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肯 (2012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肯
圖片來自pixnet

林肯》是一部於2012年上映的美國傳記片。由斯蒂芬·斯皮爾伯格執導,丹尼爾·戴-劉易斯主演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1]。影片改編自普利策獎得主、歷史學家 於2005年發表的傳記《無敵:林肯不以任何人為敵人,創造了連政敵都同心效力的團隊》。

飾演林肯的丹尼爾·戴-路易斯因其精湛演出獲得極大好評,並榮獲第70屆金球獎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影帝。

劇情

全片以美國第十六屆總統林肯領導美國北方贏得南北戰爭為背景,敘述林肯遇刺身亡前最後四個月的心路歷程。以及其在南北戰爭中堅持廢除奴隸制度所付出的心血轉折。

正值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的1865年,亦發生美國史上最為慘烈的戰役。在即將步入1866年之際,當選美國第16屆總統的林肯即將面臨此生最重的危機,他必須與國會中爭吵連連且各懷鬼胎的議員們進行協調事宜,他的最大使命就是希望國會成員們能為廢除腐敗的黑奴制度投下神聖一票。面對仍舊贊成奴隸制度的各方角力之爭,林肯如何在詭譎多變政治局勢下,運用高度的智慧與精明策略,逆轉局勢而贏得這場聖戰?

評價

媒體綜評88分,《芝加哥論壇報》、《舊金山紀事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芝加哥太陽報》、《娛樂周刊》等多家媒體給出滿分;爛番茄新鮮度高達91%,影片贏得一片讚美之聲。

代表性評價:「本年度絕對不可錯過的影片,本片已經超越電影的界限,進而飛升到表象的層級,原本我們應該頂禮膜拜,但它濃厚的平民氣息又讓我們將其取下神壇,虔誠但如饑似渴地閱讀」,「史詩、政治、情感,以及個人訴求的完美融合,宏大而深刻的表象下,對林肯生命中最後幾個月的細膩刻畫,好似石入金鐵,刀刀刻痕有如歷歷」,「丹尼爾·戴-路易斯是至今為止,唯一一位能夠由內而外、將表演融匯貫通至呼吸談吐之間的演員。此時我甚至覺得用『偉大』這類字眼都不及闡述對他的敬仰之情」,「路易斯的表演早已經超出語言可以形容的範疇,這是一種藝術形式對另一種藝術形式的絕殺。他就是林肯,毋庸置疑,難以質疑,也無法質疑!」,「路易斯與史匹柏的大師級合作令人驚異,成片儼然超越了我們的想象,直接飛升為曠世的藝術讚歌」。[2]

票房

首周末在11家影院小規模上映,次周增加至1775家影院,周末收穫了2100萬美元,名列第三。第三周末收穫2502萬繼續位列第三。截至2013年3月全球總票房收益約2億5千7百萬美元。其中北美收穫超過1.78億,其他地區累計6620萬。

參考文獻

  1. Breznican, Anthony. Steven Spielberg's 'Lincoln' gets its Mary Todd: Sally Field. Entertainment Weekly. April 13, 2011 [June 28, 2011]. 
  2. 本周新片:《007天幕殺機》《林肯》. 新浪娛樂. 2012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