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玉書(詩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姓名 林玉書
別名 臥雲,香亭、六一山人
出生年 1882
死亡年 1965
教育背景 臺灣總督府醫事專校
出版作品 《臥雲吟草》、《臥雲吟草續集》、《醉霞亭集》(已佚)
《讀老隨筆》甲乙丙丁集四冊、《六一山人讀書筆記》、
《摭拾錄》、《什記》(手稿)

林玉書(1881-1965),臥雲六一山人嘉義人。

生平

明治29年(1897)畢業於嘉義國語傳習所,隨即進入嘉義醫院擔任通譯。明治31 年(1899)考取臺灣總督醫學校,畢業後返鄉任職於嘉義醫院,為嘉義市首位臺籍西醫,喜談玄理,好蘭藝、圍棋,詩書畫俱佳,尤善繪松竹。性喜吟詠,參加嘉義各種詩社如茗香吟社、。明治43 年(1911)與嘉義地區詩人共創「羅山吟社」,並被無名吟會聘為顧問(不置會長),逮1923年羅山、玉峰、鷗社、樸雅等十詩社合組為嘉社,曾被推舉為第二屆專務(不設會長,而設專務一人、常務三人、理事若干人以綜理會務)多年。大正12 年(1923)加盟鷗社並受聘顧問。昭和2 年(1927)與鄭作型、羅峻明創立「國黌同藝會」,研討詩文書畫。5 年(1930)與蘇孝德、張李德和等人設「連玉詩鐘會」。對嘉義地區文藝社團之參與頗為熱衷。晚年退隱高雄市南園,依然手不釋卷,研讀儒釋之書不輟。

林氏博學多聞,留心經子之學,長於說理議論;書畫俱佳,善繪松竹,好蘭藝、圍棋。其詩長於五、七言歌行,氣勢軒昂,詠史、寫景具理味,風格近於宋詩,絕句清麗,可謂多才。[1]

著作

民國四十六年(1957)七十七壽辰,長子林啟三為之刊行《臥雲吟草初集》,民國六十一年(1972)復刊行《臥雲吟草續集》,二書先後由龍文出版社影印出版。[2]另有手稿《醉霞亭集》、《讀老隨筆》(甲乙丙丁集)、《六一山人讀書筆記》、《摭拾錄》、《什記》、《古稀唱和集》等。以下詩作以龍文本《臥雲吟草》初集、續集為底本,並參考《苔岑集.臥雲吟草》、《羅山題襟集》、《琳瑯山閣唱和集》、《臺灣日日新報》、《臺灣文藝叢誌》、《臺南新報》、《詩報》、《昭和新報》、《風月報》、《嘉義醫會醫學雜誌》、《鷗盟》、《崇聖道德報》、《詩文之友》等詩集報刊輯錄編校。(江寶釵 撰)

七言律詩

阿里山
花開阿里自年年,萬朵嬌紅態欲仙。

幾樹光搖春雪麗,漫山色鬪曉霞妍[3]

玉川[4]仿佛來天外,吉野[5]分明到眼前。

領略擬攜樽酒去,醉餘長嘯沼平[6]巔。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臥雲吟草初集》。日治時期〈嘉義小曲〉(《嘉義市勢一覽》,嘉義市役所,1935)中歌頌嘉義的景色時云:「賞花啊要看阿里山櫻,在深山峽霧中,濕潤地霑花香之美,景色之美好……」,當時阿里山已是賞櫻是著名的景點。阿里山的櫻花品系有臺灣原生櫻花與日本櫻花,臺灣原生的櫻花多為緋寒櫻,日本櫻花如:吉野櫻、八重櫻等,由日本人從內地引進移植。日治初期,阿里山以森林開採為主,雖然阿里山上原本就有本土的櫻花生長,但是賞櫻活動並未掀起熱潮,隨著日人陸續大量栽植,阿里山花事爛漫。昭和10 年(1935)阿里山被指定為國立公園前夕,來自日本內地的櫻花已達數千株,加上阿里山國立公園協會、嘉義新高阿里山案內社等積極推廣阿里山觀光旅遊活動,阿里山觀櫻成為當時大眾的休閒活動。本詩所描寫的正是阿里山櫻花盛開時,繽紛艷麗的景象。

