年』

林錦昌出生於台灣花蓮地區的一個農民家庭。他是家中三個孩子中的長子,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林家三兄妹都對文學有濃厚興趣。林錦昌高中畢業後,考入台灣大學外語系。大學期間,正值台灣學生運動風起雲湧,他的許多同學都熱衷於搞學生運動,但林錦昌卻遠離政治,酷愛讀文學作品,喜歡寫文章,是個十足的文藝青年。他曾翻譯過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著名作家但丁的著作《神曲》。大學畢業後,林錦昌曾去法國短暫留學,後回到家鄉花蓮的一所中學教英文,亦從事翻譯和文學創作,並與當地文化界人士一起投入地方史工作,在文化界小有名氣[3]

1992年,陳水扁「立委」競選連任,林錦昌在友人的引薦下認識了羅文嘉,被羅文嘉引薦開始為陳水扁做競選「立委」的文宣工作。選後陳水扁順利當選,但對政治不感興趣的林錦昌,卻又回到花蓮任「回瀾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更生日報》副刊主編。

政治化粧師

1994年,羅文嘉再度找林錦昌負責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的競選文宣工作。在這次選戰中,林錦昌沒有採用民進黨傳統訴諸悲情的宣稱策略,而是將陳水扁包裝為柔性、通俗的形象,創造出「快樂、希望」、「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等通俗口號及競選歌曲,大大改變了陳水扁霸道的形象。他也常能適時抓住陳水扁的心境,寫出最即時、最感人的文宣,為陳水扁騙取了不少選票。特別是在選舉期間,他推出描述陳水扁幼時家中一面記滿欠債數字的墻的文宣廣告,給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影響。

林錦昌於1995年8月任台北市政府新聞處主任秘書。他與羅文嘉、馬永成正式組成陳水扁幕後陣營的「鐵三角」。在「鐵三角」中,林錦昌因其文學功底紮實,頭腦靈活,點子多,能在歷次選舉中幫陳水扁炮製出欺騙性很強的競選文宣,而被譽為是陳水扁的「政治化粧師」。

阿扁文膽一肩挑

在阿扁總統任內,在總統辦公室的另一端則是由林錦昌主管的文稿小組。林錦昌則是自成一格,在自己的辦公室內,離阿扁的辦公室有幾道門。比馬永成小兩歲的林錦昌,畢業於台大外文系,九二年幫陳水扁寫立委文宣,被延攬至扁陣營的核心決策圈中。曾經得過聯合文學小說創作獎的林錦昌,文筆流暢,思路縝密,主要負責總統府的文宣政策與危機處理能力。

自從羅文嘉遠離扁陣營核心自闢天地後,文宣重擔就由林錦昌挑起。林錦昌對選戰的節奏與文宣層次的掌握相當精細,從以往的台北市政府綠色執政助選團到去年立委大選的世紀首航,如何把選戰、行政資源與媒體操作結合,他都有精準的估算,鮮少出錯,相當受阿扁的倚重。

民進黨靠運動與選舉起家,其中文宣攻勢是否奏效攸關選戰績效,如今取得執政權後,陳水扁的文宣方式換了包裝,林錦昌就是他最主要的化妝師,包括已出版的《總統開門》與吳淑珍出訪寫真集,都是出自林錦昌之手,除了平常文宣化妝之外,當然也包括出了狀況的政治補妝[4]

林錦昌的妹妹在一家有名的文學出版社擔任編輯,弟弟林錦龍曾做過民進黨文宣部副主任,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的重要幕僚。游的多份施政報告就由其弟完成。林氏兄弟因而也被外界視為是民進黨典型「黨政一家親」的例子。

陳水扁重要的講稿,例如2000年陳水扁「當選」演説、兩次「就職」演説、2004年的「元旦跨世紀談話」講稿等,都是出自林錦昌之手。2004年2月陳水扁與連戰的兩場電視辯論會的講稿,也是由林錦昌為他擬定的。此外,林錦昌常常會安排陳水扁每段談話,使其均有「故事性」的畫面設計,甚至提醒陳水扁注意任何發言細節。2000年11月,林錦昌又獲得美國國務院提供的「國際訪問學者計劃」,這是美國一項近距離觀察台灣政治明星的計劃。林錦昌受到重視可見一斑。

2004年陳水扁連任後,林錦昌得到進一步受到重用,被任命為「國安會諮詢委員」,升為「部長級」政務要員,直接參與陳水扁的決策,成為民進黨的核心決策層成員。

視頻

2019年8月5日國政選務兩頭忙 三巨頭操盤.林錦昌專攻文宣

註釋

  1. 「柯辦林志玲」浮出水面 柯P的神秘潛艦部隊風傳媒,2014年12月1日。
  2. 今周刊 - 民進黨文膽林錦昌現身柯P陣營打氣 綠營暗助柯P?
  3. 林錦昌. 中國網. 2005 -07 -15 [2019-04-19]. 
  4. 家臣馬永成、文膽林錦昌 壓對寶. 今週刊. 2002-12-19 [2019-04-19].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