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析木城石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析木城石棚,位於遼寧省海城市東南34公里析木鎮前姑嫂石村。石棚集祭祀、埋葬於一體,對研究東北地區乃至東北亞地區早期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中文名 析木城石棚

位 置 遼寧省海城市析木鎮前姑嫂石村

高 2.8米

寬 5.1米

布局結構

[1] 析木城石棚原有兩座,一座建于山上俗稱姑石,一座建于山下俗稱嫂石,故稱姑嫂石。嫂石有新中國成立初期(1951年)被炸毀現已無存,姑石在山崗半坳,高約50餘米的台地上。石棚由六塊巨大花崗岩石板套合在一起搭砌而成。高2.8米。朝南偏東36度。一塊鋪地,三塊為立壁,一塊為頂石(又稱蓋石),一塊半截石板南面為門,南壁前半米有一條石,一半埋於地下,一半露於地表,剖面呈半圓形。頂石石板最大,呈長方形,長6米,寬5、1米,厚約0、46米,重約四十五噸。關於石棚的性質、用途,學術界說法不一。一說原始宗教祭祀建築物,一說氏族活動的公共場所,一說是巨石墳墓。據有關史料和專家實地考察,認為:它是氏族部落首領或奴隸主貴族的巨石墳墓。其文化年代為我國新石器時代晚期到奴隸社會初期。它既是氏族首領或奴隸主的墓葬,同時也是後人追悼祖先的祭祀場所。石棚按規模分小、中、大三類,小石棚為個體墓葬,中石棚為群體墓葬,大石棚為祭祀活動場所。

歷史起源

析木城石棚,位於遼寧省海城市東南34公里析木鎮前姑嫂石村。石棚呈長方形,是由六塊花崗岩石板組成,其中四塊大石板為支架,一塊為石蓋,一塊鋪地石。整體高2.8米,蓋石南北長6米,東西寬5.1米。石棚的六塊石板,均經過精細加工。在巨石蓋、東西兩壁都有加工痕跡的凹槽,特別是在南壁支石的上端,有較為規整的兩排小圓窩,系人為加工而成。石板下出土有夾砂紅褐繩紋陶片和灰陶片、細泥紅陶片及石器。

文化特徵

析木城石棚] </ref> 的存在證實了早在武王克商,分封七十二諸侯國,遼水以東屬箕子,在此之前形成的酋長部落,以其勢力範圍,尊貴程度,修造了巨石墳墓,即巨石文化的出現。<ref>[http://www.china.com.cn/aboutchina/data/wwbhdw/txt/2006-12/25/content_7554445.htm 析木城石棚是遼寧省迄今發現的石棚中規模較大、建築技術較高、保存較完好的石棚之一。作為巨石文化的一種,它和朝鮮半島、日本列島的支石墓有密切的關係。石棚集祭祀、埋葬於一體,對研究東北地區乃至東北亞地區早期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建築藝術

析木城石棚是青銅時代所建的一座石板支蓋式石棚,石棚建築規模宏大,氣勢雄偉,風格朴潔典雅,建築藝術精湛。析木城石棚屬於大型石棚,為祭祀活動場所,是遼東半島巨石文化的代表,所以很久以來有許多專家學者對其進行多年的研究,特別是近幾年來文物普查中又有了許多重大發現,為研究青銅時期遼東半島的墓葬提供情報極珍貴的實物資料,同時也是研究原始社會瓦解奴隸社會形成的社會大變革時期的主要實物資料。

視頻

遼寧鞍山析木石棚

參考文獻