【延伸閱讀】
1. 鄭燕南〈覽阿里山櫻花〉,《臺南新報》10884期,1932年5月4日。

2. 吳德功〈春日觀櫻會三首〉,《全臺詩》第拾冊。魏清德〈竹湖觀櫻〉,《潤庵吟草》。

七言古詩

愛河曲
愛河河水綠悠悠,蕩漾微波日夜流。旖旎[7]韶光無限好,放船兒女競春遊。

遊人什沓[8]笙歌動,嫣然[9]沉醉嬉春夢。十萬纏腰[10]未足多,鬢影衣香隨意弄。

兩堤風逗鳥聲嬌,槳撥瓜皮[11]遠近搖。艷說夭桃[12]暈醉臉,爭看媚柳舞纖腰。

此間大好留連處,傾囊[13]莫道無憑據。歡場徵逐[14]老吟身,也應躊躇不能去。

逍遙妙在雨初晴,鬧起斜陽到月明。罵座難除狂士氣[15],銷魂最是美人情。

情長情短總可喜,浮華值此高雄市。南船北轍集如雲,殷富雲胡[16]靡奢侈。

賈挺便便[17]腹更豪,花評柳折醉香醪[18]。一笑千金何足惜,酣時色膽包天高。

傍有漁夫與工匠,誼締高陽[19]宏酒量。呼拳鯨飲水中央,興比紈絝[20]猶猛浪[21]

紙迷金醉何聯翩[22],的是[23]南都[24]不夜天。波閃電光光奪目,料應驚殺蟄龍眠。

那堪轉瞬繁華境,一旦收場歸泡影。蜃樓[25]偶現彈指間,重認酒痕誰反省。

勸君莫戀愛情深,興極翻教萌痛心。人生自有至樂處,何須如土揮黃金。

舉世滔滔動說愛,只誇味比長年菜[26]。至情畢竟在純真,豈令癡奴望項背。

吁嗟末劫日紛紜,抱一而終久缺聞[27]。追溯老婆說春夢[28],河邊鵠立對斜曛[29]

【題解】
本詩為七言古詩,收入林玉書《臥雲吟草》。作者晚年移居高雄市,此詩作於民國43年(1954)春天,其時愛河尚未受到太多污染,端午節時是龍舟競賽的場地,冬天甚至還能在河裡捕撈到烏魚。高雄愛河於日治時期原稱高雄川,戰後政府將愛河下游兩岸整治成河畔公園,入夜後遂成為情侶約會的熱門地點,有商人在此經營出租小船,供情侶泛舟談心。民國38年(1949)發生愛河殉情事件,記者誤以為河畔「愛河遊船所」的招牌是此河名稱,以「愛河殉情」為題報導該事件,從此高雄「愛河」之名不脛而走。愛河下游注入高雄港,流經區域如鹽埕、前金、苓雅等地,也是高雄市較早開發的地區,商行、酒樓沿著河岸設立,形成了衣香鬢影、紙醉金迷的綺色世界。

