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攀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攀龍(1901年5月2日-1983年1月16日),字南陽,出生於臺中霧峰林家,為林獻堂的長子,是一名教育家與企業家。他曾參與創辦「霧峰一新會」、臺中縣立霧峰初級中學、私立萊園高級中學(臺中市私立明台高級中學前身)及明台產物保險公司等機構組織。民國72年(1983年)1月16日上午7時這位高風亮節的教育家因心臟病突發,急送國泰醫院,至9時,終因「心肌梗塞症」與世長辭,享年83歲[1]


簡表說明

右起林攀龍、林獻堂、林猶龍原圖連結
姓名    林攀龍     
性別    男     
出生日期  西元1901年5月2日
逝世日期  西元1983年1月16日
 職業    教育家    
出生地點  霧峰本鄉村     
畢業院校  東京帝大法學部政治科、

      北京燕京大學、
      牛津大學、
      巴黎索邦大學、
      德國慕尼黑大學


主要成就  中央書局董事

      彰化銀行董事
      創設明台產物保險公司
      創立「明台輪船公司」



人物簡介

林攀龍先生,筆名林南陽,臺中霧峰人,林獻堂長子,1909年隨父親的秘書甘得中赴日求學,就讀東京小日向臺町小學、東京高等師範附中、第五高等學校,1921年考上東京帝大法學部法政科,1925年自東京帝大畢業。留日期間,恰逢一九二○年代臺灣民族運動、新文化運動蓬勃開展之際,他亦積極參與其間,如「啟發會」、「新民會」等臺灣青年團體,並經常在《臺灣青年》、《臺灣》雜誌上發表文章。


  林攀龍雖然出身資產豐厚的霧峰林家,卻抱持高度的學習熱忱,寧願放棄家產,前往歐洲留學多年,1925年畢業後,即前往牛津大學攻讀文學、宗教與哲學, 1928年再前往巴黎索邦大學選讀哲學與文學課程,1930年又到慕尼黑大學修德文, 直到1932年才自德國返臺。返臺後,初任《臺灣新民報》編輯局的學藝部長,其後以辦學為志,但他的辦學理念是希望透過辦理私校,實踐民主精神,因此婉拒建國中學、臺中一中校長的聘請,於1949年創立萊園中學,即現在的明臺中學。


  一九六○年代起,他創辦許多企業,以明臺產物保險最為人知。另外有「明臺輪船公司」。也擔任過中央書局董事、彰化銀行董事、私立延平中學董事等職務。1983年因心肌梗塞病逝於臺北國泰醫院。主要著作有《人生隨筆及其他:林攀龍先生百年誕辰紀念集》。[2]

影片分享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