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斯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斯諺,1983年3月16日生於台灣嘉義縣新港鄉,是台灣新一代最有潛力的推理作家代表之一。

林斯諺畢業於花蓮師範學院英語教育學系, 東華大學英語教學學士, 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哲學博士, [1]台灣文化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文學與藝術哲學。

他的作品特色為文筆華美、注重故事的邏輯性、謎團的複雜度與意外性。[2]

獲獎紀錄

  • 第一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佳作:〈霧影莊殺人事件〉
  • 第二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首獎:〈羽球場的亡靈〉
  • 第一屆推理小說評論獎解說潛力獎:〈《拿破崙狂》中的現實與非現實〉
  • 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奬決選入圍:《冰鏡莊殺人事件》
  • 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複選入圍:《無名之女》
  • 第一屆華文推理大獎賽二等獎:〈第五大道謀殺案〉
  • 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複選入圍:《馬雅任務》
  • 金車推理小說獎複選入圍:〈夢澤居事件〉[3]

簡歷

林斯諺, 從小一年級開始閱讀翻譯推理小說, 就讀嘉義高中時,首次創作投稿校刊,從此便走入創作之路,在大學四年級時出版了第一部長篇小說《尼羅河魅影之謎》。提及自己早期的作品時,他總會露出一絲靦腆的笑,並說那些東西還不夠成熟。

他最喜愛的作品是艾勒里‧昆恩《Y的悲劇》,因為相當有邏輯、推理很慎密,讓他極為推崇。 就讀研究所時,被朋友告知他的作品在中國大陸被盜用,經過確認,他發現除了書名、作者、主角名之外,其它部分竟是一字不差。面對自己作品被盜用,他笑稱:「沒想到這麼早期的作品,還會被盜用。」而這次盜用事件在出版社向對方提出「警告」後,也就這樣不了了之。

在出版第二本作品之後面臨到極大的挑戰,當時的出版社倒閉,之後投稿也不太順利,因此他嘗試改變寫奇幻小說,但還是無法放棄推理小說,經歷了大約兩年的低潮期,而後參加了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在入圍之後得到了出版的機會。曾看過不少身旁朋友放棄創作,他認為「成功是留給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堅持所愛,便能克服困難。

林斯諺就讀中正大學研究所時,他發覺哲學與推理小說的本質是相同的,而讀了哲學之後,對於他寫作有很大的幫助。推理評論家喬齊安表示,邏輯與哲學看似複雜難懂,但林斯諺卻善於用口語化、最簡單的方式表達,讓讀者進入小說裏的主角思考模式,一同參與解謎與破案,這是相當困難的寫作手法。[4]

視頻

替推理小說辯護:專訪林斯諺

參考來源

  1. 林斯諺 助理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 2019-07-11 [2020-05-20]. 
  2. 林斯諺. 才情嘉義. 2009-11-24 [2020-05-20]. 
  3. 林斯諺. 成邦讀書花園. [2020-05-20]. 
  4. 縝密佈局 推理寫手林斯諺. 公民新聞. 2011-05-11 [20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