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口台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口臺地

圖片來自xuite

林口臺地臺灣北部的一個地理區域,亦稱坪頂臺地[1],別稱坪頂大坪頂平頂山等。

介紹

位於臺北盆地西側,北臨臺灣海峽,東北以淡水河為界,與大屯火山群相望;西以南老溪溪口至鶯歌為界,與桃園臺地相接,呈不規則五邊形。臺地北半部屬新北市林口區,南半部屬桃園市龜山區

臨海約長11-18公里,縱深約14公里,面積約210平方公里。海拔約240-250,由西南向東北緩傾。頂部平坦面約31平方公里。有公路通向平坦面,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與桃園國際機場捷運貫穿臺地中央,為臺地主要聯外交通。

臺地頂部有一厚度可達12公尺的紅土層,其下則為厚達200公尺、於第四紀沈積的礫石砂泥層,年代約在200萬到80萬年間,其中滿布大塊的鵝卵石

臺地東緣與盆地間的坡面上,有零星分布的第三紀褶皺岩層逆衝於第四紀的礫岩之上,兩者之間為新莊逆斷層

地形成因

原為雪山山脈西側的沖積平原,因造山運動的持續而漸漸隆起(與東側今台北盆地間產生新莊逆斷層) 後來林口沖積平原東側的台北盆地陷落(與東側台北盆地之間有山腳斷層)而形成。

參考文獻

  1. 花井重次. 臺灣桃園臺地の活斷層. 《地理學評論》(第6卷•第7號). 出版者不詳. 1930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