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秋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秋離Eric Lin,1960年8月21日-),男,台灣當代大師級音樂人。創作以寫詞為主,為樂壇留下無數經典好歌。

生平簡介

林秋離是個不折不扣的富二代,17歲那一年,父親的生意垮了,一夜之間林秋離變得一無所有。他帶了500塊錢,到台北車站對面的希爾頓大飯店,花350塊吃了一頓豪華早餐,花350塊吃了一頓豪華早餐,他告訴自己,吃完這頓奢侈早餐,從此自己再也不是少爺。

服務員、保險員、推銷員,林秋離不停的換著工作,勉強養活自己,那時,林秋離除了跑業務,還會溜到一家民歌餐廳寫東西,在那裡認識了音樂人梁弘志、陳小霞。在他們的介紹下,開始嘗試著寫歌詞。

梁弘志陳小霞的介紹下,結識熊美玲喝酒吃飯聊音樂談人生中的一個。1985年的《一生情一生還》是林秋離第一首成功的作品,感激熊美玲對他這個窮小子的肯定,他要用一生託付。

林秋離說:「我的老婆就是我的第一個女朋友,我所有的愛情故事都只能從這一個女人身上挖掘。我跟她說,我什麼都可以跟你談,就是不談戀愛,因為每首歌詞都是我寫給你的情書。」

此後,他開始了專業寫詞生涯。除寫歌外,林秋離也是音樂人中較早開始經營唱片公司的。台灣電視劇的主題曲《法內情》、《含羞草》, 也都是出自夫妻二人之手,在新加坡發掘了嗓音特殊的阿杜林俊傑,都是由他一手發掘培養,成績有目共睹。林俊傑也多次提到林秋離是他的恩師。

現任海蝶唱片總經理,一手開創海蝶唱片,並規劃旗下眾多藝人。並擔任歌唱比賽評審,更開設填詞班教學,目前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任教,講授課程為「現代歌詞創作」。 [1]

填詞代表作

黃鶯鶯的《哭砂》、張惠妹的《剪愛》《聽海》、《我還年青》的張清芳、《情深意動》的《曾淑勤》、阿杜的《天黑》、林俊傑的《曹操》《江南》、《謝謝你的愛》的劉德華、《心太急》的蔡琴、《酒醉的探戈》的江蕙等。 [2]

2014年出版音樂隨筆《偷你的心情,寫情歌》

音樂大師首度真情告白,藏在音符裡的愛情故事,這次情歌用說的,原來情歌是這樣寫出來的!

情歌無敵!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情歌。 經典浪漫情歌可能來自夜店、咖啡店鄰桌的竊竊私語, 啤酒屋正妹在海邊告白,亦或一場杜撰令人痛徹心扉的情侶車禍…. 如果不小心猜中你的心事….一切純屬巧合。 [3]

獲得金曲獎

獲得第四屆金曲獎國語曲最佳作詞人獎,得獎作品「我從南方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