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道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道乾英語:Lîm Tō-khiân馬來語Tok KayanTemplate:Lang-th,?-?),明代海盜,後來北大年王國拉圖·比魯(Ratu Biru)女王在位時代的華人高官。

生平

明確生卒年代不詳,16世紀初出生在中國華南地區,據《潮州府志》卷三十八《林道乾傳》記載,林道乾是潮州惠來人,年少時曾為縣吏。性機變狡咋,智謀超出一般海寇。

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三月,攻打韶安,由南等村,都督俞大猷派兵追剿,林遁入澎湖嶼東北的北港(萬曆末年稱為台灣),明兵不追,留師澎湖駐守。林道乾恣意殺戮土著,取人血造船,從安平鎮遁往占城,又返回潮州,擄掠如故。

隆慶二年接受招安,被安插在潮陽縣招收都下尾(今汕頭市濠江區達濠下尾)。但仍招兵買馬,重金招募,一人一金,招募十人得三金,並令其為隊長,因此投奔他的人眾多,成為海濱巨寇,連年進犯惠來龍溪海豐石帆等地。

萬曆元年為官兵追剿,遁入海中。經暹羅港附近的大崑崙山(今越南崑崙島),見山高且廣,林道乾率領舟師登山築寨,但該地多颱風,海船難以停泊,於是棄之,前往馬來半島,攻占北大年

後林道乾助暹羅王破安南,暹羅王嘉獎,以女妻之。林道乾樂不思蜀。林道乾曾任冶工首領多年。林有一妹林金蓮(人稱林姑娘),曾力勸兄棄馬來籍回中國,兄不從。今北大年還有林姑娘廟,北大年市東六公里處的Kase,有林姑娘墓。

林道乾在北大年曾建立一所規模宏大的槍炮廠,鑄造雌雄炮[1]。製作大砲以後,林道乾改信伊斯蘭教、做了北大年的灣港的管理官。[2]

現在林道乾仍被住在北大年府的華僑視為英雄。

逸事

臺語俗諺:「林大乾,鑄銃打家己」,意謂「自作自受」[3]。另有林道乾其妹「打鼓山(今高雄市鼓山)埋金」的傳說。

學者呂自揚則考據馬卡道族的屏東阿猴社的遷移,認為林道乾從未到過臺灣、打狗山,來臺的傳說,是穿鑿附會。[4]

參考文獻

  1. 許雲樵《北大年史》119頁
  2. 許雲樵《北大年史》第五章《華僑史略》第二節《華僑人物考》111頁-121頁
  3. 陳華民 (2011年12月). 《悅讀台灣俗諺》. 臺北市: 台灣書房. pp. 頁170至171. ISBN 9789866318566.
  4. 呂自揚. 《打狗.阿猴.林道乾:尋找高雄平埔族的身影》. 臺灣: 河畔出版社. 2015-01-01. ISBN 9789579266505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