【延伸閱讀】
1. 林臥雲〈己亥中秋夜〉,《臥雲吟草續集》。 2. 陳季碩〈愛河小坐〉,《高雄市古今詩詞選》。

註釋

  1. 參考許雪姬《臺灣歷史辭典》(臺北:遠流出版社,2004年5月);《臥雲吟草》作者介紹(臺北:龍文出版社,1992年6月);賴彰能編纂《嘉義市志.卷七人物誌》(嘉義市政府,2004年11月);張良澤〈記諸羅詩人林玉書先生之遺著〉,《臺灣文學評論》六卷二期,2006年4月。
  2. 林玉書著《臥雲吟草》(臺北:龍文出版社,1992年6月);林玉書著《臥雲吟草續集》(臺北:龍文出版社,2009年3月)。
  3. 漫山色鬪曉霞妍:妍,美麗,此描述滿山櫻花與晚霞鬥豔,色彩繽紛,極為美麗。
  4. 玉川:指玉川櫻花。玉川在日本秋田縣仙北市,以溫泉聞名,其中角館每年四月中旬到五月上旬有著名的櫻花祭,是日本名勝。
  5. 吉野:日本最著名之櫻花品種,原產於日本奈良縣吉野山,又稱染井吉野,花單瓣,花朵白色略帶粉紅。吉野櫻是日本人最初於1903 年引進阿里山,試種成功者。
  6. 沼平:沼平自然公園,標高2274 公尺,是阿里山賞櫻景點中視野最遼闊處。
  7. 旖旎:音ㄧˇ ㄋㄧˇ,形容景色柔和美好。
  8. 什沓:什,雜也。遊人眾多紛雜貌。瓜皮:此指小船。
  9. 嫣然:笑容嫵媚動人。
  10. 十萬纏腰:指財富極多。
  11. 瓜皮:此指小船。
  12. 夭桃:原以盛開的桃花比喻新嫁娘容貌美麗,典出《詩經.周南.桃夭》。此用來形容歡場女子的醉顏。
  13. 傾囊:花盡所有錢財。
  14. 歡場徵逐:指在歡樂的場合,汲汲於吃喝玩樂的追求。
  15. 罵座難除狂士氣:指即使痛罵權貴也很難消滅胸中的怨氣。典出《史記.魏其武安侯傳》,漢灌夫為人剛直,曾於丞相田蚡的酒宴上大罵臨汝侯和程不識洩憤。後用來表示剛直不屈,不諛權勢的人。
  16. 雲胡:為何。
  17. 便便:音ㄆㄧㄢˊ ㄆㄧㄢˊ,肥胖的樣子。
  18. 花評柳折醉香醪:醪,音ㄌㄠˊ,香醪,美酒。花評柳折,即尋花問柳,嫖妓之意。
  19. 高陽:指好飲酒而放蕩不羈的人。典出《史記˙酈生傳》,漢代酈食其欲投效劉邦,被誤以為儒生而遭拒,遂自稱為「高陽酒徒」,始被劉邦所用。
  20. 紈絝:音ㄨㄢˊ ㄎㄨˋ,指不務正業的富家子弟。
  21. 猛浪:即孟浪,言行輕率冒失。
  22. 聯翩:絡繹不絕。
  23. 的是:的,音ㄉㄧˋ。真的,確實。
  24. 南都:此指高雄市。
  25. 蜃樓:蜃,音ㄕㄣˋ。本意指由光線折射所產生的樓閣、城市等虛幻景像。此指愛河兩岸紙醉金迷的夜生活。
  26. 只誇味比長年菜:長年菜,臺灣民間年俗,在家人團聚的年夜飯中烹調的一道象徵長壽的菜餚,其主要食材為芥菜。因芥菜味苦中帶甜,詩人在此用以比喻愛情。
  27. 吁嗟末劫日紛紜,抱一而終久缺聞:吁嗟,音ㄒㄩ ㄐㄧㄝ,感嘆詞。世道紛亂墮落如同末日來臨,從一而終的堅貞愛情已很久不曾聽聞了。
  28. 追溯老婆說春夢:謂歡場逢場作戲,金錢、美色等徵逐都如春夢般不真實。宋《侯鯖錄》載蘇軾貶官昌化時,於田間逢老婦,告以:「內翰昔日富貴,一場春夢。」鄰里便稱此老婦為「春夢婆」。後以表示世事變化無常,虛幻不實。
  29. 斜曛:曛,音ㄒㄩㄣ,夕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