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家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家遺址,位於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城鎖南壩西12公里東塬鄉林家村北,大夏河南岸台地上。1976年發現,1977-1978年發掘秋梁地、破四格、陰窪坡子三處,遺址總面積6600平方米,前兩處地埂上發現大量彩陶片和殘石器。陰窪坡子崖邊地表1米以下有1-2米厚的灰層,內有大量彩陶片、殘石、骨器。曾發現房址幾十座,窯址五處及窯穴多處。

出土的陶器分泥質和夾砂兩類

主要採用泥條盤築和捏塑法製作。根據地層堆積,分早、中、晚三期。早期的陶器數量較少,主要有瓶、罐、盆、缽等,瓶多為喇叭口,罐為敞口,盆的口沿外卷,缽為圓唇。彩繪為黑色,漆黑髮亮,紋飾以旋紋和弧線紋為主,線條粗健古樸;中期的瓶口沿向外翻轉,頸部變長,罐的頸部變短,紋飾以弧形並列條紋為主,線條均勻細密,活潑流暢;晚期陶器數量最多,陶質較粗,主要器形有盆、缽、碗、壺、瓶、罐等,色彩也發生變化,出現了白彩,紋飾簡化、潦草,以旋紋、平行條紋為主,色彩清淡,白彩多為輔助裝飾,黑白分明,對比強烈,是晚期的突出特點。林家遺址的發掘,弄清了馬家窯類型早、中、晚期的地層堆積關係[1],為文化遺物的分期提供了明確的地層證據。特別是陶器,階段性特徵非常明顯。發展和演變情況比較清楚,為以後的工作打下了基礎。

林家遺址躋身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國務院公布的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牞東鄉縣新石器時代林家遺址名列其中[2]。   

林家遺址位於東鄉族自治縣大夏河東岸的黃土塬上牞文化內涵以馬家窯類型為主牞包含有馬家窯類型早、中、晚期的文化遺存牞是馬家窯類型的代表性遺址。1978年牞甘肅省博物館文化工作隊、州文化局、東鄉縣文化館共同進行了發掘牞發掘面積近3000平方米。發現馬家窯時期房屋遺蹟27處牞制陶窯址3處牞灰坑985個。發掘和採集各類遺物3000餘件牞其中各類工具和生活用具2000餘件牞包括石器、骨器、陶、蚌、角器等。其中一件青銅模鑄刀具牞為目前發現的時代最早的青銅器。林家遺址的發掘牞能夠幫助人們了解馬家窯類型早、中、晚期的地層堆積關係牞為文化遺物的33期提供了明確的地層關係。

視頻

林家遺址 相關視頻

甘肅林家遺址發現把「破小刀」,專家直覺是「國寶」改寫中國歷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